跨越百年的美丽

(六年级下册)

《跨越百年的美丽》课内阅读练习

2015-04-23  | 居里 居里夫人 玛丽 

  (一)

  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玛丽的性格里天生有一种更可贵的东西,她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著的追求。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使玛丽居里夫人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在发现镭之后的不断研究中,居里夫人也在不停地变化着。在工作卓有成效的同时,镭射线也在无声的侵蚀着她的肌肤。她美丽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隐退,逐渐变得眼花耳鸣,浑身乏力。皮埃尔不幸早逝,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更加重了她生活和思想上的负担。但她什么也不管,只是默默地工作,她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个端庄坚毅女学者,变成科学教书里的 ,变成物理学的一个新 ,她变成一条条 ,她变成了科学史上 。

  1、理解句子含义、填空。

  (1)“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指 。为了提取这来之不易的0.1克镭,居里夫人 ,因而融入了“美丽的生命”,这项成就的取得也是居里夫人坚持 ,因而融入了“不屈的信念”。

  (2)“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指 。

  2、选择正确答案。

  “她美丽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隐退,逐渐变得眼花耳鸣,浑身乏力”是因为 ( )

  A随着年龄增长,她逐渐老去。

  B镭射线在无声地侵蚀着她的肌体。

  3、在文中横线上填上正确的词语。

  “卓”字用音序查字法应查( ) ;用部首查字法应查 ( ) 。

  4、按要求写词句:

  (1)形容玛丽奉献的:

  (2)表示玛丽钻研::

  5、分别用感叹句、反问句、双重否定句介绍一下玛丽对人类的贡献

  6、“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中“伟大自然发现”指的是 ,而玛丽·居里发现人生的意义是

  7、请把这段话中你最喜欢的一句话画上横线,并把你的体会写下来。

  8、居里夫人在科学事业上贡献了一生,她美丽健康的容貌隐退,变得眼花耳鸣,浑身乏力。你觉得这样值得吗?请谈谈你的看法。

  9、读了短文,你是怎样理解“美丽”的?课文中的美丽表现在哪些方面?

  (二)

  居里夫人的美名,从她发现镭那一刻起就流传于世,迄今已经百年。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换来的荣誉。她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她本来可以躺在任何一项大奖或任何一个荣誉上尽情享受,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捐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当玩具。

  1、居里夫人一生的勤奋工作,获得了哪些荣誉?

  2、这段文字表现了她的什么品质?“用——”在文中画出具体的句子。

  1、“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换来的荣誉。”中的“这”指的是什么?

  2、找出文中表明居里夫人爱国情感的句子。

  3、文中“她本来可以躺在任何一项大奖或任何一个荣誉上尽情地享受。”中的“躺”字,你是怎么理解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跨越百年的美丽”课内阅读练习》摘要:蚀着她的肌肤。她美丽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隐退,逐渐变得眼花耳鸣,浑身乏力。皮埃尔不幸早逝,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更加重了她生活和思想上的负担。但她什么也不管,只是默默地工作,她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个端庄...
相关文章《跨越百年的美丽》(A、B案)人教:18 跨越百年的美丽
翼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设计人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