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汉纪·汉纪五十七段译

2015-04-21 资治通鉴·汉纪·汉纪五十七  | 曹丕 并州 单于 

  孝献皇帝庚建安十一年(丙戌、206)

  汉纪五十七汉献帝建安十一年(丙戌,公元206年)

  [1]春,正月,有星孛于北斗。

  [1]春季,正月,有异星出现在北斗星座。

  [2]曹操自将击高干,留其世子丕守邺,使别驾从事崔琰傅之。操围壶关,三月,壶关降。高干自入匈奴求救,单于不受;干独与数骑亡,欲南奔荆州,上洛都尉王琰捕斩之,并州悉平。

  [2]曹操亲自率军征讨并州刺史高干,留下世子曹丕镇守邺城,派别驾、从事崔琰辅佐曹丕。曹操大军包围壶关。三月,壶关投降。高于亲自去向匈奴求救,被匈奴单于拒绝。高干身边只剩几名骑兵卫士,想南逃到荆州去投奔刘表。半路上,被上洛都尉王琰捉获,斩首。并州全部平定。

  曹操使陈郡梁习以别部司马领并州刺史。时荒乱之余,胡、狄雄张,吏民亡判入其部落,兵家拥众,各为寇害。习到官,诱喻招纳,皆礼召其豪右,稍稍荐举,使诣幕府;豪右已尽,次发诸丁强以为义从;又因大军出征,令诸将分请以为勇力。吏兵已去之后,稍移其家,前后送邺,凡数万口;其不从命者,兴兵致讨,斩首千数,降附者万计。单于恭顺,名王稽颡,服事供职,同于编户。边境肃清,百姓布野,勤劝农桑,令行禁止。长老称咏,以为自所闻识,刺史未有如习者。习乃贡达名士避地州界者河内常林、杨俊、王象、荀纬及太原王凌之徒,操悉以为县长,后皆显名于世。

  曹操派陈郡人梁习以别部司马的职务,兼任并州刺史。当时在兵荒马乱之后,匈奴等各北方胡狄各族的势力都很大,官吏及百姓往往叛逃到他们的部落中;其余许多地方势力也都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各霸一方。梁习到任后,用引诱和劝导的方法招纳那些地方势力,对那些首领都以礼相待,并推荐其中一些人作官,让他们到州府来任职。等这些首领都离开本乡后,就征发当地青壮年充当志愿军。梁习又借大军出征之机,把这些志愿军分送到将领们部下,至别处作战。在这些官员、兵士都离去以后,就陆续把他们的家小迁到邺城,前后送走的共有数万人。有不服从命令的,就出兵进行征讨,杀死几千人,投降的数以万计。于是,匈奴单于态度恭顺,各部落的王爷对梁习叩拜服从,承担赋税徭役,与编于民籍的百姓一样。边境隶清,农夫遍布田野,梁习鼓励农业和桑蚕业,法令得到严格执行,父老们称赞,认为记忆之中,没有一个刺史比得上梁习。梁习又向朝廷推荐来并州躲避战乱的各地名士,如河内人常林、杨俊、王象、荀纬以及太原人王凌等,曹操都任命他们为县长,以后,这些人都闻名于世。

  初,山阳仲长统游学至并州,过高干,干善遇之,访以世事。统谓干曰:鈥溇行壑径扌鄄模檬慷荒茉袢耍晕罱湟病b澑裳抛远啵辉猛逞裕乘烊ブ8伤溃骶偻澄惺槔伞V墼弧恫浴罚溲灾温遥栽唬衡満两苤碧烀撸词加刑煜轮终咭玻尢煜轮郑收秸呔浩鹧伞=侵钦呓郧睿橇φ呓愿海尾豢案簇撇蛔愀葱#耸碱渴紫稻保臀抑午ザ<凹烫逯保澜苤募染棵裰疽讯ǎ笥谐<遥鹪谝蝗恕5贝酥保洳挥拗啪诱猓棠苁苟魍斓兀肮砩瘢堋⒖资匏唇瞧涫ィ凇⒂偻蛭匏捶芷溆乱印1撕笏弥拗鳎煜履矣胫ィ晕饺籼斓刂豢赏鲆玻吮计渌绞龋移湫坝夹舷峦瘢姆鲜宋铩P湃吻装撸∝菟抵艘玻怀韫舐》嵴撸『箦ф乙病K熘涟咎煜轮啵缴裰撬瑁苟疚蘖模雎也⑵穑泄湃粒囊那峙眩帘劳呓猓怀ィ糁也溉橹铀镎撸窬∈俏乙荟乓病V劣谠送绞迫ィ滩痪跷蛘撸穹歉还笊蝗剩聊缰掠藜残埃〈嫱鲆灾温掖哟酥芨矗斓莱U獯笫病b

  当初,山阳人仲长统游学来到并州,拜访刺史高干,高干对他待遇优厚,征求他对时局看法。仲长统对高干说:鈥溎阌行坌拇笾荆慈狈π鄄糯舐裕幌埠孟湍苤浚床荒芗鹑瞬拧T谡庑┦律厦妫阋钜晕洹b澑吒梢幌蜃砸晕牵灾俪ね车幕昂懿桓咝耍俪ね尘屠肟烁吒伞8吒伤篮螅魍萍鲋俪ね车H紊惺槔伞V俪ね匙础恫浴罚治龉业陌参V温遥饕笠馐牵衡準苊谏咸斓挠⑿酆澜埽⒉皇谴涌际本陀型骋惶煜碌拿郑捎诿挥姓庵置郑跃赫叻追揍绕稹5胶罄矗切┱淌阎悄钡模悄鼻罹。淌蚜α康模α靠萁摺P问撇辉市碓俣钥梗膊蛔阋栽俳狭浚谑遣疟蛔阶⊥罚ψ【保糜谖颐强刂浦隆5鹊降诙持握呒涛皇保切┖澜芤巡辉儆姓崽煜碌男坌模看蠓蛴氚傩斩家严肮哂谧翊用睿还笾乙丫潭ǎǘ技杏诰饕蝗耸种小T谡馐焙颍词故且桓鱿碌鹊拇啦抛诨实鄣谋ψ希材苁顾亩鞯麓蟮接胩斓叵嗤顾耐洗锏接牍砩裣嗨频牡夭健<词故怯屑盖Ц鲋芄У┖涂追蜃诱庋氖ト耍参薹ㄔ俜⒒铀堑氖ッ鳎挥邪偻蚋雒详诤拖挠嗟挠率浚参薮υ偈┱顾堑挠铝ΑD切┘坛刑煜碌挠薮赖弁酰教煜旅挥腥烁椅タ怪家猓妥匀衔ɑ嵯裉斓夭换崦鹜觯谑撬嬉夥⒄棺约旱氖群茫抛葑约旱男岸裼饔氤剂哦嘉舷乱黄胱鞫瘢姆铣懦馊瞬拧K湃吻捉模际羌樨泼牡男∪耍凰影嵘模际呛蠊傻募易濉R灾链锏桨揪√煜旅裰窀啵霉俏璧某潭取H嗣裆硎茉苟荆纯嗖豢埃只稣铰遥倍稹V性蟮胤兹挪话玻姆酵庾逑嗉瘫撑眩ㄍ帘劳呓猓儆谝坏4忧笆芪已げ赣男∶瘢缃袢汲晌任蚁恃某鸬小V劣谀切┐笫埔讶ィ共痪跷虻娜耍癫皇歉还蟛穆槟静蝗剩绨贾碌挠廾镣缌勇穑≌ǖ拇嫱鱿嗷ソ惶妫卫碛胝铰乙膊欢现芏词嫉匮罚庹翘斓卦诵械墓媛伞b

  [3]秋,七月,武威太守张猛杀雍州刺史邯郸商;州兵讨诛之。猛,奂之子也。

  [3]秋季,七月,武威太守张猛杀死雍州刺史邯郸商。州中的军认讨伐张猛,把他杀死。张猛是张奂的儿子。

  [4]八月,曹操东讨海贼管承,至淳于,遣将乐进、李典击破之,承走入海岛。

  [4]八月,曹操向东讨伐海上的盗贼管承,进军到淳于,派大将乐进、李典击败管承,管承逃到海岛上。

  [5]昌复叛,操遣于禁讨斩之。

  [5]昌又背叛曹操,曹操派于禁讨伐,斩杀昌。

  [6]是岁,立故琅邪王容子熙为琅邪王,齐、北海、阜陵、下邳、常山、甘陵、济阴、平原八国皆除。

  [6]这一年,献帝立已故琅邪王刘容的儿子刘熙为琅邪王,撤销齐、北海、阜陵、下邳、常山、甘陵、济阴、平原等八个王国。

  [7]乌桓乘天下乱,略有汉民十余万户,袁绍皆立其酋豪为单于,以家人子为已妇妻焉。辽西乌桓蹋顿尤强,为绍所厚,故尚兄弟归之,数入塞为寇,欲助尚复故地。曹操将击之,凿平虏渠、泉州渠以通运。

  [7]乌桓人乘天下大乱,掳掠汉人十余万户。袁绍把各部落的酋长都封为单于,并以平民家的姑娘做自己的女儿,嫁给那些单于做妻子。辽西乌桓酋长蹋顿的势力尤其强盛,受到袁绍的厚待,因此袁尚兄弟去投奔蹋顿。蹋顿屡次派兵入塞抢掠,想帮助袁尚恢复旧有的疆土。曹操准备出军讨伐,开凿平虏渠、泉州渠,以便运输大军所需的粮草。

  [8]孙权击山贼麻、保二屯,平之。

  [8]孙权攻击山贼盘据的麻屯和保屯,完全平定。

  十二年(丁亥、207)

  十二年(丁亥,公元207年)

  [1]春,二月,曹操自淳于还邺。丁酉,操奏封大功臣二十余人,皆为列侯;因表万岁亭侯荀功状,三月,增封千户。又欲授以三公,使荀攸深自陈让,至于十数,乃止。

  [1]春季,二月,曹操从淳于返回邺城。丁酉(初五),曹操上奏献帝并得到批准,封大功臣二十余人,都为列侯。又上表称赞万岁亭侯荀的功劳。三月,为表彰荀,在他原来侯国封户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千户。还准备任命荀为三公,荀派荀攸恳切地表达自己的辞让之意,先后达到十余次,曹操才同意。

  [2]曹操将击乌桓。诸将皆曰:鈥溤型雎捕牡姨岸耷祝衲芪杏谩=裆钊胝髦醣副厮盗醣硪韵恚蛞晃洌虏豢苫凇b澒卧唬衡湽渫鹛煜拢哑湓叮夭簧璞福蚱湮薇福淦苹髦善泼鹨病G以苡卸饔诿褚模行值苌妗=袼闹葜瘢揭酝剑率┪醇樱岫险鳎形诨钢剩衅渌乐髦迹艘欢褚木阌Γ陨6僦模申殛熘疲智唷⒓椒且阎幸病1碜缚投灾挪蛔阋杂福厝沃蚩植荒苤疲崛沃虮覆晃茫湫楣墩鳎抻且印b澆俅又P兄烈祝卧唬衡湵笊袼佟=袂Ю锵耍⒅囟啵岩郧骼冶宋胖匚福徊蝗缌絷⒅兀岜娴酪猿觯谄洳灰狻b

  [2]曹操准备出兵征讨乌桓,将领们都说:鈥溤兄徊还歉鎏油鲎锓福诨溉颂暗梦扪岫荒罹汕椋衲苁茉欣谩H缃翊缶钊肴庹魑诨福醣副厝蝗八盗醣沓诵橄餍矶迹蛞环⑸浠虑榫秃蠡诓患傲恕b澒嗡担衡溎淙煌鹛煜拢诨溉艘姓叹嗬胍T叮欢ú换嵩は确辣福似洳槐福蝗幌鳎梢砸徽礁娼荨?銮遥芏哉庖坏厍陌傩找约叭獾囊熳逵卸鞯拢行值芟衷诨够钤谑郎稀H缃窦健⑶唷⒂摹⒉⑺闹莸陌傩眨皇且蛭肪宥游颐牵⒚挥惺芄颐堑亩鞯隆H绻颐抢肟饫锒示险鳎欣梦诨傅奈淞ψ髯时荆屑肝髦餍赖牟渴簦诨溉艘欢闹莸陌傩占耙熳宥蓟岱追紫煊Γ饣崾固6俣模龇欠值拇蛩悖峙虑嘀萦爰街菥筒换嵩僭谀目刂葡铝恕A醣聿还歉鲋换嶙谀抢锓⒁槁鄣娜耍灾鸥刹荒芗萦×醣福赜昧醣冈蚝ε驴刂撇蛔。嵊迷蛄醣覆换嵛谩R虼耍词刮颐堑髯呷υ墩鳎膊槐氐H拧b澆懿偬恿斯蔚囊饧4缶⒌揭紫兀翁嵋樗担衡湵笊袼伲缃裨渡媲Ю锝衅嫦⒅靥啵岩哉莆障然6壹偃缥诨溉说玫较ⅲ厝患忧拷浔福徊蝗缌粝玛⒅兀忧嶙耙约颖兜乃俣燃苯銎洳灰獾亟ァb

  初,袁绍数遣使召田畴于无终,又即授将军印,使安辑所统,畴皆拒之。及曹操定冀州,河间邢谓畴曰:鈥溁平砥鹄矗嗄辏D诙Ψ校傩樟骼搿=裎挪芄钛稀C裱崧乙樱壹蚱剑胍陨硐取b澦熳盎瓜缋铩3朐唬衡溞希烀裰染跽咭病b澆僖晕街荽邮隆3敕尬诨付嗌逼浔究す诟牵庥种ξ茨堋2偾彩贡俪耄虢淦涿畔氯ぶ窝稀C湃嗽唬衡溛粼骄衩逯粒宀磺唤癫芄挂焕炊艨指ゼ罢撸我玻库澇胄υ唬衡湸朔蔷兑病b澦焖媸拐叩骄菸睿婢挝拗铡

  起初,袁绍几次派使者到无终县去召田畴,又派人授予田畴将军的印信,让田畴召抚所统部众,田畴都拒绝了。到曹操平定冀州后,河间人邢对田畴说:鈥溁平砭鹗乱岳矗讯嗄辏煜露床欢ǎ傩樟骼胧H缃瘢挡芄钛厦鳎傩斩哉铰乙丫岫瘢业郊悖突峁橛谄骄玻肴梦蚁热ナ蕴揭幌隆b澯谑牵鲜帐靶凶埃祷丶蚁纭L锍胨担衡溞鲜歉鱿戎染醯娜恕b澆懿傥涡衔街荽邮隆L锍敕藓尬诨溉司I焙Ρ究ぶ氖看蠓颍胩址ノ诨付α坎还弧2懿倥墒拐呃凑髡偬锍耄锍胍牟渴舾峡煳卫硇凶埃渴羲担衡溡郧埃苎瞿侥拿宕卫衿福恢本芫蝗缃瘢懿俚氖拐咭焕矗秃孟衿炔患按馐鞘裁丛颍库澨锍胄ψ潘担衡溦饩筒皇悄忝撬苤赖牧恕b澦嫱拐咭黄鸬讲懿倬校蝗蚊睿娲缶の拗障亍

  时方夏水雨,而滨海下,泞滞不通,虏亦遮守蹊要,军不得进。操患之,以问田畴。畴曰:鈥湸说溃锵拿砍S兴巢煌ǔ德恚畈辉刂鄞丫靡印>杀逼娇ぶ卧谄礁裕莱雎镉诹牵蛔越ㄎ湟岳矗莼刀暇苟僭兀杏形⒕犊纱印=衤步源缶庇晌拗眨坏媒耍赋谖薇福艉倩鼐勇谠桨滋粗眨隹招橹兀方悖谄洳槐福6倏刹徽蕉菀病b澆僭唬衡溕疲♀澞艘梗鸫竽颈碛谒嗦钒唬衡湻浇裣氖睿缆凡煌ǎ屹骨锒烁唇b澛埠蚱锛弦晕缶ヒ病

  当时正赶上夏季,大雨不止,沿海一带泥泞难行,而且乌桓人还在交通要道派兵把守,曹军受阻无法前进。曹操十分忧虑,向田畴询问对策。田畴说:鈥溦馓醯缆访糠晗那锪郊境3;巢荒芡ǔ德恚畈荒茉刂鄞浅て诓荒芙饩龅哪烟狻T从冶逼娇じ柙谄礁裕缆吠ü酱锪恰W源庸馕涞劢ㄎ湟岳矗缆废莼担奕诵凶撸呀倌辏粤粲械缆返牟屑?裳O衷谖诨溉艘晕拗帐俏颐谴缶谋鼐罚缶荒芮敖缓贸吠耍虼怂欠潘梢粤私浔浮H绻颐悄鼗鼐创勇谠焦滋聪兆瑁剿敲挥猩璺赖那颍方卸奖悖テ洳槐福梢圆徽蕉阶√6佟b澆懿偎担衡満芎茫♀澯谑锹示游拗粘吠耍谒叩穆放粤粝乱豢榇竽九疲厦嫘醋牛衡溝衷谙募臼钊龋缆凡煌ǎ业鹊角锒俪霰址ァb澪诨溉说恼觳炱锉吹胶螅闭嬉晕芫丫肴ァ

  操令畴将其众为乡导,上徐无山,堑山堙谷,五百余里,经白檀,历平冈,涉鲜卑庭,东指柳城。未至二百里,虏乃知之。尚、熙与蹋顿及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等将数万骑逆军。八月,操登白狼山,卒与虏遇,众甚盛。操车重在后,被甲者少,左右皆惧。操登高,望虏阵不整,乃纵兵击之,使张辽为前锋,虏众大崩,斩蹋顿及名王已下,胡、汉降者二十余万口。

  曹操命令田畴率领他的部众作向导,上徐无山,凿山填谷,行进五百余里,经过白檀、平冈,又穿过鲜卑部落的王庭,向东直指柳城。距离二百余里时,乌桓人才知道。袁尚、袁熙与蹋顿以及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等率领数万名骑兵迎击曹军。八月,曹操登上白狼山,突然与乌桓军相遇,而乌桓军军力强盛。曹军车辆辎重都在后边,身披铠甲的将士很少,曹操左右的人都感到畏惧。曹操登高,看到乌桓军队不整,就纵兵攻击,派张辽为先锋,乌桓军队大乱,斩杀蹋顿和各部落王爷及以下的乌桓首领,投降的胡人与汉人共有二十余万。

  辽东单于速仆丸与尚、熙奔辽东太守公孙康,其众尚有数千骑。或劝操遂击之,操曰:鈥溛岱绞箍嫡端蜕小⑽跏祝环潮印b澗旁拢僖粤腔埂9锟涤∩小⑽跻晕Γ讼戎镁掠诰侵校缓笄肷小⑽跞耄醇白颠撤葜煺渡小⑽酰⑺倨屯枋姿椭V罱蛭什伲衡湽苟嫡渡小⑽酰我玻库澆僭唬衡湵怂匚飞小⑽酰峒敝虿⒘Γ褐蜃韵嗤迹涫迫灰病b澆勹缮惺祝钊衡湼矣锌拗哒叮♀澋壅卸郎杓辣蓿僖逯傥拧

  辽东单于速仆丸与袁尚、袁熙投奔辽东郡太守公孙康,跟随他们的还有数千名骑兵。有人劝曹操乘势追击,曹操说:鈥溛医构锟邓屠丛小⒃醯娜送罚槐卦倮褪Χ凇b澗旁拢懿俾蚀缶恿前嗍Α9锟迪胍彼涝小⒃酰魑猿⒘⑾碌墓停谑窍嚷穹诼砭侵校缓笄朐小⒃踅矗腔姑焕吹眉叭胱锟到谐龇阉亲阶 S谑钦渡痹小⒃酰倨屯璧娜送芬黄鹚透懿佟=熘杏腥宋什懿伲衡溎淹司锟瞪彼涝小⒃酰馐俏裁矗库澆懿偎担衡湽锟狄幌蛭肪逶小⒃酰胰绻惫ィ蔷突岷狭Φ挚梗换汉褪保蔷突嶙韵嗖猩保皇切问剖顾钦庋龅摹b澆懿侔言械耐仿移鹄词局冢帕钊衡溣懈矣诳奁模φ叮♀澢U腥炊雷陨杓溃派蓿懿偃衔侵矣诠手鞯囊迨浚萍鏊拧

  时天寒且旱,二百里无水,军又乏食,杀马数千匹以为粮,凿地入三十八丈方得水。既还,科问前谏者,众莫知其故,人人皆惧。操皆厚赏之,曰:鈥湽虑靶校宋R葬栊遥涞弥菜粢玻瞬豢梢晕!V罹桑虬仓疲且韵嗌停笪鹉蜒灾b

  当时天寒,又遇上大旱,二百里没有水,军队缺乏粮食,只好杀死几千匹战马作为军粮,挖地三十余丈才见到水。大军返回后,曹操调查以前劝阻他出兵征讨乌桓的人,众人不知道是因为什么,都心怀畏惧。曹操对劝阻者都加以厚赏,对他们说:鈥溛蚁惹俺霰翟谖O眨淙唤男一袷ぃ强可咸毂S樱荒茏魑9妗D忝堑囊饧攀峭蛉疲约右陨痛停院蟛灰ε绿嵯喾吹囊饧b

  [3]冬,十月,辛卯,有星孛于鹑尾。

  [3]冬季,十月,辛卯(初三),有异星出现在鹑尾星次。

  [4]乙巳,黄巾杀济南王。

  [4]乙巳(十七日),黄巾军杀死济南王刘。

  [5]十一月,曹操至易水,乌桓单于代郡普富卢、上郡那楼皆来贺。

  [5]十一月,曹操到达易水,乌桓代郡部落单于普富卢、上郡部落单于那楼都来向曹操祝贺。

  师还,论功行赏,以五百户封田畴为亭侯。畴曰:鈥溛崾嘉豕ǔ穑手诙萏樱疽宀涣ⅲ匆晕潜局疽病b澒倘貌皇堋2僦渲列模矶欢帷

  大军回到邺城,论功行赏,封田畴为亭侯,封地有五百户。田畴说:鈥溛业背跏俏跤荼ǔ穑手谔油觯业闹驹该挥写锏剑炊源嘶窭獠皇俏业谋疽狻b澕峋龃侨茫豢辖邮芊饩簟2懿僦捞锍胧浅鲇谡嫘模馑拇侨茫挥忻闱克邮堋

  操之北伐也,刘备说刘表袭许,表不能用。及闻操还,表谓备曰:鈥湶挥镁裕饰Т舜蠡帷b澅冈唬衡溄裉煜路至眩昭案筛辏禄嶂矗裼兄占酰∪裟苡χ诤笳撸虼宋醋阄抟病b

  曹操出兵北伐乌桓时,刘备劝刘表发兵袭击许都,刘表不能用他的计策。等听到曹操得胜班师的消息,刘表对刘备说:鈥溍挥刑愕幕埃峁У粽飧龃蠛没帷b澚醣杆担衡溔缃裉煜路至眩秸欢希岬牡嚼矗训阑嵊兄占穑恳悄懿环殴院蟮幕幔蛘獯我膊蛔阋砸藕丁b

  [6]是岁,孙权西击共祖,虏其人民而还。

  [6]这一年,孙权向西攻击黄祖,俘虏百姓后返回吴郡。

  [7]权母吴氏疾笃,引见张昭等,属以后事而卒。

  [7]孙权的母亲吴夫人病危,召见张昭等人,嘱托后事之后去世。

  [8]初,琅邪诸葛亮寓居襄阳隆中,每自比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惟颍川徐庶与崔州平谓为信然。州平,烈之子也。

  [8]起初,琅邪人诸葛亮寄居襄阳隆中,经常把自己比作管仲和乐毅;但当时人并不认可,只有颍川人徐庶与崔州平认为确是如此。崔州平是崔烈的儿子。

  刘备在荆州,访士于襄阳司马徽。徽曰:鈥溔迳资浚袷妒蔽瘢妒蔽裾咴诤蹩〗堋4思渥杂蟹⒎锍b澅肝饰唬衡溨罡鹂酌鳌⑴邮吭病b澬焓赣谛乱埃钙髦J奖冈唬衡溨罡鹂酌鳎粤玻裨讣酰♀澅冈唬衡溇刖憷础b澥唬衡湸巳丝删图豢汕乱玻送骷莨酥b

  刘备在荆州,向襄阳人司马徽询访人才。司马徽说:鈥溡话愕娜迳胨资浚趺茨苋锨迨蔽瘢苋锨迨蔽竦模挥锌〗苤俊T谙逖粽饫铮杂蟹敕锍b澚醣肝适撬韭砘账担衡溇褪侵罡鹆劣肱油场b澬焓谛乱跋丶搅醣福醣付孕焓芷髦亍P焓粤醣杆担衡溨罡鹆聊耸俏粤讣穑库澚醣杆担衡溓肽阌胨黄鹄础b澬焓担衡溦飧鋈耍憧梢匀ゼ豢梢哉倩剿矗Φ鼻萑グ莘盟b

  备由是诣亮,凡三往,乃见。因屏人曰:鈥満菏仪阃牵槌记悦虏欢鹊铝苛Γ糯笠逵谔煜拢鞘跚扯蹋煊貌辏劣诮袢铡H恢居涛匆眩郊平渤觯库澚猎唬衡溄癫懿僖延蛋偻蛑冢熳佣钪詈睿顺喜豢捎胝妗K锶ň萦薪牙溃斩窀剑湍芪茫丝捎胛豢赏家病>V荼本莺骸€妫∧虾#狻⒒幔魍ò汀⑹瘢擞梦渲渲鞑荒苁兀舜焖宰式病R嬷菹杖忠扒Ю铮旄浚涣蹊鞍等酰怕吃诒保褚蠊欢恢嫘簦悄苤克嫉妹骶=鹊凼抑校乓逯谒暮#艨缬芯!⒁妫F溲易瑁Ш腿帧⒃剑岷盟锶ǎ谛拚危夤凼北洌虬砸悼沙桑菏铱尚艘印b澅冈唬衡溕疲♀澯谑怯肓燎楹萌彰堋9赜稹⒄欧刹辉茫附庵唬衡湽轮锌酌鳎逃阒兴病T钢罹鸶囱浴b澯稹⒎赡酥埂

  刘备于是拜访诸葛亮,一共去了三次,才见到诸葛亮。于是,刘备让左右的人都出去,说道:鈥満撼跏乙丫グ埽槌记跃莩笕ǎ也欢鹊铝苛Γ蛩闵煺耪逵谔煜拢悄倍糖常灾掠谠馐艽煺郏搅私裉煺飧龅夭健5业男坌淖持救匀晃聪ⅲ闳衔Φ比绾稳プ鳎库澲罡鹆了担衡溔缃瘢懿僖丫涤邪偻虼缶痔熳右院帕钐煜拢巳巳肥挡豢捎胨妗K锶ㄕ季萁丫厥葡找裥墓楦剑湍苋瞬哦嘉×Γ巳丝梢杂胨耍床豢伤慵扑>V莸厍狈揭院核€嫠琳希戏街蓖虾#吡游饪ぁ⒒峄鞅呖赏ò涂ぁ⑹窨ぃ怯梦渲兀魅肆醣砣床荒苁兀饪峙率巧咸齑透淖时尽R嬷菟谋叩厥葡兆瑁杏形忠扒Ю铮翘旄兀嬷菽亮蹊盎栌谷迦酰北呋褂姓怕诚嗔冢淙话傩崭皇俑屏Τ渥悖床恢勒湎В鞘肯筒哦枷M幸桓鍪ッ鞯木鳌=仁呛撼跏业暮笠幔乓逦琶煜拢绻苷加芯V萦胍嬷荩菔叵找哺帧⒃降茸澹胨锶ń崦耍阅谛廾髡危酝夤鄄焓本直浠庋湍芙ǔ砂砸担葱撕撼跏伊恕b澚醣杆担衡満芎茫♀澊哟擞胫罡鹆恋那橐耆找媲酌堋9赜稹⒄欧啥源烁械讲宦醣付运墙馐退担衡溛业玫街罡鹆粒侨缬愕盟M忝遣灰偎盗恕b澒赜稹⒄欧刹磐V贡г埂

  司马徽,清雅有知人之鉴。同县庞德公素有重名,徽兄事之。诸葛亮每至德公家,独拜床下,德公初不令止。德公从子统,少时朴钝,未有识者,惟德公与徽重之。德公尝谓孔明为卧龙,士元为凤雏,德操为水鉴;故德操与刘语而称之。

  司马徽为人高雅,善于鉴别人才。与他同县的庞德公一向名望很高,司马徽把他当作兄长那样对待。诸葛亮每次到庞德公家里,都在床下向庞德公独拜。庞德公起初也不阻止。庞德公的侄子庞统,从小朴实,沉默寡言,大家都没有看到他的才能,只有庞德公与司马徽重视他。庞德公曾经说诸葛亮是鈥溛粤潱油呈氢湻锍潱韭砘帐氢溗碘潯K裕彼韭砘沼肓醣柑富笆保蛄醣赋圃拗罡鹆劣肱油场

  十三年(戊子、208)

  十三年(戊子,公元208年)

  [1]春,正月,司徒赵温辟曹操子丕。操表鈥溛卤俪甲拥埽【俟什灰允碘潱徊呙庵

  [1]春季,正月,司徒赵温延聘曹操的儿子曹丕为僚属。曹操上表说:鈥溦晕抡倨肝业淖拥芪攀簦得魉⒉灰谰菡娌攀笛а“稳瞬拧b澫椎郯洳呓晕旅庵啊

  [2]曹操还邺,作玄武池以肄舟师。

  [2]曹操回到邺城,修建玄武池,用以训练水军。

  [3]初,巴郡甘宁将僮客八百人归刘表,表儒人,不习军事,宁观表事势终必无成,恐一朝众散,并受其祸,欲东入吴。黄祖在夏口,军不得过,乃留,依祖三年,祖以凡人畜之。孙权击祖,祖军败走,权校尉凌操将兵急追之。宁善射,将兵在后,射杀操,祖由是得免。军罢,还营,待宁如初。祖都督苏飞数荐宁,祖不用;宁欲去,恐不免;飞乃白祖,以宁为邾长。宁遂亡奔孙权,周瑜、吕蒙共荐达之,权礼异,同于旧臣。

  [3]起初,巴郡人甘宁率领奴朴和宾客八百人投奔刘表。刘表是个儒者,不懂军事,甘宁看出刘表终究难以成就大业,恐怕一朝众叛亲离,自己也要受牵连,就打算东入吴郡。但刘表的部将黄祖据下待了三年,黄祖一直把他当作凡人来对待。孙权攻击黄祖,黄祖军队大败而逃,孙权部下的校尉凌操领兵急速追赶。甘宁善于射箭,率兵在后掩护,射死凌操,黄祖因此免于一死。黄祖收军,回营后,对待甘宁还像过去一样。黄祖部下的都督苏飞屡次推荐甘宁,黄祖仍不加以重用。甘宁打算离开,但又怕边防戎备森严,难于脱身。苏飞就向黄祖推荐甘宁担任邾县县长。甘宁于是逃亡,投奔孙权。周瑜、吕蒙共同向孙权推荐甘宁,孙权对甘宁礼遇特别优厚,与跟随自己多年的旧臣一样。

  宁献策于权曰:鈥溄窈红袢瘴ⅲ懿僦瘴鄣痢D暇V兀酱ㄐ伪悖瞎髋滓病D哿醣恚羌炔辉叮佑至樱悄艹幸荡咭病V磷鸬痹缤贾豢珊蟛佟M贾疲讼热』谱妗W娼窕桦R焉酰乒炔⒎Γ笥姨白荩羰啃脑梗鄞骄撸俜喜恍蓿∮诟薹ㄎ椋磷鸾裢淦瓶杀亍R黄谱婢硇卸鳎莩兀笫泼止悖纯山ス姘汀⑹褚印b澣ㄉ钅芍U耪咽痹谧言唬衡溄裎庀乱狄担艟校直刂侣摇b澞秸言唬衡湽乙韵艉沃胃毒邮囟锹遥梢韵D焦湃撕酰♀澣ň倬剖裟唬衡溞税裕衲晷刑郑绱司埔樱鲆愿肚洹G涞泵憬ǚ铰裕畋乜俗妫蚯渲Γ蜗诱懦な分院酰♀

  甘宁向孙权献计说:鈥溔缃瘢撼跏胰占ト酰懿僦站炕岽鄱峤健>V菽喜浚酱ㄏ找谖颐堑奈鞅撸刂谱懦そ嫌巍>菸夜鄄欤醣砑让挥猩钅痹堵牵亩佑指幼玖樱皇悄芗坛谢档娜恕DΦ本≡绮扇⌒卸荒苈湓诓懿俸竺妗6崛【V莸牟呗裕怯Ω孟冉セ谱妗;谱嫦衷谝丫掷下趸桡矗朴肓覆荻己苋狈Γ笥仪仔哦继霸咄鞣ǎ倮粲氡慷夹幕吃购蓿酱淦鞣匣担奕诵拚┮祷姆希薹汀H绻衷诔霰魈郑欢ǹ晒テ苹谱妗9テ苹谱婧螅笳牌旃牡叵蛭髡季莩兀蚴屏Υ笤觯涂梢灾鸩焦婊崛“汀⑹竦厍恕b澦锶ê芤晕弧U耪训笔币苍谧岢鲆晌仕担衡溝衷谖饪っ裥牟晃龋缶绻稣鳎峙禄岱⑸渎摇b澑誓哉耪阉担衡湽野严艉文茄闹厝瓮懈陡羰睾蠓剑吹P姆⑸浠趺茨苄Хü糯寄兀♀澦锶ň俦蚋誓淳疲担衡湼市税裕衲杲刑址ィ拖裾獗疲丫龆ń桓陡恪D阒还芘θブ贫ú呗裕沟靡欢芄テ苹谱妫褪悄愕拇蠊Γ伪卦诤跽懦な返幕澳兀♀

  权遂西击黄祖。祖模两蒙冲挟守沔口,以闾大绁系石为,上有千人,以弩交射,飞矢雨下,军不得前。偏将军董袭与别部司马凌统俱为前部,各将敢死百人,人被两铠,乘大舸,突入蒙冲里。袭身以刀断两绁,蒙冲乃模流,大兵遂进。祖令都督陈就以水军逆战。平北都尉吕蒙勒前锋,亲枭就首。于是将士乘胜,水陆并进,傅其城,尽锐攻之。遂屠其城。祖挺身走,追斩之,虏其男女数万口。

  于是孙权西征黄祖。黄祖用两艘以生牛皮包裹的狭长的蒙冲战船封锁沔口,用粗大的棕绳捆住巨石,作为碇石,固定船身。船上有一千人,用弓弩向外轮流发射,箭如雨下,孙权军队无法上前。偏将军董袭与别部司马凌统都是孙权的先锋,各率敢死队一百人,每人身披两副铠甲,乘大船,闯入黄祖的蒙冲战船之间。董袭抽刀砍断两根棕绳,蒙冲战船模漂在水上,孙权大军才得以前进。黄祖命令都督陈就率水军迎战。孙权部将平北都尉吕蒙统率前锋,亲手斩下陈就的人头,悬挂示众。于是吴军将士乘胜猛追,水陆并进,逼近夏口城,出动全部精锐部队猛攻,攻陷后大肆屠杀。黄祖突围而逃,被追上杀死。吴军俘虏了数万男女。

  权先作两函,欲以盛祖及苏飞首。权为诸将置酒,甘宁下席叩头,血涕交流,为权言飞畴昔旧恩,鈥溎恢捣桑桃阉鸷∮诠帝郑坏弥旅邝庀隆=穹勺锏币穆荆卮咏蚱涫琢臁b澣ǜ衅溲裕皆唬衡溄裎弥H糇呷ズ危库澞唬衡湻擅夥至阎觯芨鳎鹬斜夭蛔撸竦蓖纪鲈眨∪舳返贝牒b澣松庵A柰吃鼓逼涓覆伲S蹦蝗巢坏闽胖钅陀谒

  孙权预先制作了两个木盒,打算装黄祖与苏飞的人头。得胜后,孙权为诸将领摆宴庆功,甘宁走下坐位,向孙权叩头流血,鲜血与眼泪一齐往下流,对孙权进述苏飞从前对待自己的恩德,说:鈥溛腋誓绻挥杏龅剿辗桑隙ㄒ阉涝诠帝郑荒茉谀肯滦Яα恕H缃瘢辗傻淖锉靖么λ溃姨氐厍肭蠼乃幻b澦锶ㄎ誓幕八卸担衡溝衷诰臀惴帕怂绻优茉趺窗欤库澑誓担衡溗辗赡苊獬妒字觯艿侥偕拇蠖鳎纤疾换嶙撸趺椿岽蛩闾优苣兀∪绻庋觯腋誓娜送方嫠湃肽竞小b澦锶ㄓ谑遣涣钌饷馑辗伞A柰吃购薷誓彼浪母盖琢璨伲4蛩闵彼栏誓K锶盍柰巢坏贸鸷薷誓⑷酶誓毂奖鸬牡胤阶な亍

  [4]夏,六月,罢三公官,复置丞相、御史大夫。癸已,以曹操为丞相。操以冀州别驾从事崔琰为丞相西曹掾,司空东曹掾陈留毛为丞相东曹掾,元城令河内司马朗为主簿,弟懿为文学掾,冀州主簿卢毓为法曹议令史。毓,植之子也。

  [4]夏季,六月,朝廷撤除三公的职位,重新设置丞相、御史大夫。癸巳(初九),任命曹操为丞相。曹操委任冀州别驾、从事崔琰为丞相西曹掾,司空东曹掾陈留人毛为丞相东曹掾,元城县县令河内人司马朗为主簿,他弟弟司马懿为文学掾,冀州主簿卢毓为法曹议令史。卢毓是卢植的儿子。

  琰、并典选举,其所举用皆清正之士,虽于时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终莫得进。拔敦实,斥华伪,进冲逊,抑阿党。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节自励,虽贵宠之臣,舆服不敢过度,至乃长吏还者,垢面羸衣,徇乘柴车,军吏入府,朝服徒行,吏洁于上,俗移于下。操闻之,叹曰:鈥溣萌巳绱耍固煜氯俗灾危岣春挝眨♀

  崔琰与毛一起负责官员的选拔、任免事务,他们所选用的都是清廉正直的人士。虽然当时名望很高,但品行不佳的人,始终不能获得任用。他们选拔敦厚务实的人才,排斥只会空谈的浮华虚伪之人;进用谦虚和睦的长者,压抑结党营私的小人。因此,天下的士大夫无不以清廉的节操来勉励自己,即便是高官庞臣,车辆、衣服的形式,也不敢超越制度。以至高级官员回家时,蓬头垢面,衣服破烂,独自乘坐柴车;文武官员入府办公时,穿着朝服,徒步从家中走到官署。身居高位的官员都如此廉洁,民间的风俗也随之改变。曹操知道后,叹息说:鈥溝裾庋斡萌瞬牛固煜氯硕甲晕铱刂疲一褂惺裁纯勺龅哪兀♀

  司马懿,少聪达,多大略。崔琰谓其兄朗曰:鈥溇艽狭撩髟剩斩嫌⑻兀亲铀耙玻♀澆傥哦僦泊且苑绫浴2倥罩簿澹椭啊

  司马懿自小聪明通达,有雄才大略。崔琰对他哥哥司马朗说:鈥溎愕艿艽厦骰牵鍪鹿希歉鼋艹龅娜瞬牛惚炔簧纤♀澆懿偬岛螅髌杆韭碥参攀簦韭碥步杩诨加蟹缡《右酝拼恰2懿俅笈胍端韭碥参肪澹沤邮芰酥拔瘛

  [5]操使张辽屯长社,临发,军中有谋反者,夜,惊乱起火,一军尽扰。辽谓左右曰:鈥溛鸲∈遣灰挥》矗赜性毂湔撸跃硕b澞肆罹校衡溒洳环凑甙沧b澚山妆酥谐露ⅲ星辏远ǎ吹檬啄闭撸敝

  [5]曹操派张辽驻守长社,临出发时,军中有人造反,乘夜在营中放火,全军都惊恐不定。张辽对左右说:鈥湶灰叶≌獠皇侨娜硕枷朐旆矗皇巧偈崖曳肿又圃旎炻遥肴怕揖摹b澗拖铝钏担衡湻裁挥胁斡肱崖业模甲谀抢锊欢b澱帕陕柿焓妆谟闹醒胝径ǎ艘换幔及捕ㄏ吕矗婕醋降街髂钡娜耍谴λ馈

  辽在长社,于禁屯颍阴,乐进屯阳翟,三将任气,多共不协。操使司空主簿赵俨并参三军,每事训谕,遂相亲睦。

  张辽在长社,于禁驻军颍阴,乐进驻军阳翟,三个将领都意气用事,互不配合。曹操派司空主簿赵俨同时参预三支部队的军务,遇到事情,就从中调解开导,使他们关系逐渐和睦。

  [6]初,前将军马腾与镇西将军韩遂结为异姓兄弟,后以部曲相侵,更为雠敌。朝廷使司隶校尉锺繇、凉州刺史韦端和解之,徵腾入屯槐里。曹操将征荆州,使张既说腾,令释部曲还朝,腾许之。已而更犹豫,既恐其为变,乃移诸县促储,二千石郊迎,腾不得已,发东。操表腾为卫尉,以其子超为偏将军,统其众,悉徒其家属诣邺。

  [6]起初,前将军马腾与镇西将军韩遂结拜为异姓兄弟,但后来由于部属间相互闹摩擦,关系逐渐恶化,进而成为仇敌。朝廷派司隶校尉钟繇、凉州刺史韦端来调解他们的矛盾,征召马腾驻军槐里。曹操准备远征荆州,派张既劝说马腾,建议他放弃军权,到朝廷担任官职。马腾表示同意,但是后来又犹豫不决。张既恐怕马腾改变主意,就下令沿途各县准备粮草等物资,以供马腾路上需要,又命令各郡太守都到郊外去迎送,马腾不得已,只好启程向东进发。曹操上表推荐马腾担任卫尉,任命他儿子马超为偏将军,继续统领马腾的部队,把马腾的家属全都迁到邺城。

  [7]秋,七月,曹操南击刘表。

  [7]秋季,七月,曹操出军南征刘表。

  [8]八月,丁未,汉光禄勋山阳郗虑为御史大夫。

  [8]八月,丁未(二十四日),任命光禄勋山阳人郗虑为御史大夫。

  [9]壬子,太中大夫孔融弃市。融恃其才望,数戏侮曹操,发辞偏宕,多致乖忤。操以融名重天下,外相容忍而内甚嫌之。融又上书,鈥溡俗脊磐蹒苤疲Ю镥灸诓灰苑饨ㄖ詈睢b澆僖扇谒劢ńス悖娴H谟脎怯邢叮浅胁俜缰迹钩善渥铮钬┫嗑奔谰坡反庾啵衡溔谖粼诒焙#跏也痪玻泻贤街冢娌还臁<坝胨锶ㄊ褂铮ǔⅰS郑坝氚滓蚂蚝獾捶叛裕嘣扪铩:馕饺谠烩樦倌岵凰棱櫍诖疴樠栈馗瓷櫍竽娌坏溃思刂铩b澆偎焓杖冢⑵淦拮咏陨敝

  [9]壬子(二十九日),太中大夫孔融被分开处死,孔融倚仗自己的才干与名望,屡次戏弄、嘲笑曹操,随便发表议论,褒贬人物,多与曹操意见不合。曹操因为孔融名重天下,所以表面上容忍他的言行,而心里十分厌恶。孔融又上书给献帝,提出:鈥溣Ω米裾展糯耐蹒苤贫龋诰┦χ芪б磺Ю锏牡胤剑豢山⒎夤b澆懿俜⑾挚兹诘囊槁鄯段г嚼丛焦悖钥兹诟蛹傻?兹谟脎且幌蛴忻埽潜胁懿俚囊馑迹拗兹诘淖镒矗钬┫嗑奔谰坡反馍献啵衡溈兹诖忧暗H伪焙9嗍保吹教煜麓舐遥驼偌街冢急竿寄辈还臁:罄从胨锶ǖ氖拐咛富埃旨シ怼⒎贪ⅰA硗猓忧坝肫矫耢蚝庠谝黄鹦形诺矗ハ啾臧瘢蚝獬圃蘅兹谖樋鬃硬凰棱櫍兹诔圃揿蚝馐氢樠栈馗瓷櫋U庑┒际谴竽娌坏赖男形Ω么σ约獭b澆懿儆谑窍铝畲犊兹冢钠拮佣黄鸫λ馈3酰┱字坝肴谏疲咳秩诟罩碧仡臼阑肌<叭谒溃硐履沂照摺O巴唬衡溛木偕嵛宜溃岷斡蒙♀澆偈障埃敝榷庵

  当初,京兆人脂习与孔融关系亲近,经常告诫孔融,说他性情过于刚直,必然会招来大祸。等到孔融被杀后,许都没有人敢去收葬孔融的尸体。脂习前去抚着孔融的尸体,哭着说:鈥溈孜木倨叶ィ椅裁椿够钭牛♀澆懿俅吨埃蛩愦λ溃幼庞职阉饷饬恕

  [10]初,刘表二子,琦、琮。表为琮娶其后妻蔡氏之侄,蔡氏遂爱琮而恶琦,表妻弟蔡瑁、外甥张允并得幸于表,日相与毁琦而誉琮。琦不自宁,与诸葛亮谋自安之术,亮不对。后乃共升高楼,因令去梯。谓亮曰:鈥溄袢丈喜恢撂欤虏恢恋兀猿鲎涌冢胛岫梢匝晕矗库澚猎唬衡溇患晟谀诙#囟油舛埠酰库濈飧形颍豕娉黾啤;峄谱嫠溃蟠淙危砟艘早奶亍1聿∩酰槭〖病h!⒃士制浼矶缸酉喔校型泻笾猓宋界唬衡溄咕Я俳模淙沃林兀唤袷椭谏美矗丶磁I饲字叮卦銎浼玻切⒕粗酪病b澦於粲诨猓共坏眉魈槎ァ1碜洌!⒃实人煲早谩g院钣∈阽吨兀虮忌プ髂选;岵懿倬粒冀稀

  [10]起初,刘表有两个儿子,刘琦与刘琮。刘表把后妻蔡氏的侄女嫁给刘琮,蔡氏就喜爱刘琮而厌恶刘琦。蔡氏的弟弟蔡瑁与刘表的外甥张允都是刘表的亲信,他们经常称赞刘琮,诋毁刘琦。刘琦心中不安,就与诸葛亮商议保护自己的对策,但诸葛亮不回答。后来,刘琦与诸葛亮一起登上高楼,命令左右把梯子撤开,对诸葛亮说:鈥溔缃裆喜蛔盘欤虏蛔诺兀按幽阕炖锼党觯唤胛乙桓鋈说亩校梢运盗寺穑库澲罡鹆了担衡溎隳训啦患堑茫呵锸苯奶由晟诠性獾轿O眨艿苤囟谕饬魍鋈粗栈衿桨驳氖虑椋库澚蹒煳蛄酥罡鹆恋囊馑迹抵胁呋恿醣砩肀呃肟U没谱姹凰锶ㄉ彼溃蹒颓肭蠼犹婊谱娴闹拔瘛A醣碛谑俏瘟蹒目ぬ亍2痪茫醣聿≈兀蹒咏幕叵逖衾刺绞印2惕!⒄旁士峙滤肓醣硐嗉ザ缸痈星椋醣砜赡芑崃⒘蹒坛腥耍谑蔷投粤蹒担衡溄赡阏蚴亟模鹑问种卮蟆H缃衲闵美胫笆兀盖准侥阋欢ɑ嵘I撕η兹说母星椋鲋厮牟∈疲皇切⑺持馈b澦前蚜蹒氐矫磐猓恍硭肓醣砑妫蹒缓昧髯叛劾崂肟A醣砣ナ篮螅惕!⒄旁实染陀盗⒘蹒倘尉V菽痢A蹒笈延⌒湃拥降厣希急附璞忌サ拿迤鸨址シ界U谡馐保懿俅缶涯舷戮V荩蹒屯侗冀稀

  章陵太守蒯越及东曹掾巽等劝刘琮降操,曰:鈥溎嫠秤写筇澹咳跤卸ㄊ啤R匀顺级苋酥鳎娴酪玻灰孕略熘泄匚R玻灰粤醣付胁芄坏币病H呓远蹋我源校壳医粤虾稳缌醣福咳舯覆蛔阌芄蛩淙荒芤宰源嬉玻蝗糇阌芄虮覆晃乱病b濈又>旁拢僦列乱埃炀僦萁担越谟佟V罱砸善湔缭唬衡溙煜氯湃牛魈巴趺宰灾兀褚越诶矗潜刂脸稀b澆偎旖

  章陵郡太守蒯越及东曹掾傅巽等劝刘琮投降曹操,对他说:鈥溎嫠秤幸欢ǖ牡览恚咳跤幸欢ǖ男问啤R猿际舻纳矸萑タ咕芴熳樱嵌怨遗涯妫灰愿战邮值木V萑サ钟⒋缶鼗嵯萑胛O眨灰揽苛醣溉ザ钥共懿伲欢ㄊО堋U馊龇矫嫖颐嵌疾恍校檬裁慈ザ愿恫懿俅缶慷医约嚎悸且幌拢鹊蒙狭醣嘎穑咳绻醣傅膊蛔〔懿伲蚣词故峭度刖V莸娜苛α浚膊蛔阋宰员#蝗绻醣傅驳米〔懿伲蛩筒换嵩倬佑诮伦印b澚蹒铀堑囊饧>旁拢懿俚酱镄乱跋兀蹒鸵跃V萃督挡懿伲扇擞贸⒐グ浞⒌姆谌ビ硬懿佟2芫於家尚牧蹒钦┙担缢担衡溝衷谔煜路至眩鞯馗罹菔屏Χ继巴加么硗趺姆诶刺Ц咦约旱纳矸荨U獯嗡屠捶冢獗囟ㄊ钦嫘某弦狻b澆懿儆谑墙邮芰蹒耐督担绦

  时刘备屯樊,琮不敢告备。备久之乃觉,遣所亲问琮,琮令官属宋忠诣备宣旨。时曹操已在宛,备乃大惊骇,谓忠曰:鈥溓渲钊俗魇氯绱耍辉缦嘤铮窕鲋练礁嫖遥灰嗵绾酰♀澮断蛑以唬衡溄穸锨渫罚蛔阋越夥蓿喑苷煞蛄俦鸶瓷鼻浔玻♀澢仓胰ァD撕舨壳惨椋蛉氨腹ョV菘傻谩1冈唬衡溋蹙V萘偻鐾形乙怨乱牛承抛约茫崴晃篮蚊婺恳约蹙V莺酰♀澅附渲谌ィ逖簦ぢ砗翮荤澹荒芷稹g笥壹熬V萑硕喙楸浮1腹潜砟梗槠ァ1鹊降毖簦谑嗤蛉耍⒅厥Я剑招惺嗬铮鹎补赜鸪舜偎遥够峤辍;蛭奖冈唬衡溡怂傩斜=辏袼溆荡笾冢患渍呱伲舨芄粒我跃苤♀澅冈唬衡湻蚣么笫卤匾匀宋荆袢斯槲幔岷稳唐ィ♀

  当时,刘备驻军樊城,刘琮不敢把投降的事告诉刘备。刘备过了很久才察觉情况不对,派遣亲信去问刘琮,刘琮命令属官宋忠去向刘备传达旨意。当时,曹操已在宛城,于是刘备大惊失色,对宋忠说:鈥溎忝钦庑┤嗽趺茨苷庋焓拢辉缧└嫠呶遥缃翊蠡隽偻凡沤玻灰蔡至寺穑♀澃纬龅吨缸潘沃宜担衡溔缃窦词箍诚履愕耐罚膊蛔阋越馕倚闹械姆吆蓿椅乙渤苡谏砦笳煞蚨俦鹗被股蹦忝钦庑┤耍♀澗头潘沃一厝ァS谑牵醣刚偌渴簦采潭圆摺S腥巳傲醣附チ蹒梢远嵯戮V荨A醣杆担衡溋醣砹偎朗保压露蹒懈陡遥胛掖展恕Nケ承乓澹煌妓嚼氖虑椋也荒茏鳌7裨颍篮笥惺裁戳橙ゼ醣砟兀♀澚醣嘎柿觳肯鲁防耄逖羰保O侣砝春艉傲蹒蹒ε拢桓衣睹妗A蹒淖笥仪仔藕途V莸娜耸浚行矶喽几媪醣咐肴ァA醣傅搅醣淼哪骨凹赖欤髯爬岽潜鸲ァ5酱锏毖羰保媪醣傅囊延惺嗤蛉耍褂嘘⒅爻导盖Я荆刻熘荒茏呤嗬铩A醣噶砼晒赜鹇什砍思赴偎掖盟铀返浇昊崾ΑS腥硕粤醣杆担衡溎Φ被鹚傩卸J亟辍H缃袢耸渲冢蓄椎谋坎⒉欢啵绻芫吹剑跹值玻♀澚醣杆担衡溡纱笫乱担匦胍悦裰谖荆缃癜傩绽垂楦接谖遥以趺慈绦纳崞嵌ツ兀库

  习凿齿论曰:鈥溋跣滤涞吲嫦漳讯乓逵鳎票剖挛6圆皇У馈W肪吧耍蚯楦腥涣蹈耙逯浚蚋视胪堋V占么笠担灰嘁撕酰

  习凿齿论曰:刘备尽管处在颠沛流离和危险艰难之中,却更讲信义;尽管形势事态危急,说出的话却并不违背道德。他追念刘表当年的旧恩,以情感动三军;眷恋追随他的民众,使这些人都甘心与他共度患难。刘备终于能建成大业,不也是应该的吗?

  [11]刘琮将王威说琮曰:鈥湶懿傥沤冉担醣敢炎撸匦赋畚薇福嵝械ソH舾姹В柚谙眨倏苫褚病;癫伲赐鹚暮#峭奖J亟袢斩选b濈荒伞

  [11]刘琮的部将王威向刘琮建议说:鈥湶懿僦澜丫督担醣敢丫幼撸厝环潘山浔福宦是胺娌慷忧嶙凹苯H绻梦掖旒盖姹穹谙找厍蝗幌鳎梢宰阶〔懿佟V灰阶∷涂赏鹛煜拢唤鍪强梢员W〗裉斓木置妗b澚蹒挥胁赡伞

  操以江陵有军实,恐刘备据之,乃释辎重,轻军到襄阳。闻备已过,操将精骑五千急迫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备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操大获其人众辎重。

  曹操知道江陵贮有军用物资,恐怕刘备先到,占据江陵,就留下辎重,轻装前进。到到襄阳后,听说刘备已经过去,曹操亲自率领五千名精锐骑兵急速追赶,一天一夜跑了三百余里,在当阳县的长坂追上刘备。刘备抛下妻子及儿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人骑马逃走,曹操俘获了大量的人马辎重。

  徐庶母为操所获,庶辞备,指其心曰:鈥湵居虢餐纪醢灾嫡撸源朔酱缰匾病=褚咽Ю夏福酱缏乙樱抟嬗谑拢氪哟吮稹b澦煲璨佟

  徐庶的母亲被曹军俘获,徐庶向刘备告辞,指着自己的心说:鈥溛冶纠创蛩阌虢餐⑼醢源笠担强看朔酱缰兀衷谑ダ夏福酱缫崖遥粝挛抟嬗谑拢氪哟擞虢直稹b澯谑侨ゼ懿佟

  张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目模矛曰:鈥溕硎钦乓娴乱玻衫垂簿鏊溃♀澆俦薷医摺

  张飞率领二十名骑兵断后,他据守河岸,拆去桥梁,模握长矛,怒目而视,对曹军大喊道:鈥溛揖褪钦乓淼拢兴依淳鲆凰勒剑♀澆芫孔湮奕烁矣谏锨啊

  或谓备:鈥溤饺ヒ驯弊摺b澅敢允株唬衡溩恿黄易咭病b澢曛粕肀П缸屿牍赜鸫幔眉勉妫隽蹒谕蛴嗳耍刖愕较目凇

  有人向刘备说:鈥溦栽埔严虮碧幼摺b澚醣复笈株蚰侨巳庸ィ担衡溦宰恿换岫挛姨优堋b澒艘换岫栽票ё帕醣傅亩恿蹯吹健A醣傅扔牍赜鸬拇踊岷希靡远晒嫠龅搅蹒捌渌柿斓囊煌蛴嗳耍肓蹒黄鸬酱锵目凇

  曹操进军江陵,以刘琮为青州刺史,封列侯,并蒯越等,侯者凡十五人。释韩嵩之囚,待以交友之礼,使条品州人优劣,皆擢而用之。以嵩为大鸿胪,蒯越为光禄勋,刘先为尚书,邓羲为侍中。

  曹操进军江陵,任命刘琮为青州刺史,封为列侯,连同蒯越等人,被封为侯爵的一共有十五人。曹操下令从狱中释放韩嵩,用朋友的礼节来接待他,让韩嵩评价荆州人士的优劣,都加以提拔任用。任命韩嵩为大鸿胪,蒯越为光禄勋,刘先为尚书,邓羲为侍中。

  荆州大将南阳文聘别屯在外,琮之降也,呼聘,欲与俱。聘曰:鈥溒覆荒苋荩贝锒眩♀澆偌煤海改艘璨佟2僭唬衡湶缓纬傩埃库澠冈唬衡溝热詹荒芨ㄥ隽蹙V菀苑罟遥痪V菟涿唬T妇菔睾捍ǎH辆场I桓河诠氯酰牢蘩⒂诘叵拢撇辉谝眩灾劣诖耍祷潮眩扪赵缂♀澦祆ち魈椤2傥肴唬治街唬衡溨僖担湔嬷页家病b澓窭翊雇潮颈奶亍

  荆州大将南阳人文聘统兵驻扎在外,刘琮投降时,曾召呼文聘,想与他一起投降。文聘说:鈥溛也荒鼙HV荩挥Φ却ㄗ锒眩♀澆懿俣晒核钠覆爬窗菁懿佟2懿偎担衡溎阄裁蠢吹谜饷赐砟兀库澪钠杆担衡湸忧埃也荒芨ㄗ袅蹙V葑鸱畛ⅲ涣蹙V菟篮螅揖O刖菔睾核HV莸慕颉;钭挪还几河诠氯醯牧蹒廊ノ蘩⒂诘叵碌墓手髁醣怼5牵疑聿挥梢眩笫扑鳎搅私裉斓牡夭剑闹惺翟诒呃ⅲ挥辛吃缋聪嗉♀澯谑俏钠噶骼岵恢梗沟貌懿僖哺械缴烁校白盼钠傅谋碜炙担衡溛闹僖担闶钦嬲闹页迹♀澏运窭裣啻盟陈试床慷樱蚊目ぬ亍

  初,袁绍在冀州,遣使迎汝南士大夫。西平和洽,以为冀州土平民强,英杰所利,不如荆州土险民弱,易依倚也,遂从刘表。表以上客待之。洽曰:鈥溗圆淮颖境酰僬匾病;枋乐鳎豢慎蚪枚蝗ィ黜恕b澦炷现淞辍1肀倌涎袅跬邮拢溆讯私砸圆骰傥硭铮忠哉刹缓希洞婀椤M芪酵唬衡溦陨泵浚倌峄芈帧=裥旨炔荒芊禄莺凸馔居谀冢蛞四7扼磺ɑ谕猓孀跃谑保豢梢病b澩淮樱案醇Γ佳镏荨D涎艉弑茉踔骄由蕉忌健A醣碛直僦於菥渝盍辍1砩詈拗呔澹γ顺浅ぁ:佣崆币辔硭裰兀彼轿酵醭┲郁蛹昂幽谒韭碇ピ唬衡溋跄练前酝踔牛擞鞑源Γ浒芪奕找樱♀澦炷鲜食ど场S谑遣僖贼呶┫嗍坎苁簦辈呜┫嗑拢ⅰⅰⅣ咏晕蚴簦ノ蚜睿尤送病

  起初,袁绍在冀州,派遣使者去迎接他家乡汝南郡的士大夫到冀州来。西平人和洽认为冀州地势平坦,民风强悍,是英雄豪杰所争夺的地方,不如荆州地势险要,民风柔弱,易于安身依靠,就去荆州投奔刘表。刘表用上客的礼节接待他,和洽对别人说:鈥溛宜圆蝗ネ侗荚埽俏硕惚苷嶂亍6杂诼沂乐谢栌沟木鳎豢晒谇捉以倬昧粝氯ィ突岜患槿说牟餮运猩恕b澯谑牵肟逖簦蚨轿淞昃幼 A醣硌悠改涎羧肆跬邮拢跬牧礁雠笥讯家蛭餮缘南莺Γ涣醣砩彼馈A跬蛩岬恼芬饧槐涣醣斫邮芏倩丶摇A跬牡艿芰醵粤跬担衡湸忧敖拇蠓蛘憎鄙彼礼嘉囟浚鬃泳椭型痉祷兀辉偾巴H缃瘢绺缒热徊荒苄Х禄菽茄胧莱粮。娌ㄖ鹆鳎陀Ω靡苑扼晃裱对兜厍ǖ酵持握叩姆段б酝馊ァW诩依铮醋匀衔牙肟ǘ崾频恼郑峙虏恍校♀澚跬挥刑拥艿艿幕埃痪靡脖涣醣砩彼馈A跆颖佳镏荨D涎羧撕咛颖茉醯恼髌福闱ň拥缴蕉忌剑醣碛终髌杆攀簦呔吞拥藉盍暌悠鹄础A醣硎帜张吆ε铝醣硐露臼郑缓媒邮苤拔瘢鋈我顺窍叵爻ぁ:佣伺崆币彩艿搅醣淼睦裼龊途粗兀崆鼻那亩酝醭┑亩油豸右约昂幽谌怂韭碇ニ担衡溋醣砻挥邪酝醯牟鸥桑匆砸蟪吹奈鞑Р牡匚蛔跃樱媸倍伎赡苁О埽♀澯谑桥崆毕蚰锨ǖ匠ど场2懿僬剂炀V莺螅髌负呶┫嗍坎苁簦崆辈卧へ┫喔木拢颓ⅰ⒘跤胪豸佣嫉H呜┫喔霓蚴簦⑽伤韭碇ノ严叵亓睿运秤γ裥摹

  [12]冬,十月,癸未朔,日有食之。

  [12]冬季,十月,癸未朔(初一),出现日食。

  [13]初,鲁肃闻刘表卒,言于孙权曰:鈥溇V萦牍诮樱较展蹋忠巴蚶铮棵褚蟾唬艟荻兄说弁踔室病=窳醣硇峦觯硬恍兄罱饔斜舜恕A醣柑煜妈尚郏氩儆邢叮脑⒂诒恚矶衿淠芏荒苡靡病H舯赣氡诵模舷缕胪蛞烁О玻虢崦撕茫蝗缬欣胛ィ吮鹜贾约么笫隆K嗲氲梅蠲醣矶樱⑽坷推渚杏檬抡撸八当甘垢П碇冢囊灰猓仓尾懿伲副叵捕邮埂H缙淇诵常煜驴啥ㄒ病=癫凰偻治偎取b澣辞菜嘈小

  [13]起初,鲁肃听到刘表去世的消息,就对孙权建议说:鈥溇V萦胛颐窍嗔冢较展蹋忠巴蚶铮傩崭蛔悖绻苷剂炀V荩偷於说弁醯幕怠O衷诹醣砀账溃牧礁龆硬缓湍溃薪煲卜治脚伞A醣甘翘煜碌挠⑿廴宋铮氩懿倜芎苌睿木釉诹醣砟抢铮醣砑刀仕牟鸥啥荒芗右灾赜谩H绻醣赣肓醣淼亩悠胄男Γ舷峦沤幔颐蔷陀Φ庇胨呛推较啻Γ步崦撕谩H绻醣赣胨抢胄睦氲拢颐蔷透昧泶蛑饕猓猿删痛笠怠N仪肭竽晌胰ハ蛄醣淼牧礁龆拥跎ィ⑽坷退蔷械闹饕臁M比八盗醣福盟哺Я醣淼牟恐冢囊灰猓部共懿伲醣敢欢ɑ岣咝说亟邮艿摹H绻艽锏侥康模湍芷蕉ㄌ煜隆O衷诓桓峡烨叭ィ涂峙禄崛貌懿僬枷取b澦锶⒓磁陕乘嗳ゾV荨

  到夏口,闻操已向荆州,晨夜兼道,比至南郡,而琮已降,备南走,肃径迎之,与备会于当阳长坂。肃宣权旨,论天下事势,致殷勤之意。且问备曰:鈥溤ブ萁裼沃粒库澅冈唬衡溣氩晕嗵匚饩抻芯桑吨b澦嘣唬衡溗锾致泊厦魅驶荩聪屠袷浚碛⒑溃坦楦街丫萦辛ぃ付啵阋粤⑹隆=裎疲羟哺剐淖越嵊诙怨布檬酪怠6段饩蓿奘欠踩耍谠犊ぃ薪怂ⅲ褡阃泻酰♀澅干踉谩K嘤治街罡鹆猎唬衡溛遥予び岩病b澕垂捕ń弧W予ふ撸列骤玻苈医锶ǔな贰1赣盟嗉疲《跸刂凇

  鲁肃到达夏口,听说曹操大军已向荆州进发,便日夜兼程前往,等他到达南郡时,刘琮已经投降曹操,刘备已经向南撤退。鲁肃便直接去见刘备,在当阳的长坂与他相会。鲁肃传达了孙权的意图,与刘备讨论天下大事,对刘备表示诚恳的关心。并且询问刘备说:鈥溋踉ブ荩缃衲蛩愕绞裁吹胤饺ィ库澚醣杆担衡湶晕嗫ぬ匚饩奘俏业睦吓笥眩蛩闳ネ侗妓b澛乘嗨担衡溗锝厦魅驶荩粗赜胗糯湍苤浚系挠⑿酆澜芏脊楦接谒O衷谝颜加辛さ耐恋兀付啵阋猿删鸵环乱怠H缃裎蛩悖詈檬桥汕残母怪说浇ビ胨锶ń担梢怨步ù笠怠6聪胪侗嘉饩蓿饩薏还歉龇卜蛩鬃樱衷谄兜谋呖ぃ唇槐鹑送滩ⅲ趺纯梢酝猩碛谒兀库澚醣柑蟠笪咝恕B乘嘤侄灾罡鹆了担衡溛沂侵罡鹱予さ呐笥选b澯谑侵罡鹆劣肼乘嘁渤晌笥选V罡鹱予ぞ褪侵罡鹆恋母绺缰罡痂苈业浇H嗡锶ǖ某な贰A醣覆赡陕乘嗟募撇撸ざ跸氐姆凇

  曹操自江陵将顺江东下。诸葛亮谓刘备曰:鈥準录币樱敕蠲缶扔谒锝b澦煊肼乘嗑阋杷锶āA良ㄓ诓裆#等ㄔ唬衡満D诖舐遥鸨踉ブ菔罩诤耗希氩懿俟舱煜隆=癫佘弦拇竽眩砸哑揭樱炱凭V荩鹚暮!S⑿畚抻梦渲兀试ブ荻萏又链耍附苛Χχ∪裟芤晕狻⒃街谟胫泄购猓蝗缭缬胫蝗舨荒埽尾话幢祝泵娑轮〗窠馔蟹又诨秤淘ブ疲录倍欢希V廖奕找印b澣ㄔ唬衡湽度缇裕踉ブ莺尾凰焓轮酰库澚猎唬衡溙锖幔胫呈慷淌匾宀蝗瑁豢隽踉ブ萃跏抑校⒉鸥鞘溃谑磕窖觯羲楹!H羰轮患茫四颂煲玻材芨次潞酰♀澣ú辉唬衡溛岵荒芫偃庵兀蛑冢苤朴谌恕N峒凭鲆樱》橇踉ブ菽梢缘辈懿僬撸蝗辉ブ菪掳苤螅材芸勾四押酰库澚猎唬衡溤ブ菥浒苡诔ほ啵裾绞炕拐呒肮赜鹚淄蛉耍蹒辖恼绞恳嗖幌峦蛉恕2懿僦冢独雌1郑抛吩ブ荩崞镆蝗找灰剐腥儆嗬铮怂解樓垮笾┦撇荒艽┞崇赦櫿咭病9省侗ā芳芍烩槺仵晟辖櫋G冶狈街耍幌八剑挥郑V葜窀讲僬撸票贫切姆病=窠夏苊徒潮颍朐ブ菪嫱Γ撇倬匾印2倬疲乇被梗蝗绱耍蚓!⑽庵魄浚ψ阒纬梢印3砂苤谟诮袢眨♀澣ù笤茫肫淙合履敝

  曹操从江陵出发,将要顺长江东下。诸葛亮对刘备说:鈥溞问莆<保仪肭蠓蠲ハ蛩锝缶取b澯谑撬秃吐乘嘁黄鹑ゼ锶āV罡鹆猎诓裆<剿锶ǎ运锶ㄋ担衡溙煜麓舐遥诔そ远鸨醣冈诤核阅险偌恐冢氩懿俟餐崽煜隆O衷冢懿倩疽丫鸨狈降闹饕康校幼拍舷鹿テ凭V荩鹚暮!T诓懿俅缶媲埃⑿畚抻梦渲兀粤醣柑拥秸饫铮M苛醇右园才拧H绻芤越娜寺恚胝季葜性牟懿傧嗫购猓蝗缂霸缬氩俣暇叵担蝗绻荒埽裁床辉绲憬獬渥埃蛩瞥迹肯衷冢砻嫔戏映ⅲ闹杏淘ゲ痪觯虑橐训轿<惫赝范还洗恚蠡雎砩暇鸵偻妨恕b澦锶ㄋ担衡溂偃缦衲闼档哪茄醣肝裁床环硬懿伲库澲罡鹆了担衡溙锬#还瞧牍淖呈浚辜崾亟谝澹豢锨柰督担缓慰隽醣甘腔适液笠幔⑿鄄怕裕偈牢匏看蠓蛎嵌运难瞿剑缤魉橄虼蠛!H绻笫虏怀桑馐翘煲猓趺茨茉倬佑诓懿僦履兀库澦锶ú淮笈担衡溛也荒馨讶课夤实睾褪蚓笆址钏停ナ懿懿俚目刂啤N业闹饕庖讯ǎ〕醣敢酝猓苊挥心艿值膊懿俚娜耍醣感陆桨苤螅趺茨艿5闭庀钪厝文兀库澲罡鹆了担衡溋醣傅木铀淙辉诔ほ啻蟀埽衷诼叫乩吹恼绞亢凸赜鸬乃悠鹄从幸煌蚓蹒峤目さ恼绞浚膊幌乱煌蛉恕2懿俚木釉兜蓝矗丫1埂L翟谧犯狭醣甘保崞锉惶煲灰贡汲廴儆嗬铮庹撬解樓垮笊涑龅募搅肆α恳丫〉氖焙颍彻谋〕穸即┎煌糕櫋K浴侗ā芬源宋桑碘槺囟ɑ崾股辖艽焘櫋6遥狈降厍娜耍簧朴诮兴健A硗猓V莸厍拿裰诠楦讲懿伲皇窃谒拥耐浦拢⒉皇切脑贸戏H缃瘢缒苊蠲徒沉焓虼缶肓醣钙胄男Γ欢艽虬懿芫2懿偈О芎螅厝煌嘶乇狈剑庋V萦攵獾氖屏颓看笃鹄矗梢孕纬啥ψ闳值木质啤L映砂艿墓丶驮谟诮裉欤♀澦锶ㄌ蠓浅8咝耍腿ビ胨牟渴裘巧桃椤

  是时,曹操遗权书曰:鈥溄叻畲欠プ铮瑚饽现福蹒帧=裰嗡耸蛑冢接虢崃杂谖狻b澣ㄒ允境枷拢幌煺鹗3な氛耪训仍唬衡湶芄蚧⒁玻熳右哉魉姆剑猿⑽牵唤袢站苤赂凰场G医笫瓶梢跃懿僬撸そ玻唤癫俚镁V荩儆衅涞兀醣碇嗡沙宥方⒛艘赞资傧じ∫匝亟嬗胁奖骄阆拢宋そ找延胛夜仓樱屏χ诠延植豢陕邸S尬酱蠹撇蝗缬b澛乘喽啦谎浴Hㄆ鸶拢嘧酚谟钕隆Hㄖ湟猓此嗍衷唬衡溓溆窝裕库澦嘣唬衡溝虿熘谌酥椋ㄓ蠼蛔阌胪即笫隆=袼嗫捎俣缃豢梢病:我匝灾拷袼嘤伲俚币运嗷垢断绲常菲涿唬滩皇虏艽邮拢硕砍担永糇洌挥问苛郑酃俟什皇е菘ひ病=伲菜楹酰吭冈缍ù蠹疲弥谌酥橐玻♀澣ㄌ鞠⒃唬衡溨钊顺忠椋跏Ч峦=袂淅蠹疲牍峦b

  这时,曹操写信给孙权说:鈥溩罱曳钐熳又址ビ凶锏呐涯妫熘赶蚰戏剑蹒捣H缃瘢彝沉焖耸蛉耍虢谖獾匾坏来蛄浴b澦锶ò颜夥馐樾鸥渴裘强矗俏薏痪淌3な氛耪训热怂担衡湶懿偈遣蚶腔⒈痔熳右哉魈炙姆剑欢陀贸⒌拿謇捶⒉济睢=裉煳颐侨绻锌咕埽透缘妹徽圆凰场?銮医梢缘挚共懿俚模且揽砍そ煜铡O衷冢懿僬加芯V莸耐恋兀醣硭盗返乃ㄊ郧Ъ频拿沙逭酱延刹懿俳庸埽懿偌迫看谎爻そ拢偌由喜奖讲⒔U庋そ煜找延刹懿儆胛颐枪灿校绞屏Φ闹诠延植荒芟嗵岵⒙邸R虼耍牢颐堑挠藜詈檬怯硬懿伲督党ⅰb澲挥新乘嘁谎圆环ⅰK锶ㄆ鹕砩喜匏乘嘧返椒块芟拢锶ㄖ缆乘嗟囊馑迹兆怕乘嗟氖炙担衡溎阆胨凳裁矗库澛乘嗨担衡湼詹牛夜鄄熘谌说囊槁郏皇窍腙菸蠼蛔阋杂胨巧桃榇笫隆O衷冢裎衣乘嗾庋娜丝梢杂挡懿伲床豢梢浴N裁凑庋的兀肯衷谖以谟硬懿伲懿僖欢ɑ岚盐医桓缋锔咐先テ酪椋匀范唬不够嶙鲆桓鱿虏艽邮拢艹俗3担欣糇涓妫胧看蠓蛎墙峤唬讲缴伲材艿鄙现荨⒖さ某す佟?墒墙硬懿伲蛩愕侥睦锶グ采砟兀肯M茉缍ù蠹疲灰切┤说囊饧b澦锶ㄌ鞠⑺担衡溦庑┤说乃捣ǎ梦沂恕H缃瘢悴鞯牟呗裕胛蚁氲囊谎b

  时周瑜受使至悉阳,肃劝权召瑜还。瑜至,谓权曰:鈥湶偎渫忻合啵涫岛涸粢病=陨裎湫鄄牛嬲谈感种遥罹萁胤绞Ю铮阌茫⑿劾忠担蹦P刑煜拢杭页腥セ啵豢霾僮运退溃捎埃∏胛镏航癖蓖廖雌剑沓⒑焐性诠匚鳎俸蠡迹欢偕岚奥恚讨坶胛狻⒃秸猓裼质⒑砦揶徊荩磺泄恐谠渡娼洌幌八粒厣膊 4耸哂帽家玻俳悦靶兄莶伲嗽诮袢铡hで氲镁蛉耍∠目冢N浦♀澣ㄔ唬衡溊显粲虾鹤粤⒕靡樱郊啥⒙啦肌⒘醣碛牍露唤袷垡衙穑┕律写妗9掠肜显羰撇涣搅ⅲ缘被鳎跤牍潞希颂煲跃诠乱病b澮虿Φ俄角白喟冈唬衡溨罱舾腋从醒缘庇僬撸氪税竿♀澞税栈帷

  当时,周瑜奉命到达番阳,鲁肃劝孙权把他召回来。周瑜来到后,对孙权说:鈥湶懿偎淙幻迳鲜呛撼呢┫啵导噬鲜呛撼脑舫肌=陨裎溆⑿鄣牟怕裕制窘韪浮⑿值幕担罹萁持蔚牡厍屑盖Ю铮愎皇褂茫⑿劾钟谛ЯΓΦ蹦P刑煜拢撼宄岸竦脑舫肌:慰霾懿僮约呵袄此退溃趺纯梢匀ビ担壳朐市砦椅治觯喝缃癖狈缴形赐耆蕉ǎ沓⒑旎棺け裙匾晕鳎遣懿俚暮蠡肌6懿偕崞奥恚挠么ⅲ肷ぴ谒绲慕死淳鲆皇じ骸O衷谡茄虾铰砣狈Σ萘稀6遥怪性厍氖勘兜腊仙胬吹浇厍环粒厝换岱⑸惨摺U饧阜矫媸怯帽拇蠡迹懿俣济橙恍惺隆=プ〔懿俚氖被诮裉臁N仪肭舐柿炀蛉耍は目冢Vつ芪髌撇懿佟b澦锶ㄋ担衡湶懿倮显粼缇拖胍系艉撼实郏约捍畚涣耍皇枪思稍堋⒃酢⒙啦肌⒘醣碛胛宜锶āO衷冢羌父鲇⑿鄱家驯幌穑皇O挛一勾嬖凇N矣肜显羰撇涣搅ⅰD阒髡庞讲芫衔乙猓巧咸彀涯闶诟宋遥♀澦锶ň褪瓢纬雠宓叮诚蛎媲暗淖喟福担衡溄旃倮裘牵械ǜ以偎涤Φ蓖督挡懿俚模陀胝飧鲎喟敢谎♀澯谑巧⒒帷

  是夜,瑜复见权曰:鈥溨钊送郊偈檠运桨耸蚨骺稚澹桓戳掀湫槭担憧艘椋跷尬揭病=褚允敌V怂泄瞬还辶颍乙丫闷#凰帽碇谝嗉甙送蚨谢彻乱伞7蛞云2≈溆芍冢谑涠啵跷醋阄贰hさ镁逋颍宰阒浦附鹇牵♀澣ǜ浔吃唬衡湽溲灾链耍鹾瞎滦摹W硬肌⒃碇钊耍鞴似拮樱炙铰牵钍欢狼溆胱泳从牍峦颂煲郧涠嗽薰乱病N逋虮炎浜希蜒∪蛉耍刚骄呔惆臁G溆胱泳础⒊坦阍谇胺ⅲ碌毙⑷酥冢嘣刈柿福浯釉G淠馨熘叱暇觯忮瞬蝗缫猓慊咕凸拢碌庇朊系戮鲋b澦煲灾荑ぁ⒊唐瘴笥叶剑氡覆⒘δ娌伲凰乘辔蘧N荆铰浴

  当天夜里,周瑜又去见孙权,说:鈥溨谌酥豢吹讲懿傩胖兴涤兴⒙骄耸蚨髯跃郑辉偃シ治銎渲械男槭担吞岢鱿虿懿偻督档囊饧幌窕啊O衷谠勖蔷菔导扑阋幌拢懿偎柿斓闹性慷硬还辶蛉耍页て谡髡剑缫哑1梗恍陆邮盏牧醣淼牟慷樱炼嘤衅甙送蛉耍匀恍幕巢乱伞R云1沟氖孔洌菰π幕巢乱傻牟恐冢耸涠啵床⒚挥惺裁纯膳碌摹N抑灰形逋蚓妥阋灾品芯灰寺牵♀澦锶ㄅ淖胖荑さ谋乘担衡溨芄闼档秸飧龅夭剑浅:衔业男囊狻U耪选⑶厮傻热耍鞴俗约旱钠拮佣秤兴叫模浅J刮沂V挥心阌肼乘嗪臀业目捶ㄏ嗤馐巧咸炫赡忝橇礁鋈死锤ㄗ粑摇N逋蚓皇蹦岩约幔烟粞×巳蛉耍酱⒘覆菁拔淦髯氨付家驯钙耄愫吐乘唷⒊唐章时刃校业奔绦骷寺恚嘣岁⒅亍⒘覆荩魑愕暮笤D隳苷绞げ芫偷被⒍希蝗绻Ю屯说轿艺饫锢矗业庇氩懿倬鲆皇じ骸b澯谑牵锶ㄈ蚊荑ぁ⒊唐瘴蟆⒂叶剑时肓醣负狭τ讲懿伲挥秩蚊乘辔蘧N荆锘铰浴

  刘备在樊品,日遣逻吏于水次候望权军。吏望见瑜船,驰往白备,备遣人尉劳之。瑜曰:鈥溣芯危豢傻梦穑毁文芮细逼渌b澅改顺说ヴ赐ぴ唬衡溄窬懿芄钗眉啤U阶溆屑福库濊ぴ唬衡溔蛉恕b澅冈唬衡満奚佟b濊ぴ唬衡湸俗宰阌茫ブ莸坭て浦b澅赣袈乘嗟裙不嵊铮ぴ唬衡準苊坏猛穑蝗粲泳矗杀鸸b澅干罾⑾病

  刘备驻军樊口,每天派巡逻的士兵在江边眺望孙权的军队。士兵看到周瑜的船队,就立即乘马回营报告刘备。刘备派人前去尉劳。周瑜对慰劳的人说:鈥溛矣芯氯挝裨谏恚荒芪杀鹑舜恚绻醣改芮鹎袄椿崦妫翟诜衔业脑竿b澚醣妇统艘恢淮ゼ荑ぃ担衡溝衷诘挚共懿伲翟谑呛苊髦堑木龆ā2恢卸嗌僬绞浚库澲荑に担衡溔蛉恕b澚醣杆担衡溈上倭恕b澲荑に担衡溦庖炎愎挥茫铱次一靼懿芫b澚醣赶胍俸袈乘嗟壤垂餐富埃荑に担衡溄邮芫睿坏盟嬉馕腥舜恚绻乘啵梢粤砣グ莘盟b澚醣讣群懿牙ⅲ趾芨咝恕

  进,与操遇于赤壁。

  周瑜大军继续前进,在赤壁与曹操相遇。

  时操军众,已有疾疫。初一交战,操军不利,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瑜部将黄盖曰:鈥溄窨苤谖夜眩延氤志谩2倬搅ⅲ孜蚕嘟樱缮斩咭病b澞巳∶沙宥方⑹遥卦镙丁⒖莶瘢嘤推渲校葬∧唬辖浩欤ケ缸唪矗涤谄湮病O纫允橐挪伲┰朴怠J倍戏缂保且允⒆钪埃薪俜啻源尉憬2倬羰拷猿鲇⒐郏秆愿墙怠Hケ本镉啵狈⒒穑鹆曳缑停缂站”贝蛹鞍渡嫌洹G曛萄渍盘欤寺砩漳缢勒呱踔凇hさ嚷是崛窦唐浜螅坠拇笳穑本蠡怠2僖踊莸啦阶撸瞿嗯ⅲ啦煌ǎ煊执蠓纾な官翰萏钪锬说霉Y寺硭附澹菽嘀校勒呱踔凇A醣浮⒅荑に讲⒔凡僦聊峡ぁJ辈倬嬉约⒁撸勒咛搿2倌肆粽髂辖苋省⒛R敖旎问亟辏鄢褰纸叵逖簦被埂

  当时曹操的部队中已发生疾疫。两军初次交战,曹军失利,退到长江北岸。周瑜等驻军在长江南岸,周瑜部将黄盖说:鈥溔缃竦兄谖夜眩岩猿て谙喑帧2芫颜酱谝黄穑孜蚕嘟樱梢杂没鸸ィ靼懿芫b澯谑牵∪∶沙逭酱遥吧细奢逗涂莶瘢诶锉呓缴嫌停饷婀厢∧唬媳卟迳响浩欤は缺负每焱В翟诖病;聘窍扰扇怂托鸥懿伲殉拼蛩阃督怠5笔倍戏缯保聘墙克艺酱旁谧钋懊妫浇氖鄙鸫溆嗟拇诤笠来吻敖2懿倬械墓俦甲叱鲇凑咀殴劭矗缸糯祷聘抢赐督盗恕@氩芫褂卸锒嘣叮鞘掖钡慊穑鹆曳缑停蠹谎蚯胺墒唬巡芫酱可展猓鹗苹孤拥讲芫柙诼降厣系挠G昕碳洌ㄑ塘一穑谔毂稳眨芫寺砩账篮脱退赖牟患破涫V荑さ嚷柿烨嶙暗木裾绞拷羲嬖诤螅纳鹛欤苡孪蚯埃芫蟀堋2懿俾示踊莸啦叫谐吠耍龅侥嗯ⅲ缆凡煌ǎ煊止纹鸫蠓纭2懿偃盟欣先醪斜巢萜淘诼飞希锉琶闱客ü@先醪斜蝗寺硭ぃ菰谀嘀校懒撕芏唷A醣浮⒅荑に讲⒔犯喜懿僦钡侥峡ぁU馐保芫侄鲇植。懒艘淮蟀搿2懿倬土粝抡髂辖苋省⒛R敖旎握蚴亟辏鄢褰纸蚴叵逖簦约郝示祷乇狈健

  周瑜、程普将数万众,与曹仁隔江未战。甘宁请先径进取夷陵,往,即得其城,因入守之。益州将袭肃举军降,周瑜表以肃兵益横野中郎将吕蒙。蒙盛称鈥溗嘤械ㄓ茫夷交独矗谝逡艘妫灰硕嵋病b澣ㄉ破溲裕顾啾2苋是脖Ц誓Ъ保缶扔谥荑ぃ罱晕俨蛔惴郑烂晌街荑ぁ⒊唐赵唬衡溋袅韫ㄓ诮辏捎刖校馕图保埔嗖痪谩C杀9苁帐匾病b濊ご又笃迫时谝牧辏衤砣倨ザ埂S谑墙啃问谱员叮つ硕山捅卑叮肴氏嗑堋J拢锶ㄗ越Ш戏剩拐耪压ゾ沤蓖浚豢恕

  周瑜、程普率领几万人马,与曹仁隔长江对峙,尚未开战。甘宁请求先去直接夺取夷陵。甘宁率部前往,一到就占领了夷陵,于是入城防守。益州牧刘璋的部将袭肃率领全军投降。周瑜上表,请求用袭肃的部队扩充横野中郎将吕蒙的兵力。吕蒙极力称赞袭肃,说:鈥溝嘤械ㄊ叮胁鸥桑已瞿焦榛独赐侗肌4拥览砩辖玻Ω美┏渌谋Γ挥Χ崛ニ木āb澦锶ㄔ尥烂傻目捶ǎ榛瓜嗟木ā2苋逝杀Ц誓誓焕В问莆<保蛑荑で缶取N饩烀且晕Φケ。荒茉俜殖鲈ゾ雀誓B烂啥灾荑ぁ⒊唐账担衡溋袅柰匙な亟辏矣肽叭ソ馕В膊换嵝枰さ氖奔洌冶Vち柰衬苁刈∈臁b澲荑ね馑慕ㄒ椋谝牧甏笃撇苋示樱裾铰砣倨ス槔础S谑牵舷率科对觯荑ぞ投晒そけ卑叮氩苋氏喑帧J拢锶ㄇ鬃月示Ш戏剩烧耪崖示ゴ蚓沤に舻牡蓖浚茨芄タ恕

  刘备表刘琦为荆州刺史,引兵南徇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庐江营帅雷绪率部曲数万口归备。备以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使督零陵、桂阳、长江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以偏将军赵云领桂阳太守。

  刘备向朝廷上表推荐刘琦担任荆州刺史,率领军队向南夺取荆州南部的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全都投降。庐江营帅雷绪率领部属几万人归降刘备。刘备任命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派他督察零陵、桂阳、长沙三郡,征收赋税,以补充军用物资。又任命偏将军赵云兼任桂阳太守。

  [14]益州牧刘璋闻曹操克荆州,遣别驾张松致敬于操。松为人短小放荡,然识达精果。操时已定荆州,走刘备,不复存录松。主簿杨修白操辟松,操不纳;松以此怨,归,劝刘璋绝操,与刘备相结,璋从之。

  [14]先前,益州牧刘璋听到曹操占领荆州的消息,派遣别驾张松去向曹操表达敬意。张松身材矮小,行为放荡,但他通达事理,精明果断。曹操当时已平定荆州,打得刘备狼猾逃走,不再像从前对待贤士那样亲切地接待张松。主簿杨建议曹操征聘张松为僚属,曹操没有采纳。张松因此心怀怨恨,回到益州后,劝刘璋与曹操断绝关系,与刘备结交,刘璋听从了。

  习凿齿论曰:昔齐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国;曹操暂自骄伐而天下三分。皆勤之于数十年之内而弃之于府仰之顷,岂不惜乎!

  习凿齿论曰:从前,齐桓公一炫耀自己的功业,立刻就有九国背叛;曹操的暂时骄傲自负,导致天下分为三国鼎立的局势。他们都是将辛勤经营数十年的事业毁弃于低头仰头的片刻之间,岂不可惜吗!

  [15]曹操追念田畴功,恨前听其让,曰:鈥準浅梢蝗酥径魍醴ù笾埔病b澞烁匆郧熬舴獬搿3肷鲜璩鲁希运雷允摹2俨惶葜劣谑模詹皇堋S兴聚莱耄衡溼槲サ溃读⑿〗冢嗣夤偌有獭b澆傧率雷蛹按蟪疾┮椤J雷迂б遭湷胪谧游拇锹唬犟闾由停宋鸲嵋杂牌浣凇b澤惺哲鳌⑺舅嘈N局郁恚嘁晕商2儆逃钪胨赜胂暮钌疲偈棺砸云淝橛髦>统胨薅爸氪е渲福桓捶⒀浴A偃ィ萄耄朐唬衡湷耄阂逄哟苤硕幻啥魅睿叶嘁樱窨陕袈砸咨吐辉眨∽莨匠耄攵啦焕⒂谛暮酰〗胖胝撸谈慈绱耍舯夭坏靡眩朐感溃厥子谇啊b澭晕醋洌槠崃鳌>咭源鸩伲汆叭唬豢汕税菸槔伞

  [15]曹操追念田畴的功劳,后悔以前允许他辞让封爵,说:鈥溦馐浅扇桓鋈说闹驹福苹倒业姆ㄖ啤b澯谑牵杂孟惹耙獾木粑焕捶馑L锍肷鲜椋泶镒约旱某弦猓乃啦豢辖邮堋2懿俨惶胍窗莘猓踔猎偃偎牡厥┘友沽Γ锍胧贾詹豢稀S泄夭棵诺捞锍胨担衡溙锍胱悦甯撸ケ呈ト舜蟮溃还私⒆约旱拿冢Ω妹獬僦埃右源Ψ帧b澆懿倜钍雷硬茇в氪蟪济枪餐桃檎馐拢雷硬茇衔衡溙锍氲男卸氪忧俺牧钜游拇侨觅郝唬臧闾颖苌痛偷那榭鱿嗤挥γ闱浚源死窗锼慕诓佟b澤惺檐鳌⑺玖バN局郁硪踩衔梢栽市硖锍氪侨谩2懿偃匀幌敕馓锍胛ず睿蛱锍胍幌蛴胂暮罟叵登酌埽懿倬团上暮钭约呵叭ビ糜亚樗捣锍搿O暮钤谔锍氲淖〈腥八担锍胫浪睦匆猓辉偎祷啊O暮盍僮呤保辜岢忠锍虢邮埽锍胨担衡溛沂且桓龉几汗手鞫饕澹颖芪O盏娜恕C墒艽蠖鳎靡曰蠲咽谴笮伊耍趺茨芸砍雎袈蝗》饩裟兀考词故浅⒍晕姨乇鹩糯训牢倚闹胁徊牙⒙穑拷且幌蛄私馕业模拐庋闱课医邮埽绻炔坏靡眩仪樵敢凰溃谀拿媲白载亍b澔盎姑挥兴低辏牙崃髀妗O暮钜灰幌虿懿倩惚ǎ懿偬鞠ⅲ啦荒苋锰锍肭谑侨蚊锍胛槔伞

  [16]操幼子仓舒卒,操伤惜之甚。司空掾邴原女早亡,操欲求与仓舒合葬,原辞曰:鈥溂揲洌抢褚病T宰匀萦诿鞴源撸阅苁匮档涠灰滓病H籼鞴蚴欠灿挂玻鞴梢晕眨♀澆倌酥埂

  [16]曹操的小儿子曹仓舒去世,曹操十分悲痛惋惜。司空掾邴原的女儿也年幼早亡,曹操想请求邴原同意,让他女儿与曹仓舒合葬。邴原拒绝说:鈥溛餐龅亩榧蓿环瞎爬瘛N宜阅芪Ю停晕挝业H沃拔瘢际且蛭夷苎鲜毓糯ハ偷木涠晃ケ场H绻幽拿睿揖统闪似接怪耍庋褂惺裁匆馑寄兀库澆懿俨糯蛳敕ā

  [17]孙权使威武中郎将贺齐讨丹阳黟、歙贼。黟帅陈仆、祖山等二万户屯林历山,四面壁立,不可得攻,军住经月。齐阴募轻捷士,于隐险处,夜以铁戈拓山潜上,县布以援下人。得上者百余人,令分布四面,鸣鼓角;贼大惊,守路者皆逆走,还依众,大军因是得上,大破之。权乃分其地为新都郡,以齐为太守。

  [17]孙权派威武中郎将贺齐讨伐丹阳郡属下黟、歙两地的盗贼。黟地的盗贼首领陈仆、祖山等率领二万户在林历山中建立营寨,四面者是绝壁,无法进攻。贺齐的军队驻扎一个多月,无计可施。后来,贺齐秘密召募身手敏捷的壮士,在隐蔽的险要之处,乘夜用铁戈挖开岩石间缝隙,悄悄攀登上山,然后悬下布带,把下边的人拉上去。一共上去一百余人,让他们分布在四面,擂响战鼓,吹起号角,山上的敌军大吃一惊,扼守山路的人全都向上逃回大营。贺齐大军因此能从山路上来,大破敌军。孙权于是把这两地从丹阳郡分出,设立新都郡,任命贺齐为新都太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资治通鉴·汉纪·汉纪五十七段译》摘要:有星孛于北斗。 [1]春季,正月,有异星出现在北斗星座。 [2]曹操自将击高干,留其世子丕守邺,使别驾从事崔琰傅之。操围壶关,三月,壶关降。高干自入匈奴求救,单于不受;干独与数骑亡,欲南奔荆州,上洛都尉王琰捕...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苏步青作文(1)何为君子
[文学趣事] 苏步青作文曲突徒薪
围炉夜话_第七十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五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五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六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五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六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八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八八则译文及注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