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六下:《穷人》说课稿

2015-04-20  | 托尔 沙俄 西蒙 

  一、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已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意思,体会其表达效果;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

  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教师要针对课文内容引导学生充分联系生活实际,在实践中学会学习,体会课文所表达的内涵。

  二、教学背景分析

  1.教材分析

  《穷人》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写的一个短篇小说。课文记叙了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夜晚, 桑娜与渔夫不顾自家困苦,主动收养邻居西蒙的两个孤儿的故事。真实地反映了沙俄专制制度下渔民的悲惨生活,赞美了桑娜和渔夫勤劳、善良,宁可自己吃苦也要帮助别人的美好品质。

  课文在写作上特色鲜明,通过对环境和人物心理、对话的描写,刻画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课文段落分明,结构独具匠心。全文以桑娜的内心矛盾为主线,围绕收养西蒙的两个孤儿这件事,前后设置了两个悬念:渔夫是否平安回家?渔夫回家后能否同意收养孩子。两个悬念交替展开,逐步消除,从而推动着故事向前发展。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一是让学生把握课文内容,感受桑娜和渔夫的勤劳、淳朴和善良,学习他们宁可自己受苦,也要帮助他人的美德;二是学习作者通过环境和人物心理、对话的描写,刻画人物形象、抒发真情的写法。

  2.学情分析

  经过近六年的学习,大部分的学生有一定的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预习,能基本掌握课文的主要内容,有自己独特的感受,能流利地朗读课文。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基本具备,在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比如画情节曲线、列提纲来、写批注笔记、心得笔记等。这些,都为本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与此同时,现在孩子生活条件优越,不容易体会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举步维艰的穷人收养孤儿这种义举的鈥湼呱锈潱潜究谓萄毙枰盐盏囊桓鐾黄频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下:“穷人”说课稿》摘要:》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写的一个短篇小说。课文记叙了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夜晚, 桑娜与渔夫不顾自家困苦,主动收养邻居西蒙的两个孤儿的故事。真实地反映了沙俄专制制度下渔民的悲惨生活,赞美了桑娜和渔...
相关文章石头汤死神教父
穷人不认识阿凡提了穷人和魔鬼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