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缺氧的艰难处境

2015-04-20  | 贵和 缺氧 玉树 | 初一 作文 

  为了给灾区群众带去温暖的春风,他们让自己的生命暴露在高原最寒冷的位置。

  高原缺氧,是许多从内地赶来救援的子弟兵无法回避的艰难处境。

  4月18日,在青海玉树的抗震救灾现场搬运物资时,四川安岳县某预备役团的救援官兵王忠贵和杨国军一起晕倒了。他们来到玉树的三天中,一直担负着抗震救灾物资卸载和分运任务。他们一直有高原反应,但不肯撤离岗位,这一天,终于被高原缺氧击倒了。初步诊断,他们患上了脑水肿,生命危急,必须尽快送医院抢救。

  在一万多名奋战高原的官兵中,因高原反应而晕倒的不在少数。但这些顽强的官兵通常只是稍事休息,又立即投入战场。可是,王忠贵和杨国军的情况太严重了,他们不得不离开高原。

  没上过高原的人,很难想象那种缺氧的痛苦感觉。呕吐、晕眩,全身发软,而我们的子弟兵,为了救援灾区群众,却必须在这种缺氧环境里不停地从事重体力劳动。武警青海消防部队一位参加救援的官兵告诉我们,他们的救援队共有200多人,有近50%的队员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他们长年驻扎青海,对高原的适应能力还算比较强的。他们况且如此,可以想见,大批从内地赶赴灾区执行救援任务的子弟兵承受着怎样的折磨。

  他又晕倒了。这位名叫陈岗的战士,是武警山东省消防总队抗震救援队的官兵。连日的搜救行动和高原反应,他已经严重的体力透支。他的战友中,反应严重的,有的已经开始吐血。尽管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但他们没有一个人要求回到后方,全都忍着病痛和高原反应继续坚持在救灾现场。可是,在灾区当你采访每一个救援官兵的时候,面对摄像机的镜头,他们表达最多的就是尽快救人、尽快让灾区群众的生活有着落。就算你发现他们有高原反应的症状时,他们也不愿意承认。他们说,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为了救助人民,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如果哪一个部队的官兵承认高原反应,就是给自己的部队丢脸。此时此刻,我们不知道这些军人已经多少天没有合眼,多少天没有吃上一顿安稳饭了,但我们知道,他的父母和亲人也在家乡等着他平安归来。

  子弟兵对灾区同胞火热的情怀,也表现在许多不为外人看见的地方。

  藏族小男孩桑珠多杰还不懂事,才一岁五个月。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为了保住他的双腿,曾经让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大动干戈。

  地震中,桑珠多杰的双下肢受到了挤压,并且重度冻伤。送到医院时,他的两只小脚肿得透亮,紫得发黑,情况非常严重。为了保住他的生命,有的专家建议尽快截肢。可是,他才一岁多啊,今后漫长的人生该怎么走路。

  医疗专家都见过太多痛苦,都有保护性地不让职业环境干扰自己心境的能力。可是,面对这位藏族男孩的两难选择,他们感受到了无法排解的痛苦。

  谁都希望保住他的双腿。可是,人类并没有看透身体的全部奥秘,如果一味仁慈,有可能使这条幼小的生命嘎然而止。

  没有一个人下最后的决心。

  最后,三所医院的一批大夫和专家共同向解放军的最高卫生部门发出请求:为了对桑珠多杰的双腿找出最佳手术方案,他们请求卫生部,调动全军多名资深专家,在格尔木和北京两地同时进行网络视频会诊。

  在约定的时间,相距数千里的医疗专家调动起全部智慧,对这位藏族男孩倾注了温暖的爱心。他们形成了最后决定:先不截肢!

  他们决定先给孩子做小切口减压手术,再密切观察。

  所有人都为这一最后决定大松了一口气。这些技艺精湛的权威医学专家,为了一位普通的藏族男孩,费尽了心思。

  桑珠多杰没有截肢,目前仍在密切观察中。

  我们为他祝福,希望他长大后,他的双腿能在辽阔的青藏高原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高原缺氧的艰难处境》摘要:水肿,生命危急,必须尽快送医院抢救。 在一万多名奋战高原的官兵中,因高原反应而晕倒的不在少数。但这些顽强的官兵通常只是稍事休息,又立即投入战常可是,王忠贵和杨国军的情况太严重了,他们不得不离开高原。 没...
相关文章进入高原后体内将经受哪些变化进入高原前应做哪些准备
毕淑敏儿童文学《我从西藏高原来》8岁以下儿童不易游西藏
[故事]儿童故事分享阅读-云朵变的小羊 儿童故事
[故事]晚安故事大全儿童有声版-小狐狸交朋 儿童故事
[故事]故事儿童版-玩具回家了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分享-我不怕打针 儿童故事
[故事]八岁儿童故事大全-小猫刮胡子 儿童故事
[故事]小朋友在线故事-小青蛙缝嘴巴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文字版分享-小猴子下山 儿童故事
[故事]小朋友故事-退休的鞋子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大全-穿救生衣的种子 儿童故事
[故事]松树上的星星儿童故事 儿童故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