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音乐活动发展孩子语言能力

2015-04-15  | 能力 语言 孩子 

  音乐和语言是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的,所以对学龄前儿童进行音乐游戏、唱歌或和着音乐跳舞等音乐活动都能使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发展。

  早在孩子能开口说话前,音乐就已经让他们有了自我的意识,并且提供了让他们进行思想和情感交流的手段。孩子在音乐中表现出的创造性反映着孩子情感的思维能力,同时也和他们语言的能力密切相关。

  在聆听声音中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

  唱歌不仅能表达孩子自己的情感,而且也是一种学习新词汇的很好的方式。在唱歌时,词汇能以多种较日常的表达方式排列,例如头和手,头和脚等。当有韵律存在的时候,词汇会变得容易读出,也容易被记住。教育家们同时也相信通过唱歌这种学习新词的方式有助于训练孩子的听力,如听觉的识别力等。这种技能在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和语言交流中是至关重要的。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音乐游戏和其他的音乐活动,这样的游戏和活动有很多。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就能得到上述技能的锻炼。比如说,你可以给孩子做一些配对游戏,比如一些词语(尤其是形容词)和一些有着细微不同的音响,让他们进行配对。你也可以敲击家里的一些平常物件,让他们体会到这些物品发出的不同声音质地甚至音高。你还可以不让孩子看到具体的东西,而让他们去猜测是什么物品发出的声音。此外,你还可以帮助孩子自制打击乐器,例如,你可以把米粒或小豆子装在袋子或其它的容器里,制成沙袋和沙球,和孩子一起和着音乐节奏进行“打击乐”的表演游戏。与此同时,你们还可以用勺子敲击碗(可以用几只分别装上不同分量水的碗,这样敲击时会发出不同音高的声音)。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孩子不仅能体会到节奏的韵律,还会感到很愉快。

  进行节奏模仿游戏能增强儿童对节奏韵律的认识。当孩子模仿你拍打的节奏时,他们能感受到存在于音乐和说话中的共同因素-节奏!此外,进行有节奏的拍手吟诵游戏还能让儿童体会到语言中存在的音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通过音乐活动发展孩子语言能力》摘要:,这样的游戏和活动有很多。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就能得到上述技能的锻炼。比如说,你可以给孩子做一些配对游戏,比如一些词语尤其是形容词和一些有着细微不同的音响,让他们进行配对。你也可以敲击家里的一些平常...
相关文章在各项活动中渗透语言训练通过音乐教育开发孩子的智力
音乐教育开发孩子的智力发展孩子的音乐能力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