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

2015-04-09  | 含羞 含羞草 草花 | 五年级 作文 

  在我的家里养着一盆含羞草,它有两个俗称: 怕羞草、感应草。它有很多的应用价值:

  1.是一种药物。其性微寒,味甘涩。有安神、镇静、解毒、散瘀、止痛、清热、利尿、止血、收敛等功效,常用于神经衰弱、跌打损伤、咯血、带状疱疹。夏、秋季采收,去净杂草,晒干或鲜用。

  2.预测地震。在强烈地震发生的几小时前,对外界触觉敏感的含羞草叶会突然萎缩,然后枯萎。在地震多发的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含羞草的叶子白天张开,夜晚合闭。如果含羞草叶片出现白天合闭,夜晚张开的反常现象,便是发生地震的先兆。如:1938年1月11日上午7时,含羞草开始张开,但是到了10时,叶子突然全部合闭,果然在13日发生了强烈地震。1976年日本地震俱乐部的成员,曾多次观察到含羞草叶子出现反常的合闭现象,结果随后都发生了地震。

  3.观赏。含羞草株形散落,羽叶纤细秀丽,其叶片一碰即闭合;含羞草花多而清秀,楚楚动人,给人以文弱清秀的印象。可地栽于庭院墙角,也可盆栽于窗口案几。

  含羞草的应用价值介绍完了,接下来我就要考考大家了,含羞草和别的草长的差不多,为什么我们一碰它的叶子就闭合呢?

  原来是因为在含羞草叶柄的茎部,有一个储藏液体的囊袋,它好像液压机了的油缸。平时,囊袋里装满了液体,当你触动叶子的时候,囊袋里的液体就向上部和叶子两侧流动,叶子在重力作用下就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等平静一会儿后,液体慢慢地从两侧流回囊袋,叶子就也重新展开了。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含羞草》摘要:但是到了10时,叶子突然全部合闭,果然在13日发生了强烈地震。1976年日本地震俱乐部的成员,曾多次观察到含羞草叶子出现反常的合闭现象,结果随后都发生了地震。 3.观赏。含羞草株形散落,羽叶纤细秀丽,其叶片一碰...
相关文章[日记]含羞草[作文]害羞的含羞草
归类练习试题沪教:《含羞草》教学设计
[故事]有声讲故事儿童-企鹅生气了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小故事-蘑菇树 儿童故事
[故事]三国演义儿童故事-计取陈仓 儿童故事
[故事]关于蝴蝶的儿童故事-钓蝴蝶 儿童故事
[故事]生态直播电商赋能 蝌蚪可逗平台玩趣 儿童故事
[故事]对话比较多的儿童故事-小黄莺唱歌 儿童故事
[故事]说故事儿童-珍贵的硬币 儿童故事
[故事]三岁儿童故事在线听-含羞草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睡前故事书-狐狸想学游泳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选读文字版-老狐狸和鸭子 儿童故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