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爱的氛围 培养孩子的爱心

2015-04-09  | 一世纪 独生 孩子 

  不少父母看上去很爱孩子,但他们的做法不是理智的爱,而是溺爱。今天的孩子将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是我们民族兴旺发达、事业继往开来的希望之所在。他们在“爱” 的情感体验和培养方面程度如何,将是决定整个民族素质的重要方面之一。爱是人类的一种伟大而高尚的情感,是人类借以维持自身发展和繁衍的基本力量。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目前,独生子女家庭中溺爱成型为家庭教育中的主要类型,父母宁愿把已经盛入自己碗里的菜再拣出来给孩子,也不忍心对孩子讲:“你已经吃得很多了,这最后一块应该给干活最辛苦的爸爸吃。”妈妈病愈刚回到家,对吵着要妈妈抱的孩子也不曾说一声: “妈妈很累, 你能把椅子移过来让妈妈靠一靠好吗?”整日帮孩子做这做那,不让他自已动手,吃穿用玩有求必应,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在这些独生子女身上,不要说爱祖国、爱集体、爱同伴就连爱自己的父母感情也表现得很淡漠,他们并不能理解父母为了他们而付出的巨大心血和深深的爱。面对爱的困惑,我们应惊醒、应反思、应探索、什么是爱心? 爱心其实就是知恩知得,能关心人、体贴人、帮助人。

  1、身教重于言教

  家庭是幼儿成长的沃土。父母是第一位教师,孩子的性格、品行、智能、习惯首先在家庭中养成。父母首先要作榜样,经常想到别人。因为孩子学会有爱心并不受任何人的命令,而是平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结果。父母和祖父母、邻里之间关系密切、相互尊重、相互关心,孩子置身于这样一种和睦、融洽的氛围中耳儒目染, 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养成尊老爱幼的品行,访效长辈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既接受了爱,又善于给予爱,这对于养成孩子完善的人格是极有好处的。

  2、通过故事、儿歌等形式对孩子进行爱的情感教育。

  如:《小的留自己》、《弟弟摔倒后》等,每讲完故事,再结合身边的事考考孩子,帮助他分请是非、辨别真假。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效访故事中的语言说话、做事。成人要及时加以肯定和鼓励,使孩子逐步理解这样做会给人带来快乐,也是自己的快乐。

  3、利用节日对幼儿进行爱的教育。

  每当教师来临,我们便教幼儿参与自制贺卡的活动,让孩子亲自把贺卡交给老师、结合“三八妇女节”,我们开展了“三个一” 活动(做一朵小红花,讲一句祝贺语、帮妈妈做一件小事)。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知道妈妈,阿姨工作的辛苦。每年的重阳节,我们组织幼儿带着礼物、节目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从中让幼儿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长辈用血汗换来的,平时要学会体谅父辈的艰辛,要尊敬长辈、考敬长辈。使幼儿从小养成尊老、敬老的良好品德。

  4、结合发生在身边的事,随时对幼儿进行爱的教有。

  如:学校组织活动,一些特困家庭的幼儿因交不起活动费时,我们便开展献“爱心” 活动,发动幼儿捐款,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通过与幼儿交流,使幼儿知道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情,如:捐献骨髓、扶贫助学、无偿鲜血、领养孤儿等一系列的动人事迹,让幼儿知道,人人都需要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总之,老师和父母有责任为孩子营造爱的氛围。为了家庭能多一份温馨,为了社会能多一份祥和,老师和父母应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营造爱的氛围 培养孩子的爱心》摘要:孩子也不曾说一声: 妈妈很累, 你能把椅子移过来让妈妈靠一靠好吗?整日帮孩子做这做那,不让他自已动手,吃穿用玩有求必应,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在这些独生子女身上,不要说爱祖国、爱集体、爱同伴就连爱自己的父母感情也...
相关文章老师也环境创设的一部分如何去培养你孩子的爱心
在新课改下如何上好一年级语文课在角色游戏中如何为幼儿营造创新的氛围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