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语言训练方法 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

2015-04-08  | 多角 幼儿 量词 

  幼儿期是学习语言最敏感关键的时期,幼儿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语言素质,能够正确运用语言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接受外界及老师、家长传授的经验知识,更好地和同伴进行沟通,才谈得上今后的全面发展。优秀的语言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社会环境中获得的,是科学的、系统化训练的结果。

  一、挖掘计算活动中的语言训练方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中班幼儿的语言表达正处于起步阶段,是语言发展的最佳阶段。一般语言,即生活语言,已有相当的发展水平;而科学语言,相对处于较低的水平。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学校及家庭等各方面从多角度对孩子进行学科语言表达的训练,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尤其要训练学生说得规范,表达得准确、完整。如:中班幼儿对量词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而且不断掺入一些方言,如,把一架飞机说成一只飞机,把一条裤子说成一件裤子。因此,在看图叙述数量时,训练幼儿准确使用单位名称很重要,如:一支铅笔,五条鱼,一捆小棒,同时要求幼儿能正确地说出正确的量词等。这些都得让幼儿通过反复比较才能正确运用。

  二、挖掘艺术活动中的语言训练方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1.音乐作为一种艺术活动,深受幼儿的喜欢,凭着这一点,我在音乐活动中渗透了语言活动。如,在学习歌曲《欢乐颂》时,我请幼儿先欣赏了一首歌曲,在欣赏完歌曲后,我提问幼儿:“这首歌曲讲了一个好听的故事,你们听出来了吗?”开始,孩子们只是简单的讲述了一下他们听到的歌词,在这时,我就启发性的引导幼儿,让他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在原有歌词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些有趣的内容。

  2.在美术活动中渗透语言教学。我让幼儿对自己的画进行讲述,在活动中既培养了幼儿的绘画能力,又发展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挖掘体育活动中的语言训练方法,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在体育活动中,孩子们的兴趣很高,有时往往不能控制。所以,在教授基本动作时,我常常先请幼儿尝试一下动作,然后请好的幼儿进行示范,最后请幼儿讲一讲你是怎么做的,或者直接先看老师的正确示范。这样,不仅做到了动静交替,幼儿在活动中还发展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挖掘语言训练方法 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摘要:起步阶段,是语言发展的最佳阶段。一般语言,即生活语言,已有相当的发展水平;而科学语言,相对处于较低的水平。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学校及家庭等各方面从多角度对孩子进行学科语言表达的训练,因此,在数学教学...
相关文章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促进自闭症幼儿语言发展的几个策略
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挖掘儿歌魅力,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