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应该注重汉字的学习了解汉字文化

2015-04-08  | 汉字 小学 汉语 

小学生应该注重汉字的学习了解汉字文化

  汉字是中国的母语,作为中国人我们不但要会说汉语,会写汉字,还要了解汉字文化。小学阶段是孩子认字学字的时期,要在学习汉语中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汉字,是一个个调皮的小精灵;汉字,是一位位严肃的士兵,组成一支支纪律严明的军队;汉字,是一名名神奇的魔法师,总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汉字,是一个个“人”,形成一个庞大的汉字王国。

  生活中,处处都有汉字,处处都离不开汉字。

  一天晚上,我坐在书桌前思考,渐渐地,我抵抗不了睡魔的召唤,进入梦乡。梦中,老师正在教我们拼写“孝”,理解“孝”,学习“孝”,做一个有孝心,有孝德,懂孝道,孝顺父母的人。老师还讲了一个与“孝”背道而驰的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学习很好,但是家里很穷,下雨时,屋子外下着大雨,屋内也下着“滴滴答答”的小雨;衣服上总是一个洞接着一个洞;父母是靠着捡垃圾维持生计,供儿子念大学。

  可自从儿子上大学以后,开销就变得像流水一样,使并不富裕的家里,变得一贫如洗,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父母没办法,只得去卖血挣钱,而这一切,在大学里的儿子并不知情。反而交上了女朋友,吃喝嫖赌,样样都来,最后走上了歪路。在大街上看到寒酸的父母,却视而不见。

  老师说:“‘孝’可以理解为,上面是老,下面是子,儿子孝顺父母、长辈,方为孝,没有懂得孝的人,不会是个有出息的人。所以我们要将‘孝’字铭记于心。”

  汉字,不仅仅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字,里面包含了重大的含义,以及做人的道理,汉字不只是困在格子里的字,而是住在我们心中的强大力量,让我们热爱汉字,敬畏汉字,继承发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应该注重汉字的学习了解汉字文化》摘要:召唤,进入梦乡。梦中,老师正在教我们拼写孝,理解孝,学习孝,做一个有孝心,有孝德,懂孝道,孝顺父母的人。老师还讲了一个与孝背道而驰的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学习很好,但是家里很穷,下雨时,屋子...
相关文章红湖路小学又开展了一场文化的盛会识字与写字教学的改革
人教:第五单元 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汉字笔顺精灵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