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热方面的急救知识

2015-04-07  | 非特 小儿 发热 

  发热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常为感染性疾病所致。由于发热时间过长可引起营养素的消耗,有些小孩还可出现高烧抽筋,因此孩子发热,往往引起父母恐慌。

小儿发热方面的急救知识

  小儿发热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般来说,发热是机体对感染的一种防御反应,发热时机体内各特异和非特异性免疫成分增加,活性增强,如白细胞吞噬病原菌能力增强,干扰素的抗病毒活性增加。但发热持续过久或过高,可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人体防御感染的能力下降,不利于健康恢复,因此对高热应适时采取降温措施。比如吃一些退高烧的药物。

  小儿发热的处理方法有很多种,当小儿发热体温在38℃以下时,家长应密切观察体温变化,不必处理,如轻易退热,可降低机体抵抗力,并可掩盖病情扰乱疾病的发展规律,对诊断治疗不利。如体温超过38.5℃,患儿有头痛,肌肉疼痛、厌食或全身不适,可以给予药物降温,主要是改善患儿身份舒适度。但药物要根据说明书上的剂量给孩子吃。

  小儿出现高体温时怎么办?在孩子出现高体温时应迅速降低体温,此时可用温水浴降温,亦可将毛巾用温水浸湿,在颈、背、胸前、腑下、两腹股沟擦浴,促使血管扩张散热,同时应送往医院,服用解热药物。但不可用冷敷或酒精擦浴,有关研究证明传统的冷敷或酒精擦浴不仅无效,反而可导致全身发抖,且酒精还可经儿童皮肤吸收产生中毒症状,应避免使用。请做家长的朋友们要记住了。

  新生儿应该怎么应对发热呢?新生儿出现发热主要以物理降温为主,体温38—39℃,可松解襁包散热;体温39—41℃,可用33—35℃温水给病儿擦浴,部位为前额、腑窝、四肢和腹股沟;如体温超过41℃,可洗温水浴,30分钟复测体温。在炎热夏季,刚出生2—3天的新生儿可因包裹过多,喝水少而出现发热、哭闹、皮肤潮红、尿少,这在医学上称为脱水热,只要降低环境温度,松解衣服。但要切记不要给婴儿吃药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发热方面的急救知识》摘要:往往引起父母恐慌。 小儿发热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般来说,发热是机体对感染的一种防御反应,发热时机体内各特异和非特异性免疫成分增加,活性增强,如白细胞吞噬病原菌能力增强,干扰素的抗病毒活性增加。但发热持...
相关文章父母必知的家庭急救知识小儿意外的急救措施大全
掌握婴幼儿基本急救知识婴幼儿的基本急救知识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