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主任班级管理小策略(三)

2015-04-06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蒋西菊 | 班主 陶行知 陶行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有其特殊性,常规管理只是其中之一,还要对不同个性、的孩子的管理,对教育教学的管理,对班级物品的管理,对人的管理等等。这就需要教师要有多种能力,要有凝聚力,要有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使班级工作不断完善改进。特别是要能处理好教师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家长与家长之间的关系等等,创设一种相互尊重、和谐、民主、团结的育人环境。

  二、开创"管放结合"的经营模式。

  从纪律控制到课堂管理再到班级经营,其间所反映出的绝不仅仅是一种字面游戏,更多地体现出了一种教育哲学与教育价值取向的变化与进步。在新时代的班级经营中,我们致力于全人教育目标的达成,重视的是人性化的班级行政管理、生活化的班级情景规划、艺术化的班级常规训练和民主化的班级自治活动,突出对人的尊重。

  陶行知说"教是为了不教";魏书生说"管是为了不管"。其思想从根本上说,是要充分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班主任要管的方面主要包括:制定班级的长期目标,把握班级工作的整体思路;培养一支强而有力的班级队伍,并加以指导监督;做好个别及全体孩子的思想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协调多方面关系,形成教育合力。

  一方面孩子们能自己做的坚决不要帮他们做,老师不要包办代替。比如每天的午餐做到让孩子独立完成,吃慢了从旁鼓励,饭菜凉了热了让他再吃,时间久了自然会越吃越快;午睡从刚入园开始就要培养孩子自己脱鞋、脱衣服,并且能摆放整齐。等孩子熟练了以后再培养他们自己穿鞋、穿衣服,并且还能和同伴互相帮忙一起穿脱。在这段时间孩子们肯定需要一段逐步过渡的时间,老师要学会等待,多给孩子锻炼尝试的机会,他们一定会越做越好。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班主任班级管理小策略(三)》摘要:,要有凝聚力,要有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使班级工作不断完善改进。特别是要能处理好教师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家长与家长之间的关系等等,创设一种相互尊重、和谐、民主、团结的育...
相关文章带班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溶入园所文化建设促进幼儿园班级管理
带班老师应从哪些方面管理班级班级管理六步棋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