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三年级下册)

湘教版 三下《九色鹿》相关资料 奇兽麋鹿

2015-03-01  | 麋鹿 分布区 分布 

  麋鹿属偶蹄目、鹿科、麋鹿属,俗称“四不象”。角似鹿非鹿,脸似马非马,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中国有鹿科动物16种,麋鹿是鹿科动物中最奇特的一种。

  犄角奇特麋鹿犄角的分枝朝后和朝外伸展,这与它的栖息环境和性情有关,朝后伸展的枝杈有利于缠绕长草。

  尾巴长麋鹿的尾巴像驴的尾巴,长到脚踝。沼泽环境中蚊蝇、虻虫多,长尾巴有利于驱赶它们,防止被叮咬。

  蹄子宽大

  麋鹿的蹄子像牛蹄子,宽而大,最奇特之处是两个着地蹄之间还有像鸭子蹼一样的瓣膜,只不过较小罢了。这样的蹄子有利于麋鹿在泥沼中行走,不易陷下去。

  头脸长宽

  麋鹿的脸像马的脸,从正面看麋鹿的头像倒梯形;鼻子和唇部较宽,长有长而硬的刚毛,所有这些特点都与麋鹿喜欢采食水生植物的习性有关。麋鹿能将整个头部伸到水中去取食水草,唇部的触毛起到感觉作用。

  栖息环境麋鹿生活在平原沼泽环境中,即使在人工环境中也不愿到林地中活动。

  分布广

  古代麋鹿的分布很广,辽宁以南到长江以北、山西以东到我国东部沿海滩涂的平原沼泽地区都有麋鹿的分布。从商周开始麋鹿的分布区由于人类的活动开始逐渐减少,到了元朝麋鹿的主要分布区就在华北和江苏的个别地区了,清朝时期只有北京南海子地区的一群了。现代的麋鹿大多为人工种群,已分布到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饲养地点。

  食性窄

  麋鹿的食物是禾本科和豆科的草本植物,尤其喜食水生植物,不食或很少采食树叶。在人工圈养条件下,由于食物不能选择,也表现出对所有植物都食的现象。

  性情温顺

  麋鹿是鹿科动物中比较温顺而又胆小的一种。观察现代圈养的麋鹿行为,即使在它的繁殖期也很少出现像其它鹿科动物那样的攻击人的现象。

  脱角长茸早麋鹿在冬季最寒冷的1月份脱角长茸,为了不冻伤新角(也叫茸),就在新角的外表长有比其它鹿都厚密的绒毛来保护它。

  孕期长

  麋鹿的怀孕期为9个多月280天左右,从夏季的8月到第二年的4月,是鹿科动物怀孕期最长的。

  产仔早

  麋鹿的产仔期比其它鹿都早。3月份开始产仔,有的年份,仔麋鹿在雨雪交加的时候降生。现在,麋鹿也在适应气候的变化,产仔期正逐渐推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 三下“九色鹿”相关资料 奇兽麋鹿》摘要:巴有利于驱赶它们,防止被叮咬。 蹄子宽大 麋鹿的蹄子像牛蹄子,宽而大,最奇特之处是两个着地蹄之间还有像鸭子蹼一样的瓣膜,只不过较小罢了。这样的蹄子有利于麋鹿在泥沼中行走,不易陷下去。 头脸长宽 麋鹿的脸...
相关文章苏教:《麋鹿》教学设计《麋鹿》教学设计一
鲍君神鲍君神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