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盏灯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语文《心中那盏灯》教学设计

2015-02-12  | 教学 设计 课文 

  教材分析

  《心中那盏灯》是语文S版教科书第六册的一篇课文。课文是作者马德对童年往事的回忆。作者用朴实而又饱含深情的语言讲述了父亲忍着寒冷为自己做冰灯的事,表现出父亲对儿子的深深的关爱。

  教学目标

  1、有感情朗读课文,体会文章所表达思想感情,感受亲情的温暖。

  2、引导学生学习抓住人物动作、语言、神态等写人的方法,并学习通过抓重点词语,边读边想象,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体会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3、使学生学会感受亲情,回报亲情。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感受亲情的温暖。学习作者抓住人物动作、语言和神态写人的方法。

  设计理念及教学策略

  1、教学中交给学生抓住关键词语,展开想象,走进人物内心。

  2、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是本单元教学重点。所以我引导学生抓住描写父亲动作、语言、神态的词句来体会句子的思想感情,进而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3、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语文基本能力的培养。通过联系自己生活实际,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亲情,并学会回报亲情。

  4、有意识地将书中的导学系统“泡泡图”及课后问题融入教学过程,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学习资源。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猜一猜,进入文本

  1、猜谜游戏导入。你周围有这样一个人。你小的时候喜欢把你高高举起,你长大些会陪你看电影、玩游戏,他的眼神慈爱又严厉,他的怀抱温暖又有力,他是谁呢?

  2、这节课,我们就继续走进这篇描写父爱的课文。

  [设计意图:以谜底为父亲的猜谜游戏步入文本,一方面自然引出课题,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积极性。]

  (二)忆一忆,走近文本

  1、齐读课题。复习字词。

  2、回忆文章主要写了什么,借鉴老师出示的词语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3、抓住文中关键词语是一种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好方法。

  [设计意图:这是第二课时的教学,所以开课直接切入重点,让学生重温课文主要内容。但三年级的孩子直接概括文章主要内容较难,通过复习词语的环节交给学生概括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心中那盏灯”教学设计》摘要:感情。 3、使学生学会感受亲情,回报亲情。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感受亲情的温暖。学习作者抓住人物动作、语言和神态写人的方法。 设计理念及教学策略 1、教学中交给学生抓住关键词语...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