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鹅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 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教学实录

2015-02-10  | 故事 板书 神话故事 

  《牛和鹅》教学实录:

  一、课前谈话:

  师:(神话故事)孩子们,课前老师想给大家讲一个非常有趣的神话故事。很久以前啊,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靠自己的一双手来劳动。观音菩萨知道了,就把天上的动物派到人间帮人干活。其中派牛来耕地,鹅来看家。可没想到的是牛的眼睛特别大,把人看得很小,别说耕地了,一见到人就用角去顶,把人吓得四处逃窜;而鹅则把人当成了庞然大物,看到人就吓得浑身直哆嗦,哪能看家啊?于是观音菩萨就给牛和鹅做了个换眼手术。这样一来,力气很大的牛,就乖乖地听人使唤,勤勤恳恳地耕地了。鹅呢,把人看得比它还要小,见到人就放声大叫,有时还要上去咬上一口,很好地担当起了看家的工作。这就是这段话的来历。谁来读一读:“牛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牛大,所以牛是怕人的;鹅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鹅不怕人。”由此我们看出牛怕人,鹅不怕人。大家一定猜到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了吧?对,就是《牛和鹅》现在可以上课了吧!

  二、教学新课

  (一)导入新课

  师: 这一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牛和鹅》这篇课文,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板书课题。(板书课题)这篇文章给我们讲述的就是由这段话引发出来的小故事。

  (二)初读课文,理解字词,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自己大声地读一读课文,自学生字、新词。注意把字音读准了,句子读通顺了,好吗,来吧!

  2、检查生字新词

  书中的生字新词都认识了吗?那我要考考你们,敢接受我的挑战吗?真的?好来看看。

  (课件出示:任大霖、金奎叔、屁股、饭碗、池塘、惹怒、啪哒啪嗒、吭吭、扳、握、掐、无缘无故、吁哩哩哩、挣脱束缚)

  学生开火车读词

  生“任大霖”

  师:第一个字作为姓氏的时候读二声,“任大霖”,读

  生“吁哩哩哩”读得非常好

  师:这个词读得真准确。在文章当中读yū,(有学生读错)可不读xū。不过它确有xū的音,看我做个动作啊!刚参加完长跑比赛,我累得是——气喘吁吁,这个时候读xū。看,我们知道这个词,它还有一个音是四声yù,组个词叫呼吁,大家一起读,学校广播站广播告诉我们要为灾区捐款,要说普通话,叫做呼吁。在课文里这个词读读yū,是吆喝牲口或家禽的声音,所以读yū,“吁哩哩哩”读,再读!吆喝谁呢?让我们来读读这个句子。

  (生读)哟,故意要引它们来,这个小男孩太调皮了,我们一起来读句子。下一个词应该怎样读啊!

  生:“挣脱束缚”读得非常准确。

  师:大家和他一起读。这个词语不大容易读好,他读得这样准确,真棒!第一个字还是个多音字呢! “挣”在字典里有两个读音,读一声时只有一种解释,当用力支撑讲,读四声时有两种解释,一种是用力使自己摆脱束缚,一种是用劳动换取。这还有几个词,老师想请同学们分辨一下,看看该怎么读?再说说你这样读的原因。

  生:“挣钱”读四声,因为当用劳动换取钱财,所以读zhèng。

  师:挣钱,大家一起读,第二个词可不大好读,老师把它放到句子中,大家来看看。

  生:读挣(zhēng)扎,因为“他挣扎着从病床上爬了起来。”说明他生病了,用力支撑着起来。

  师:真好,能够把词语放到句子中去理解。那在文章当中应该读什么呢?

  生:挣脱束缚的“挣”读四声,因为它是指努力摆脱束缚的意思,所以要这样读。

  师:同学们真会学习,要读准一个字的读音,尤其是多音字,得了解它的意思,把它放到词语句子中去辨析才行。我们一起读这个词,再读!老师要把这个词送回到句子中去,看看大家是否还能读的那样好?(生读句子)

  师:词语我们都认识了,相信这篇课文同学们一定能学好。下面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看看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生:课文主要讲了从前,我很怕鹅,不怕牛,但是经过了一件事之后,我不再怕鹅了,对牛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师:你把文章的起因和结果说得很清楚,但发生了什么事我们还不够清楚。

  生:课文讲有一次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鹅追咬,金奎叔帮我赶走了那只鹅,并且给我讲了一个道理让我再也不怕鹅了,从此以后我对牛和鹅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师:哎哟,说得多好啊,不但把文章的主要内容,来龙去脉说得一清二楚,而且还说出了文中含着的一些意思。来,你再说一遍,我根据她所说的整理到黑板上,让大家都能这样清楚、明白。她在说的时候抓住了两个人物,分别是——

  (板书:我、金奎叔)还有牛和鹅,主要是鹅,开始我怎么样了——被鹅追咬,很怕鹅,(板书:怕)后来谁救了我呀?——金盔叔,把鹅怎么样了——(板书:赶跑),而且还告诉了我一个道理,让我不再怕鹅了,而且对牛的态度还发生了改变。看看,抓住文中的主要人物,并说说他们是怎样做了,这是概括课文内容的好方法。

  (三)精读课文,质疑解答,朗读体会。

  1、学生质疑

  师:哎?同学们,我们读了课文第一自然段知道了鹅不怕人,但当我们概括了课文内容之后,我们发现(指着黑板)鹅不怕我,却怕金奎叔,这是为什么呢?那不是书上说错了吗?

  生:因为金奎叔不怕鹅,我却很怕鹅,所以鹅不怕我。

  师:你说的真好,还有不同的看法吗?

  生:我觉得是金奎叔高大又结实,所以鹅才怕他的,而我呢,当时很弱小,只不过和他一样高呢,所以鹅才怕我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教学实录》摘要:放声大叫,有时还要上去咬上一口,很好地担当起了看家的工作。这就是这段话的来历。谁来读一读:牛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牛大,所以牛是怕人的;鹅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鹅不怕人。由此我们看出牛怕人,鹅不...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