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的功能

(一年级下册)

A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尾巴的功能》教学反思

2015-02-09  | 教学 调味料 任一 

  担任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已一年半了,在这段时间的摸索、实践与思考中,我深深地感到:要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乖乖地坐着听你讲课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那到底什么才能让他们停下来听你讲,然后很乖巧地让你用微笑来表示对他们回答的肯定呢?什么才能成为我的语文教学中的神秘之手呢?经过这次教学比武,我深有感触,《尾巴的功能》一课的教学让我明白课堂上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一、课前三分钟抓住学生的眼球。

  人们常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尾巴的功能》一课的教学一开始我运用多媒体让学生观看了他们感兴趣的童话故事,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了,学习动力马上就强起来了。

  二、多样的学习方式能吸引着学生心甘情愿学习。

  在低年级学生中,对学习内容真正感兴趣的人毕竟不多,教师还是得想方设法把学生必须掌握的东西掺和到有趣的游戏中,让他们在娱乐中获得学习的动力,尝到学习的甜头。在《尾巴的功能》教学中,我让学生扮演小动物回答我的提问,让学生开火车巩固生字读音,让学生与老师对山歌进一步巩固课文内容。就这样,学生在不知不觉得在玩中学到了知识,老师亦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任务。

  三、丰富多彩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表演更是一节课的调味料。

  好的教师语言常常是抑扬顿挫的、诙谐幽默的、声情并茂的。优美的语言能产生爱乌及屋的效果。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很多课文都是儿歌改编而成的,在《尾巴的功能》中我充分利用这一点,大胆尝试边唱边演的形式,通过对山歌把课堂教学推向了一个**。

  总之,我觉得要上好一节课,最最重要的就是这节课一定要有吸引力。只要你这节课有吸引力了,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听你指挥啦。这一点是最难做到的,因为它不但是教师彰显功力的表现形式,更是每一位教师整日追求的一个目标。

  我作为一位青年教师,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无论是对于教材的把握,还是对于教案的设计,无论是对于课堂的调控,还是对于学生的把握都还极不成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本着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钻研教材,好好学习,时时总结,常常反思,让我的课堂更精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A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尾巴的功能”教学反思》摘要:要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乖乖地坐着听你讲课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那到底什么才能让他们停下来听你讲,然后很乖巧地让你用微笑来表示对他们回答的肯定呢?什么才能成为我的语文教学中的神秘之手呢?经过这次教学比武,我深...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