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之秋

(五年级下册)

语文下册五年级《三峡之秋》教案(4)

2015-02-06  |  

  2 、关于《三峡之秋》

  《三峡之秋》写与 1956 年 10 月。同年,还写过《长江行》、《枇杷山公园即景》等跟长江有关的文章。《三峡之秋》约万字,分三个部分,主要是写人事,写秋景只是一个“引子”,由秋景引出人事。但这个引子有相对的独立性,选为教材,也很完整。

  3 、补充注释:

  ( 1 )累累,音 l ě il ě i ,这里是指果实叠加在一起的样子。

  ( 2 )云母石:矿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白色、黑色,带有深浅不同的褐色或绿色。耐高温,不导电,能分裂成透明的可以弯曲的薄片,是重要的电气绝缘材料。

  解题指导

  一、时间

  景物描写的句子

  景物特征

  描写方法

  晨

  透明的露水闪耀着,峡风有些凉意,仿佛满山的橘柚树上撒了一层洁白的霜,太阳出来,露水消逝,橘柚树闪烁着阳光,绿叶金实。

  明丽

  静态动态

  中午

  群峰披上金甲,阳光在水面上跳跃,(长江)像一条金鳞巨蟒,翻滚着,呼啸着,奔腾流去;而一面又把它那激荡的、跳跃的光辉,投向两岸陡立的峭壁。

  热烈

  动态

  下午

  峡里升起一层青色的雾,两岸峭壁的倒影,一齐拥向江心,江面上只剩下一线发光的天空。

  平静轻缓

  静态动态

  夜

  渔火、灯标接连亮起,长江沉沉入睡,驳船的汽笛惊醒长江。月亮升上来了,山仿佛要扑跌下来;月光像瀑布、素锦从山上挂起。

  宁静

  静态动态

  三、

      1 、把“坚硬、挺直”摆在后边,有突出强调的作用,同时也回答了怎样与“岩石一般”。

  2 、原句重点描写了长江的动态,改句突出了动态的长江像什么。

  3 、原句主要说明凭空飞降的月光像什么?后句侧重点说明了月光下泻的动态。

  [ 小结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