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矛盾

(五年级下册)

五年级语文下册《自相矛盾》说课稿

2015-02-06  | 自相矛盾 大平 寓言 

  自相矛盾是中国人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一个寓言故事。它以简洁,形象,传神的人物和情节描述,生动地传达出了这样一个深刻的人生大智慧矛盾的相互依赖和相互制约构成我们的这个世界。

  这是中国古代寓言中的经典之一,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它们历经时久却生命力依旧,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中灿烂的一页,翻开这一页,我们能从中读到中国人博大的智慧和深邃的哲思。在一个个形象传神的故事背后,都包蕴着深沉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现实的生活中,这些凝练为几个字的成语,又常常被我们信手拈来,与我们的思想和生活如影随形。因此,教学这样的寓言故事,就应该站在广阔而丰富的文化大平台上,建构与生活同宽的大语文教学。

  新的课程理念和反馈教学创新的宗旨也在告诉我们: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努力建设开放而又活力的语文课程,是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必要条件和有利保障。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打算分三个层次这样展开教学。

  一阅读自相矛盾,意会寓意。

  首先,是以《自相矛盾》这个小故事的阅读为圆心开始教学第一步。众所周知,矛盾一词是哲学范畴的一个概念,抽象而又难于言传,而中国古老的寓言却将它传神的故事化,形象化了,因此,它很容易被儿童深入浅出的体会到。针对这一特点,这个阶段便安排以读书和表演故事为主要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小组中分角色,边读书边排演这个故事,之后,请他们在全班表演,并以课本为依据进行反馈评价。在表演中教师提出文中过路人的那个问题;“用你的矛戳你的盾,结果会怎样呢?” 让学生讨论甚至是争论这个问题该如何回答。学生在思考中获得各式各样的答案,有的认为矛会断,有的认为盾会坏,有的认为两者都会坏,或两者都没事,在充分的猜测讨论中,学生会隐隐地感到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它是矛盾的呀,其实这时候学生已经感觉到矛盾的存在了,感觉到矛盾带给他的那种无法言传特征,当抽象的矛盾特征变得具体,直观,可感时,孩子们便完成了对文本的意会。

  由于无坚不摧的矛和无物不挡的盾不能同时存在,楚人的吹嘘就显出荒谬,但这种荒谬一直像影子一样伴着我们,我们即使意识到它的存在也无法摆脱嘲笑自相矛盾与指出自相矛盾都很容易,解决起来却很难。如此而言,寓言教学的难点不在故事本身的理解,而在于生活中的自觉。因此教学第二阶段:便是“向生活空间拓展,延用寓意。”

  在这个阶段,是以《自相矛盾》为凭借为出发点,把阅读指向学生生活我们精选了《伟大的发明》《强盗的难题》和《理发》三篇扩展阅读文,从不同角度展示矛盾的无处不在。使学生通过阅读获得间接的却又是丰富鲜活的生活体验。进而逐渐生长出一种人生智慧。

  是的,阅读中国寓言,就是在透析古人多元的人生经验和智慧,解读今人觉悟的生活感受与聪明。因此教学的第三阶段:“向文化空间拓展。汲取传统文化智慧。”

  在这个阶段,我们又将阅读的空间再次扩展,延伸到寓言的文化范畴中,为学生提供一个《寓言故事精华篇》。它以精炼的语言,琅琅上口的蒙学形式展示了一个寓言文化的强磁场,如同一块巨大的压缩饼干,当孩子们兴致盎然地享受这道文化大餐时,相信他们一定会浓浓地吸收其中无量度的才情与智慧,让鼓胀胀的底气和灵气与时代接轨,完成对中华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这节课源于《自相矛盾》而不绝不仅仅拘泥于文本,它以三篇阅读为小半径扩展到广阔的生活空间,又以《寓言故事精华篇》为大半径将教学置于深厚的文化背景中。总之,整个教学我们始终坚持站在文化的平台上,始终指向开放的生活天地和文化空间,努力使语文教育走向智慧,走向创新,走向充满活力的新课程时代。

  2002年全国引探教学说课稿一等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自相矛盾”说课稿》摘要:个形象传神的故事背后,都包蕴着深沉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现实的生活中,这些凝练为几个字的成语,又常常被我们信手拈来,与我们的思想和生活如影随形。因此,教学这样的寓言故事,就应该站在广阔而丰富的...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