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

(五年级下册)

鄂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江南春》教学实录

2015-02-06  | 江南 七宝 柳条 

  第一板块情境引入

  (师生问好。)

  师:老师在屏幕上打上了几张照片,仔细看一看,能不能猜得出这些照片是拍摄在什么季节?不单单要告诉我什么季节,而且要告诉我从什么细小的地方判断出来的。

  生:是春天,因为我是从照片上的花和柳树知道的。

  师:花红柳绿是春天的象征和标志。

  生:我从图片上看到天非常晴朗。我觉得春天一般都是这样子的,所以我判断出这些图片是在春天拍的。

  师:可能春光明媚给你的印象很深,不过老师要告诉你,春天也是多雨的,不单单是晴朗的。

  生:我从左下角那张图上看出柳条已经发芽了,一般是在春天柳条才会发芽。

  师:柳树的这个状态说明这是春天。这图上有没有你们熟悉的景物啊?

  生:右下角的照片是七宝。(笔者注:上课学生来自于七宝镇上的一所小学。)

  师:你看出来,很好。七宝是江南古镇,有将近千年的历史。长江以南大片的地区,我们经常用两个字来定义它,叫“江南”。今天我们就要学习一首关于江南的春天的古诗。请大家小声地快速地读一读老师发给大家的讲义。读上面的诗,读上面的作者介绍,读上面注释,现在开始。

  (学生自由小声读讲义)

  评析:执教者精心采用学生故乡景物创设情境,引导其理解“江南”及其景色的特点,入情入境,且直观,亲切,简洁。

  第二板块学会按照平仄诵读古诗

  师:哪位同学来告诉我,你读懂了什么?

  生:我知道了《江南春》作者杜牧他是晚唐的著名诗人,与另外一位晚唐杰出诗人李商隐并称“小李杜”。

  生:我知道了在公元420到589年的南朝建立了许多,建立了大批佛教寺院。

  师:知道了一个历史小知识。

  生:我还知道了南朝一共有四个朝代,是宋齐梁陈。

  师:这也是一个小知识。读得非常仔细。

  生:我知道了南朝是从公元420年到589年。

  师:这个时间段和这首诗还是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同学们刚才说到的都是和这首诗有关系的一些背景资料。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这首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江南春”教学实录》摘要:的。 师:可能春光明媚给你的印象很深,不过老师要告诉你,春天也是多雨的,不单单是晴朗的。 生:我从左下角那张图上看出柳条已经发芽了,一般是在春天柳条才会发芽。 师:柳树的这个状态说明这是春天。这图上有没...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