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看小儿发热 详细解读小儿“变蒸”

2015-01-21  | 自生 小儿 复正 

  什么是小儿鈥湵湔翕潱

  又名变蒸。指婴儿在生长过程中,或有身热、脉乱、汗出等症,而身无大病者。此说始于西晋王叔和《脉经》。隋唐以降,内容不断补充,其说益繁。

  《诸病源候论》卷四十五:鈥溞《湔粽撸猿て病b

  《备急千金要方》卷五:鈥湻残《陨找槐洌俦湮徽簟7彩涠逍≌簦秩笳簦灏倨呤眨笮≌舳急希顺扇恕b澆⑽解溞《员湔粽撸侨倨溲觯钠湮逶唷b

  《外台秘要》:鈥溒浔湔糁颍钌砣龋雎遥钩觯烤Σ幻鳎⑺朴b

  明张景岳对此持有异议。《景岳全书小儿则》:鈥湻彩粑ズ停虿灰蛲飧校匾阅谏耍跷次庞形抟蚨≌撸裾姹湔糁揭库

  清陈复正支持这一见解。多数医家认为变蒸不是疾患而是小儿发育中的一种自然见解。

  变蒸证候:

  轻者出现发热、惊跳、微汗出,耳部与尻部发冷,上唇有白泡等。重者出现高热、脉数而不规律,汗出或无汗,纳呆,食后易呕吐,两眼的眼白轻微充血等。

  变蒸时表现:

  一、低热

  是孩子身体低热,它不会一下热得很高。所以说有的父母是觉察不到的,这时候孩子的体温会发生一些波动。

  二、脉乱

  从脉上来讲有点乱,跳的不太均匀。

  三、出汗

  会有出汗的情况。

  四、略微惊恐

  就是微微的,好像受惊吓的那种感觉,这是神态上的。出现这四种情况,就是变蒸的症状。

  变蒸,还有明变。所谓的明变就是症状加重。

  变蒸明变的症状表现有:

  一、高温。

  二、呕吐。

  三、神情就像受惊的感觉。

  严重的还有高热,脉搏会跳得非常快,出汗比较多,然后有的孩子不爱吃饭,呕吐,有的甚至会眼白轻微地充血,这都属于变蒸里面的重症,这可能合并了其他的疾病。变蒸的孩子,耳朵是凉的,耳部是凉的。还有就是尾巴骨那样一块,就是小孩的尾椎,这个尾骨,古代叫做尻,就是这个地方,是凉的,一个是耳朵凉,一个是尾骨凉。

  变蒸是自然而然的一个过程,不需要外在环境的任何变化,是孩子身体自我完成的运动,这也是从弱到强的过程,慢慢的身体就好了。

  关于鈥湵湔翕澋墓媛桑

  按照古代来讲,变蒸有一个规律。古人说的变蒸的时日,它是32天一变,64日一蒸,就是32天变一次,64天是蒸一次,所以一共经历的是10变5蒸,320天。然后,经历过这10变5蒸,后面还有3大蒸。64天是第一大蒸,又过了64天是第二大蒸,再128天是第三大蒸,这三大蒸是256天。加在一起,320加上256,等于576天,就是孩子将近两岁的时候,一岁半左右。

  变生脏腑:

  1、32天,肾(经)发育,生鈥溨锯

  2、64天,膀胱(经)发育,在耳及脊骨的末端会发冷

  3、96天,心(经)发育,为喜(会笑)

  4、128天,小肠(经)发育,小儿容易出汗和微惊

  5、160天,肝(经)发育,小儿容易哭

  6、192天,胆(经)发育,小儿会产生两眼不闭和面红的现象

  7、224天,肺(经)发育,小儿开始发出声音

  8、256天,大肠(经)发育,小儿容易发热出汗,也有不出汗的情况

  9、288天,脾(经)发育,脾脏主思虑

  10、320天,胃(经)发育,小儿容易不思饮食,腹痛或呕吐食物

  经过这十次变化以后,小儿就开始长牙齿,学习说话,懂得喜怒哀乐,小儿的第一阶段的成长就完成了。

  如何分辨是变蒸还是疾病呢,通常变蒸的症状比较单一,比较轻微,而且小儿的精神比较好。如果合并有其他疾病,就会出现如咳嗽、高热、腹痛、腹泻鈥︹Φ戎⒆矗枰笆本鸵酱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看小谤发热 详细解读小谤“变蒸”》摘要:经》。隋唐以降,内容不断补充,其说益繁。 《诸病源候论》卷四十五:小儿变蒸者,以长气血也。 《备急千金要方》卷五:凡小儿自生三十二日一变,再变为一蒸。凡十变而五小蒸,又三大蒸,积五百七十六日,大小蒸都毕...
相关文章小儿发热不同症状的中成药选择针对发热不同症状中成药
小儿发热用什么中成药?详细解读“麻疹减毒活疫苗”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