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小儿分泌性中耳炎

2015-01-15  | 中耳 中耳炎 地龙 

  非化脓性中耳炎又称卡他性中耳炎、渗出性中耳炎、浆液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脓耳等。这些是依其不同病理过程而命名的。本病多发生于儿童.为影响听力的主要病变。非化脓性中耳炎与中医学之耳胀、卒聋、风聋、耳闭等症状相似。由于小儿在生理上与成人有所差别,因此治疗上更具一定的难度。笔者根据临床实践经验.谈谈小儿非比脓性中耳炎的治疗。

  1病之初;小儿起病之初多与风邪侵袭有关。患此病多兼鼻塞流涕、咳嗽等肺卫之证。① 风寒束肺型:可用荆防败毒散加减:荆芥、防风、羌恬、前胡、茯苓、僵蚕、麻黄、川芎、神曲、甘草。用量不同年龄而异。②风热犯肺型: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连翘、桔梗、芦根 淡竹叶 杭菊花、防风、前胡、干地龙、蝉蜕、石菖蒲、甘草等。在非他脓性中耳炎之初期.配以局部使用滴鼻灵(中药滴鼻剂,含鹅不食草、麻黄素)滴鼻,则数日之内即可痊愈。

  2病之中期

  故此期可分为两型:① 湿痰阻肺.气机不畅型:用二陈汤加昧:法半夏、陈皮、茯苓、生薏苡仁、香附、石菖蒲、辛夷花、泽泻、织壳、甘草。②湿热内蕴.上扰清窍型:拟清热祛湿通窍方 车前草、桑白皮、葶苈子、黄苓、辛夷花、柴胡 泽泻、地龙干、川芎、石菖蒲等。

  3病之后期

  随着病情发展到后期,可分为两种情况。其一,非化脓性中耳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听力开始恢复,此期应为恢复期。辨证为:脏腑虚弱,耳窍失养 治宜补肺健脾益肾。拟益健通方:党参(或太子参)、白术、黄精、葛根、菟丝于、部金、陈皮、麦冬、准山药、升麻、五昧子。其二.如病情迁延不愈或该病反复发作.则邪毒滞留于耳窍 阻塞脉络.气滞血瘀.听力下降难以悔复。通窍开闭方用通气散加昧 柴胡、川芎、香附、丹皮、红花、毛冬青、桃仁、党参、白术、仙灵睥、甘草。因患儿患病日久,正气必虚.且活血之品易耗伤正气.故宜酌补气益肾之品以防伤代太过。

  非化脓性中耳炎儿童发病率较高.往往由于失治误治而致听力长期下降难以恢复. 至影响儿童生活、学习.甚至性情的改变。中医中药在治疗小儿卡他性中耳炎方面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中医中药克服了小儿对西医各种治疗.如鼓膜穿刺抽液、咽鼓管通气术、中耳置管等的恐惧心理 且避免西药的各种副作用等较易为患儿及家长接受,且无后遗、并发症 由于非化脓性中耳炎在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其病理改变不同.临床表现亦有所差别.故治疗上不宜一法一药而终,而应根据疾病的灵活地运用辨证施冶,整体与局部相结合,才能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药治疗小谤分泌性中耳炎》摘要:荆芥、防风、羌恬、前胡、茯苓、僵蚕、麻黄、川芎、神曲、甘草。用量不同年龄而异。②风热犯肺型: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连翘、桔梗、芦根 淡竹叶 杭菊花、防风、前胡、干地龙、蝉蜕、石菖蒲、甘草等。在非他脓性...
相关文章小儿中耳炎的防治方法指南中耳炎的预防
及早发现小儿分泌性中耳炎中耳炎是儿童的重要致聋原因
宝宝中耳炎怎么回事 怎么及时发现耳朵发炎
这3种育儿方法会祸害孩子听力 第二种八成父母都
孩子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什么征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耳聋?
辨析宝宝致聋原因
有关宝宝小耳朵的5种错误说法
怎样早早发现宝宝的听力有问题?
7个伤害宝宝耳朵的举动你有没有?
孩子患中耳炎的原因及危害
儿童耳鸣的家庭疗法 赶紧学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