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船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级下册《租船》教学设计

2015-01-08  | 王老 想象 教学 

  一、课前谈话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牛顿这个名字吗?了解多少?请说一说。(让学生自由发挥。)

  牛顿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他一生中有许多伟大的发现,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大胆的猜测就作不出伟大的发现。这说明大胆的想象对于人们来说非常重要,王老师想知道:你们的想象力丰富吗?(丰富。)

  这样自信!那大家请看大屏,这些画面美吗?(美)能从这些美丽的画面中联想到什么呢?(学生畅所欲言,老师点评。)

  同学们的想象力果然很丰富,王老师也认为,丰富的想象力对学好数学也很重要,尤其是要学好今天的知识,就得需要大家能够大胆猜想,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并想办法证明自己的观点。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大家能做到吗?(能)老师相信你们,那我们就开始上课吧。

  二、激趣引入

  刚才,同学们从这些美丽的画面中想到了美丽的春天,也想到了愉快的春游活动,你们也喜欢春游吗?(喜欢)

  这节课就让我们跟随一群春游的小朋友一起去体验一下春的气息吧!(课件)看看他们在春游活动中会遇到哪些数学问题,就让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吧?(板书:解决问题)

  三、新课教学

  (一)轻松起步

  同学们在公园门口看到了这样一个情景。(课件:小利说:鈥溛遥艿堋职帧⒙杪琛⑵牌爬床喂叟杈霸啊b澬『焖担衡溌杪璐摇⒔憬愫土礁雒妹美垂涔啊b澅尘埃号杈霸懊趴冢扇耍5元/张,儿童:3元/张。)

  从两个小朋友对话中,你了解到哪些信息?提问:你说说他们两家各来了多少人?既然都是5个人,王老师敢肯定,他们两家花的门票钱一定同样多,对吗?说说理由。

  你估计哪一家可能多花一些?能具体算一算他们两家分别花了多少钱吗?

  (二)重点探究

  这群来春游的小朋友进入了公园,来到湖边准备做什么呢?

  (1)收集信息

  从这幅图中,你还了解到哪些信息呢?

  生:大船6人/船,小船4人/船。(引导学生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大船超过了6人就会有危险,小船鈥︹Γ

  生:男同学16人,女同学20人。

  (2)提出问题

  你能根据这些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吗?(这里可能是一些浅程次的问题,要求互相解决)

  如:一共有多少人?需要多少只大船?需要多少只小船?(这个过程要注重生成问题。)

  (3)创设障碍

  可是一共有36个小朋友,也许有的喜欢坐大船,有的又喜欢坐小船,怎么办呢?

  生:即租大船,又租小船。

  请大家仔细琢磨这个问题:最少要租几只大船,才能租大船?只有36人,最多租几只大船,才能保证又租大船呢?

  你们想不想来研究这个问题呀!

  (4)合作探究

  下面,请同学们在小组内商量一下,看一看你们都能找出哪些不同的租船方案。(摆一摆、勾一勾、画一画)

  (5)全班交流(重点环节)

  你的方案租了几条大船?几条小船?坐了多少人?空了多少座位?(并用表格表示)

  大船(只)

  小船(只)

  能坐多少人

  空位(个)

  这个环节,我一直调控得不是很好,主要表现在当一个学生在展示自己的方案时,别的同学不能很快弄清这个方案,也无法在短时间里计算,更无法立即判断正误。大多数学生感到很茫然,此时的课堂气氛到了最低点。请各位博友指点迷津。

  (6)小结

  刚才各个小组的同学都发挥了聪明才能,采用拼凑、分组、计算的方法,找出了多种租船的方法,所以你们都是成功的,都是胜利者,同时也说明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都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我们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就要尽量动脑想一想,力求更多更好的办法。

  四、拓展提高

  同学们在游船上玩得可开心了,玩了整整一个上午。到了中午,他们应该做什么呢?

  对,该吃午饭了,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吃什么呢?哇!德克士!你们也喜欢吧。那让我们一起进去看看吧!(课件)

  小明刚好花了20元钱,你认为他可能买了哪些食品呢?还有哪些不同的可能,请在练习纸上写一写、算一算。

  五、总结留凝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用各种不同的办法解决春游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在课堂上,大家能够与他人合作,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表示得非常出色,说明同学们的学习是快乐的,体验是成功的,真让老师为你们的进步感到高兴!不过老师有一个小小的问题想考考大家:要是咱们XX班的XX个同学去春游时,也租这样的游船游玩,你又会选择什么样的租船方案呢?有办法吗?

  这样吧,老师就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课后慢慢思考,请你们制订出合理的租船方案后,在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为以后的春游活动作好准备,行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级下册“租船”教学设计》摘要:道:你们的想象力丰富吗?丰富。 这样自信!那大家请看大屏,这些画面美吗?美能从这些美丽的画面中联想到什么呢?学生畅所欲言,老师点评。 同学们的想象力果然很丰富,王老师也认为,丰富的想象力对学好数学也很...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