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缩句实例分析

2015-01-08  | 实例 宏伟 分析 

  问:在练习和考试中还有缩句的题目,对于一个句子如何缩,缩到什么程度,老师们的看法往往有很大的分歧。请问:缩句到底要注意些什么?

  答:下面通过对几个缩句实例的分析来解答这个问题。

  第一组:缩句不能改变原句的主语

  原句:广场上千万盏灯静静地照耀着天安门广场周围的宏伟建筑。

  缩句A:灯照耀着建筑。

  B:广场上千万盏灯照耀着宏伟建筑。

  C:广场上灯照耀着建筑。

  分析:缩句最重要的是不能改变原句的意思,特别是不能改变原句陈述的对象,即主语。另外,还要让压缩后的句子基本上像句话,不能缩得过分简略。

  原句说的是鈥湽愠∩镶澰趺囱皇氢湹柒澰趺囱珹句改变了主语,当然也就改变了原句的意思;C句基本正确,但缩得过分简略;B句是正确的。

  如果原句是鈥湽愠∩系那蛘档柒澣绾稳绾危湽愠∩镶澓竺婕恿艘桓鲡湹拟澴郑榭鼍筒灰谎耍饔锟隙ㄊ氢湹柒澚恕

  第二组:缩句不能改变原句的谓语

  原句:夏天,老人们都爱到河边的树阴下钓鱼。

  缩句A:老人们钓鱼。

  B:夏天,老人们爱钓鱼。

  C:夏天,老人们爱到树阴下钓鱼。

  分析:缩句既不能改变原句的主语,也不能改变陈述主语的谓语,缩句只能压缩掉次要成分,如果是属于主要成分的词语,也不能压缩掉。

  原句是说鈥溊先嗣氢澃酶墒裁矗湴玫鲇汊澆坏扔阝湹鲇汊潱珹句把谓语鈥湴澑某闪蒜湹鲇汊潱飨愿谋淞司渥拥脑猓徽飧鼍渥邮撬道先嗣前檬裁矗⒉皇撬邓歉墒裁础句把鈥湹绞饕跸骡澪笕衔湹鲇汊澋淖从镅顾醯袅耍涫碘湴绞饕跸碌鲇汊澅硎玖礁隽亩鳎疾荒苎顾醯簟句是正确的。

  第三组:缩句不能改变原句的结构

  原句:灰黑色的鸬鹚整齐地站在船舷上,像列队的士兵在等待命令。

  缩句A:鸬鹚站在船舷上,在等待命令。

  B:鸬鹚站在船舷上。

  C:鸬鹚站在船舷上,像士兵。

  分析:缩句不能改变原句的结构,如果原句是复句,压缩后应当还是复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缩句实例分析》摘要:得过分简略。 原句说的是广场上怎么样,而不是灯怎么样,A句改变了主语,当然也就改变了原句的意思;C句基本正确,但缩得过分简略;B句是正确的。 如果原句是广场上的千万盏灯如何如何,广场上后面加了一个的字,情...
相关文章英语"口语应用"题的特点走出小学语文教学的误区
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小学语文教学的新形式:综合实践活动课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