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

2015-01-07  | 逻辑 思维 审题 

  一、要提高学生的应用题解答能力需要加强审题能力,确定解题方向。

  审题是正确解答应用题的关键,是对题目进行分析判断、寻求破解方法的过程,主要应培养学生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全面正确理解题意。通过对题干的仔细阅读,找出题目中明确告诉的已知条件及发现隐含条件,同时找出问题,确定解题的目标和方向,让学生明确要求什么或要证明什么;把复杂的目标转化为简单的目标;把抽象目标转化为具体的目标;把不易把握的目标转化为可把握的目标。

  2.分析条件与目标的联系。每个数学问题都是由若干条件与目标组成的。解题者在阅读题目的基础上,需要找一找从条件到目标缺少些什么?或从条件顺推,或从目标分析,或画出关联的草图并把条件与目标标在图上,找出它们的内在联系,以顺利实现解题的目标。

  3. 确定解题思路。一个题目的条件与目标之间存在着一系列必然的联系,这些联系是由条件通向目标的桥梁。用哪些联系解题,需要根据这些联系所遵循的数学原理确定。解题的实质就是分析这些联系与哪个数学原理相匹配。有些题目,这种联系十分隐蔽,必须经过认真分析才能加以揭示;有些题目的匹配关系有多种,而这正是一个问题有多种解法的原因。

  二、加强习题训练,也能提高学生解答应用题的能力。

  鈥準炷苌赦潯⑩溡稻谇阝潱鼋稣莆战獯鹩τ锰獾幕≈逗退伎挤椒ㄊ遣还坏模虼耍忧肯疤庋盗肥翘岣哐獯鹩τ锰獾哪芰Σ豢扇鄙俚囊换罚饕尤缦录阜矫孀攀郑

  1. 加强学生对应用题解答方法的语言叙述能力训练。应用题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因此,学生不能只知其然,而且应当知其所以然,更应当能够用数学语言将其解题思路准确、简练地表达出来。通过对学生的语言叙述能力训练,在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可使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思维状况。

  2. 加强学生发现已知条件和隐含条件的能力。当学生看到两个有联系的已知条件,能提出可以解答的问题;看到一个问题,能够想到与问题有联系的已知条件,这样训练的目的,既可使学生牢固地掌握数量关系,也可以提高学生分析解答应用题的能力。这种训练方式各年级都可使用。例如:已知:小明有8支铅笔,小红有4支铅笔。由此,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提出如下问题:小明和小红共有几支铅笔?小明比小红多几支?小红比小明少几支?小明给小红几支后两人铅笔同样多?小明的铅笔支数是小红的几倍(或百分之几)?小明的铅笔支数比小红多百分之几?小红的铅笔支数是小明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小红的铅笔支数比小明少百分之几?小明与小红铅笔支数的比是几比几?等等。

  3.加强训练学生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解决应用题的能力。通过这种训练,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把与问题有直接联系的已知条件找出来,寻求解题的方法和思路。例如,已知:工厂计划生产1000个零件,已经生产了625个,还剩多少个没有生产?由此,可扩展为:A、工厂计划生产1000个零件,已经生产了5天,平均每天生产125个,还剩多少个没有生产?(两步)B、工厂计划生产1000个零件,已经生产了 5天,平均每天生产125个,剩下的5天生产完,平均每天应生产多少个?(三步)等等。通过扩展题目的练习,题目的变化都围绕着基本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变化已知条件或问题,这样,题目虽多,但深入浅出,而解题的思路清晰。

  4.加强对学生多方位思考能力的训练。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可以得到几种不同的解题方法,即一题多解。这种训练的目的,既可以加深学生对数量关系的理解,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使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也可以使学生思路开阔,有助于培养学生灵活的解题能力。例如:小张和小李买同样的练习本,小张买6本用去3.6元,小李用去4.8元。小李比小张多买了几本练习本?解法一:先求出一本练习本的价钱,再求出小李买了几本,就可求出他们买练习本的差;解法二:小李比小张买练习本多花的钱数里包含有几个一本练习本的价钱,就是小李比小张多买练习本的本数;解法三:求出小李买练习本所花的钱数是小张的几倍,即小李买练习本的本数也应是小张的同数倍,从而求出小李买练习本的本数,进而可求出他们买练习本的差;解法四:把小张买练习本的本数看做1倍,先求出小李买练习本所花的钱数比小张多的倍数,即小李买练习本的本数比小张多同数倍。用多的倍数去乘1倍数的实际数量,即可求出小李比小张多买练习本的本数。

  三、一定要加强对学生解题后倒查验算习惯的培养。

  解题后,学生应对其答案进行正确与否的分析和判断,在解题后对审题过程和解题方法及解题所用知识进行回顾和思考,才能有效地深化对知识的理解,检验解决问题的效率,从而提高思维能力。其主要方法是利用已得出的答案按照原题意进行计算还原,看看是否可以得出与已知条件相符的答案,通过倒查验算能力的培养,有效防止计算错误或解题思路错误的问题。

  以上几点管窥之见,疏漏或缺,不足以概括小学应用题教学法之全貌。但鈥溄萄в蟹ǎ薅ǚㄢ潱準谌艘杂汊潱蝗玮準谌艘杂驸潱谛⊙вτ锰饨萄Чぷ髦校淌χ挥型ü榛疃嘌姆椒ㄒ虿氖┙蹋μ窖坝τ锰饨萄е械墓媛珊头椒ǎし⒀杂τ锰獾难靶巳ぃ侥芴嵘氖嘉芰Γ佣锏饺嫣岣哐刂实拇蟾僖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摘要: 3. 确定解题思路。一个题目的条件与目标之间存在着一系列必然的联系,这些联系是由条件通向目标的桥梁。用哪些联系解题,需要根据这些联系所遵循的数学原理确定。解题的实质就是分析这些联系与哪个数学原理相匹配。...
相关文章逻辑思维培养应从幼儿起步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思维
怎样提高运算能力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的差异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