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平移和旋转2》教学设计

2015-01-05  | 平移 旋转 教学 

  一、初步感知平移和旋转

  1、同学们你们坐过火车吗?想想火车是怎么走的(让学生有一定时间思考)那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吧。

  a(多媒体演示火车的运动)

  b能用手势表示一下火车的运动吗?

  2、你们看这是什么?(实物出示小风车),玩过它吗?想想它是怎样运动的?来我们谁愿意来玩玩它,其他同学看好风车的运动。用手势来表示一下。

  3、电脑出师3张图片:它们又是怎样运动的?让学生自己说一说,并让学生都用手势表示一下,老师随即帖出这些物体的静止画面。

  4、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些物体的运动方式相同吗?想一想如果让你们把它们分分类,你准备怎样来分类?

  5、出示概念:平移 旋转

  6、体验平移和旋转

  (A)a、学生把桌上的物品平移

  师:鈥溚俏颐堑目巫郎嫌泻芏嗟奈锲罚绻媚阊∫谎衅揭疲愦蛩阊∈裁矗跹揭疲牒昧嗽俣b

  师:鈥溎憷此邓悼茨闶窃跹雌揭频模库澣醚隼囱菔荆溆嗤Э梢钥辞宄

  b、让我们亲身体验平移:全体起立,向右平移2步,再向左平移2步。

  (B)体验旋转

  首先请一位同学:鈥湴炎约盒慊崧穑渴允钥矗库澮谎痉逗螅衡溎忝且不崧穑恳黄鹄刺逖樾澣逖鹄础

  过渡语:同学们现在你清楚的知道了平移和旋转了吧!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你们看到过哪些物体的运动是平移和旋转呢?(注意学生的回答是否恰当准确)

  二、生活中你还见到过哪些物体的运动方式是平移和旋转?先在小组里说一说,然后在班级里交流。

  三、判断,下面的物体运动哪些是平移,哪些是旋转?

  1、出示实物水龙头:想想开关水龙头时水龙头上面的部分所做的运动是平移还是旋转?学生上台演示,并用手势演示给同学看看。

  2、出示算盘:老师打算盘时,同学们思考一下,这算珠它的运动是鈥︹

  学生说出以后,让他们用手演示。

  3、出示小发电机:教师先介绍,让后观察它的运动,学生手势表示它的运动方式。再判断是平移还是旋转。

  4、出示书上剩余的4幅图片:这些图片中的物体的运动是平移呢?还是旋转?

  A移门,在哪里见到过,说说它的运动,再判断(移门和旋转的门结合在一起讲。我们来看这两扇门他们的运动方式相同吗?)

  B上升中的国旗,判断运动方式,适时渗透思想教育。

  C抽屉的运动,让每一位学生都模仿现实生活中开关抽屉,体会它的运动方式后再做判断。

  D驾驶员的方向盘,学生模仿开汽车后判断。

  四、教学平移的距离

  1、故事导入

  2、出示动画:小船做什么运动?朝哪个方向平移?那怎样才能知道船平移了多远呢?你有什么好办法?

  3、让学生听一听:小鸟们的争论。

  出问题:小鸟们在争论什么?

  4、媒体演示:为了研究的需要我们先来看看它们原来的位置,比较谁走的路多?

  5、借助方格,让学生自己解决这个争论。

  6、结论:看样子,不管是船头还是在船尾,只要它们不动,移动的方向和距离总是相同的,那么如果小鸟站在船的中间或是其他地方,还会相同吗?

  7、学生实验

  8、你们发现了什么?

  结论:小鸟不管在船的什么地方都是向右平移了8格。

  9、问题抛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10、由此我们得出以后数一个图形或物体平移了几格,只要在这个图形上找到一个观察点,看这个点平移了几格就行了。

  11、实际应用:出示小火箭(动画:把它向上平移5格)

  a:同学们仔细观察小火箭是向哪个方向平移的,平移了几格?

  B:你是怎样观察的?自己探索方法交流,提炼

  C:独立完成小房子和小金鱼的平移练习

  D:总结反馈

  五、教学在方格纸上画经过平移后的图形

  1、(黑板上出示)把三角形向右平移6格想想怎么移,再请同学来移一移

  2、拿走三角形,让学生画出把这个三角形向右平移6格后的图形,你准备怎样来画,想想。鈥溗南敕ㄗ詈免潱

  3、学生尝试

  六、总结全课

  这节课学得有趣吗?你觉得有趣在什么地方?你学会了什么?

  板书设计:

  平移和旋转

  找点鈫挾ㄎ烩啋连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平移和旋转2”教学设计》摘要:风车,玩过它吗?想想它是怎样运动的?来我们谁愿意来玩玩它,其他同学看好风车的运动。用手势来表示一下。 3、电脑出师3张图片:它们又是怎样运动的?让学生自己说一说,并让学生都用手势表示一下,老师随即帖出这...
相关文章《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