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写诗

(一年级下册)

长春版 一年级语文下册《青蛙写诗》说课设计(2)

2015-01-03  |  

  (2)体验教学法

  让学生走进课文,扮演蝌蚪、水泡泡、水珠、青蛙的角色,感悟语言的优美。

  (3)读书指导法

  读书指导法在本课的教法中是用的最多的,在每一个层面都要求教师精心的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

  三、主动参与说学法

  (1)读书感悟法

  在学习的过程中,着力创设情境,开展多层次、多视角的读,让学生在读中入情入境,在读中培养语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合作探究法

  新课程倡导要培养学生的个人意识和团体协作的能力,低年级的孩子的合作探究能力较差,在此课中我设计较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合作,逐渐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四、以生为本,说程序。

  根据学习目标和学生实际,在这节课中我主要采用以生的学为主,以教师的导为辅的教学策略。

  (一)谈话激趣随题识字。

  上课的开始,我以上半年学习的《雪地里的小画家》中的小青蛙为主人公问:当时谁没参加啊?学生马上就会想到小青蛙。进而我接着谈话激趣。春天到了,小青蛙呀,从洞里钻出来了,它经过一冬的修养啊,本领变大了。它今天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上和你们见面了,它还做了一首优美的小诗《青蛙写诗》送给你们。你们看和它打个招呼吧。师板书课题,并教学生字“诗”。

  (二)整体感知读通课文

  1、教师范读课文,并提出听读要求:听准字音,并且要特别关注你书中划三角号的生字。

  2、自由读文,学生练习读准字音,读准句子。

  3、指读反馈,检查学生读文情况,纠正字音。

  (三)设境学文,随文识字

  1、练读诗歌的第一小节,感受小青蛙愉快的心情。

  2、学习第二小节:

  学习生字蝌蚪,出示带有拼音的生字,让学生自己拼一拼,并问学生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发现蝌蚪两个字是形声字。并且发现小逗号和小蝌蚪长得非常像。运用儿歌识记“逗号”两字。并让学生带着蝌蚪帮助别人的自豪心情朗读课文。

  3、学习第三小节

  出示课件水泡泡,让学生观察思考,看到这水泡泡,你能用什么词来形容它。认识“泡”字。点明圆圆的水泡泡就像小句号。认识“句”认识包字头,并运用写字的四步“一看、二描、三写、四对照”引导学生进行书写“句”字。最后引导学生读好水泡泡的话。

  4、学习第四小节

  运用动画字理图学习“串”字,并进行“一串”什么的量词训练。学习省略,重点强调“略”字的读音。同样指导读好一串水珠的话。

  5、学习第小节

  重点发现省略号的用法,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感受逗号、句号、省略号的不同用法,并通过朗读指导让学生发现不同标点的停顿。

  (四)认读词语,巩固识字。

  (五)通读全文,回归整体。

  五、简洁明了,说板书

  本课的板书我力求简洁明了,以故事中的小蝌蚪、水泡泡、一串水珠以及与它长像相近的逗号、句号、省略号一一对应。让学生对本课的课文内容能够一目了然。更好的理解本课的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