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孩子天性 给孩子一个绿色童年(2)

2014-12-28  |  

  “对于幼儿来说,玩具是最好的玩伴,游戏是最基本的生活方式。”沈娉婷说,如果没有游戏,孩子就失去了童年。她告诉记者,在“绿色教育”理念中,游戏是一种精神状态,是贯穿和融合在教学全部过程中的灵魂。把游戏作为教学手段,其根本就是要教学始终充溢着游戏精神,让游戏精神成为教学的灵魂。

  记者走进大(一)班,班主任李洋正在教孩子们认识“遮挡”的概念。李洋告诉记者,五六岁的孩子,很难搞明白什么是“遮挡”。但他以绘本为道具,融入游戏,吸引孩子们找出“捉迷藏”的羚羊在哪里,这样孩子们就很容易明白谁遮挡了谁。

  像这样生动的教育活动还有很多。不仅如此,他们还非常尊重幼儿的主体性,游戏不再是成人强加的活动,而是尊重孩子们的意愿,是在对幼儿生活的观察积累中得到的。

  两个孩子都从这里毕业的家长孔晓辉告诉记者,她很庆幸孩子没在幼儿园学拼音、算术,孩子的兴趣得到了尊重,现在她的孩子在小学里非常自信,社交能力很强,思维开放,也非常活泼。

  体验式教育丰富孩子生活经验

  雨过天晴后,孩子们来到农场菜地,发现很多蚯蚓,一下子都围过去观看。他们纷纷问:“老师,蚯蚓为什么自己爬出来了?”

  老师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引导孩子们谈谈自己的想法。孩子们都积极参与讨论:“它饿了,出来找吃的。”“因为下雨了,它想出来喝水。”

  “我们在教育中,不会急着将‘真理’告诉孩子们,而是让他们积极思考、假设、讨论。”副园长李乐说,“绿色教育”是一种和谐发展的生命教育观,我们将生活化的、体验式的教育,作为实施“绿色教育”的一种尝试,希望能真正关照到幼儿生命的独特性、自主性、生成性和整体性。

  近年来,六艺天骄常常组织孩子们去农场观察蔬菜、果树、小动物的生长,观看农民伯伯的劳作过程,如抛秧、收稻子、做稻草人,并进行诸如松土、挖坑、浇水、拔草等简单劳动。在这种体验中,孩子们感受到自然的奇妙,逐渐产生了珍爱生命、关爱环境的健康生活态度和初步的环保意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