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认识分数》教学设计

2014-12-25  | 分数 教学 设计 

  一、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唤起学生回忆。

  1.播放广告,引导学生思考,广告中出现了什么分数?(学生根据自己已经学过的知识自由的说出1/4,师板书。)1/4就是一个分数,出示课题。

  谁能说得更详细些?是谁占谁的1/4?(学生回答)

  出示蛋糕图,出现1/4。复习分数各部分的名称。

  2.从蛋糕图抽象出一个圆,平均分成4份,其中一份闪烁出颜色,在这一块上出现分数1/4。提问:这一块占这只蛋糕的几分之几呢?(把一块蛋糕平均分成4份,每一份都是这块蛋糕的1/4。)

  3.把圆平均分成4份,并排成一排。提问:这一块占这些蛋糕的几分之几?(把这些蛋糕平均分成4份,每一份都是这些蛋糕的1/4。)

  二、实例中相机引伸,理解鈥溦宸肘潯

  1. 教学例题。

  回到广告,师:这只蛋糕好诱人啊!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卜老师今天还带来了一盒小蛋糕,你们看!(出示4只蛋糕,4个小朋友)你们从图中看到了哪些信息?

  如果要把这盒蛋糕(出示4只蛋糕的整体图)平均分给4个小朋友,这盒蛋糕该怎么分啊?(出示分割的虚线)(学生说)

  教师演示分蛋糕,谁来再说一说,先怎么分,每人分得几分之几?(把一盒蛋糕平均分成4份,每人分得这盒蛋糕的1/4。)

  师指向第3只,谁来说说这一份是这盒蛋糕的几分之几?

  师指向另外一只?提问:这一只呢?(同桌之间互相说)

  *并且由插件演示抽象成图形:

  (演示过程:点击左侧的按钮,选择自己需要的小木块,如需要1块设置成1即可。点击new,不断地增添小木块的数量,直到达到自己需要的数目为之。点击其中的一块小木块,可以改变它的颜色,从而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整体分)

  2.教学试一试。

  这时候,其中2个小朋友走了,(2个小朋友的头像消失)现在要把这些蛋糕平均分给几个小朋友?(2个)

  出示课件,就请你们在电脑上来分一分。(让学生在自己的机器上拖动并分一分。)并请学生来讲一讲,你是怎么分的?

  切换到教师界面,提问:2是怎么来的?一份有几个?

  师指向另一份,这一份占这些蛋糕的几分之几呢?

  出示填空:把一盒蛋糕平均分成( )份,每份是这盒蛋糕的( )。

  让学生根据填空回答。

  3.引伸教学。

  刚才我们是把4只蛋糕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如果是要把6只蛋糕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又该怎么分呢?每个小朋友可以分得这盒蛋糕的几分之几呢?

  再让学生在电脑上分一分,并说一说。(把一盒蛋糕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盒蛋糕的1/2。)

  4.比较。

  比较(2)和(3)中的两种情况。出示比较图,提问:2人分4只蛋糕和2人分6只蛋糕,有什么相同的? 鈥溨灰颜庑┑案馄骄殖闪椒荩渲械拿恳环荻寄苡枚种焕幢硎尽b

  把( )平均分成( )份,每份是( )的( )/( )。

  尽管这一份里有3只蛋糕,但它也是作为2份中的一份,所以它也是这一盒蛋糕的1/2。

  5.小结。

  通过刚才的学习,小朋友们一定对分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分数不光可以表示把一个物体平均分成几份,还可以把一些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平均分成几份,其中的每一份都可以用几分之一来表示。

  三、实践中拓展思维,整体建构。

  1.动手填一填,选择合理分法。

  书本鈥溝胂胱鲎鲡澋趌题的练习,师演示第一小题,学生自己完成其余3题。

  2.出示樱桃图:

  出示6串樱桃,分给2个小朋友,每人可以分得这些樱桃的几分之几?你们是怎么想的?分给3个小朋友,怎么分?

  出示一筐樱桃,3人分一筐,怎么分?(只数不知道)应该怎么分呢?为什么还是1/3?如果再多一点呢?(不管要分多少,只要是分给3人,那么每人就是分得其中的1/3。)

  *尝试选一选,感受不同分数。

  运用互动插件,让学生根据所出的图示选择正确的答案,学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地发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

  学生进入界面,在页面的下方会出现相应的题目,教师根据本课的内容选择适合的题目来做题。插件会进行评分总结。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认识分数》教学设计

  3.老师这里也有一个1/3,要怎么分呢?

  出示鈥溝胂胱鲎鲡澋3题的练习,演示第一小题,强调先分再涂。学生自己在机器上活动。

  4.涂色练习。

  出示练习,又要涂色,又要填分数:1/( )。最后出现一题:( )/( )。让学生说说看。把( )平均分成( )份,每一份是( )的( )份。

  四、联系生活实际,评价中学会应用。

  1.铅笔练习。

  (1)出示2枝铅笔,和分数1/2,提问:如果这2枝铅笔表示整体的1/2,那么整体应该有几枝铅笔呢?让学生在机器上复制拖动并摆放。

  (2)出示12枝铅笔。

  你能把这些铅笔平均分一分,每一份用什么分数来表示呢?(1/2,1/3,1/4,1/6,1/12)学生自己完成并讲解,教师补充演示。

  2. 联系生活应用。

  回到刚刚的广告,引导学生思考,第9个小朋友分到了这个蛋糕的几分之几呢?(1/16)刚刚我们都是从蛋糕这方面来说的,现在请你仔细观察人数,你发现了什么?让学生自由的说。

  3. 收尾:关机活动。

  ①请第一小组的第一位小朋友关闭计算机,问:关闭的机器是这一组机器的几分之几?(1/8)

  ②如果要使关掉的机器是全组机器的1/4,应该关掉几只?(2只)

  ③请第一小组的第二、三、四位小朋友也关闭计算机,问:关闭的机器是这一组机器的几分之几?(1/2或4/8)

  ④如果要使关掉的机器是全班机器的1/4,应该关掉几只?(8只,也就是一组。)

  ⑤请第二小组的小朋友也关闭计算机,问:现在关闭的机器是全班机器的几分之几?(1/2或2/4)

  ⑥请第三小组的小朋友也关闭计算机,问:现在关闭的机器是全班机器的几分之几?(3/4)有谁知道这个分数代表什么意思?

  ⑦现在要使所有的机器都关闭,还得关闭几只,占全班机器的几分之几呢?(1/4,8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认识分数”教学设计》摘要:,师板书。1/4就是一个分数,出示课题。 谁能说得更详细些?是谁占谁的1/4?学生回答 出示蛋糕图,出现1/4。复习分数各部分的名称。 2.从蛋糕图抽象出一个圆,平均分成4份,其中一份闪烁出颜色,在这一块上出现分数...
相关文章《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一分数的产生教学设计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分数》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