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

2014-12-25  | 平移 旋转 教学 

  (一)激发兴趣,主动探究

  首先通过白板课件展示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运动现象(如窗户的开关,冰箱门的开关,电梯的升降等),引入课题。并将每一运动现象放大(白板展示),让学生充分观察,感悟每一运动现象的特征。引导学生将生活问题逐步向数学思考过渡。并在这个基础上,从鈥溕纳中《镡澇苛非榫耙耄友行巳さ亩嬷校俅纬橄蟪觯盒褪俏谱乓桓鲋行淖硕较蚍⑸谋洹F揭凭褪侵敝钡匾贫陨矸较虿环⑸谋洹L逖楹屠斫馄揭坪托饬街衷硕窒蟮谋局省U馓每我豢嫉恼庋杓疲徒那笾耆鞫似鹄础0装蹇渭氏值慕萄畔⑹橇⑻宓摹⒎岣坏摹⑸模⊙孕轮难俺晌淠谛牡男枰

  (二) 联系生活,灵活判别

  在学生已体验和理解平移和旋转的基础上,找出旋转与平移的特征以后,再让学生对生活中常见的旋转与平移现象加以判别,并正确归类。有效利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式教学,学生可以自己拖动鼠标将各种运动现象正确归成两类(旋转和平移)(若归类不正确,鼠标将无法拖动)。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借助于观察和比较,逐步探究知识的形成过程,从而更深刻地把握知识的本质。同时联系平移和旋转在生活中的简单应用让学生观察三种不同门(移门,大转门,片开门)的运动方式,根据已有生活经验正确安装。整个教学环节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抽象、枯燥的数学概念变得直观、形象,使学生更乐意学数学。增加了学习趣味性同时也帮助他们正确判别旋转与平移运动,从而更有利于掌握新知的内涵。

  (三)突破重、难点,互动生成

  《平移和旋转》这课中,图形平移的方向和格数是本节课的一个重难点。通过白板软件呈现鈥溞∧窆逾澒适吕椿ザ巴怀鲋氐恪@每渭郝逦南允荆托∧衿揭乒蹋参醚鄄旆治龅贸觯赫飧鐾夹蜗蚰母龇较蚱揭疲揭凭嗬胧嵌嗌佟4佣魅房梢越柚礁裢祭词皇揭屏硕嗌俑瘢隼吹母袷捅硎酒揭频木嗬搿U饫锶醚约貉≡癫煌姆椒ㄔ诟褡油忌现っ餍〈窍蛴移揭屏8格(白板再次缓慢清晰显示船和小鸟的平移过程)。并及时归纳:要知道图形平移的距离,我们只要抓住图上一个点来看,数一数这个点到它所对应的点平移了几格,我们就可以知道图形平移了几格,也就是它平移的距离。整个教学过程始终运用课件的动态演示,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不断再现知识的产生,形成过程。帮助学生在观察思考中,掌握思维的一般方法。在鈥溞蜗-----抽象鈥澲薪#嬲龅搅巳嘶曰埃ザ桑〉昧肆己玫慕萄Ч

  (四)及时巩固,拓展延伸

  在学生已认识和掌握平移和旋转的运动方式的基础上,又利用白板课件编写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练习(如金鱼图,小旗分别向哪个方向平移了多少格)。从中学生可以利用白板的优势,自己用鼠标来平移图形(可以自己确定平移的方向和距离)。在多次的平移过程中,有助于发散学生思维,起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作用。同时通过带娱乐性的练习,能让学生轻松巩固已学知识,化学习被动为主动,化抽象为具体,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学习兴趣,也为教师及时提供学生评价和反馈信息的方法与途径。

  最后在拓展练习中,根据图形在平移的原理,利用课件动态再现,引导学生发现如何正确画出平移后的图形。以白板做介质,在生生、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中不断深入认识平移。

  教后体会:

  1. 应用电子白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使课堂教学信息传播的渠道更加宽广,同时也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种功能,

  2.把互动电子白板作为交互平台,促进多种多样的交互活动,有利于知识点的互动生成,体现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有效性和开放性。

  3.依靠电子白板, 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通过开放式教学,让学生在主动自由的探索、自学、发现过程中掌握新知识,加强了研究性学习,同时对接受性学习也有一定改善和创新。

  实践中我坚信只要适时适宜地运用电子白板,就能让数学课堂鈥溁钼澠鹄矗咽е垛溣免澠鹄矗醚哪宰逾湺澠鹄矗颐堑慕萄б步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摘要:感悟每一运动现象的特征。引导学生将生活问题逐步向数学思考过渡。并在这个基础上,从生机勃勃的森林小动物晨练情景引入,从学生感兴趣的动画画面中,再次抽象出:旋转就是围绕着一个中心转动,运动方向发生改变。...
相关文章《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