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培养,让孩子养成收拾房间的好习惯

2014-12-24 作者:yu佩佩 | 房间 孩子 零乱 

  给予孩童一个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是父母们都可以做到的一点。而且,生活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心情和健康。干净整洁的房间,会看起来更大,更漂亮,能够带给我们美好的心情。置身这样的环境,会让头脑有条理,进而更好地思考。在收拾的过程中,还可能找到一些丢失已久的东西鈥︹Σ唤鋈绱耍逃一谷衔合肮哂诔械<椅竦暮⒆樱谧呦虺赡甑墓讨校饶切┤狈φ庵痔逖楹驮鹑胃械暮⒆痈菀资视ι睢:么φ饷炊啵蔷透辖艉秃秃⒆右黄鸲职桑

习惯培养,让孩子养成收拾房间的好习惯

  谁说有孩子的家庭一定是零乱不堪的呢?聪明的妈妈,自然各有妙招!只要平时稍加用心,房间零乱的问题,绝对能够轻松解决。此外,收拾房间完全可以成为一项名符其实的亲子活动,整理房间的过程,也是锻炼孩子手眼协调能力、操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过程,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劳动及参与的意识。

  1.你需要经常和孩子商量他房间里的东西都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比如,哪些玩具可以放在房间里,哪些需要放在储藏室,而哪些可以送人或在网上拍卖掉。这样对日后保持房间的整洁也会非常有帮助。

  2.架子是放不下所有的玩具的,因此抽屉、盒子、箱子和口袋都可以利用起来。

  3. 孩子2岁多的时候,就开始愿意把东西分类了,因此,你要好好利用这一积极性。可以告诉他,所有的娃娃都躺在小推车里,所有的小汽车都停在窗台上鈥︹

  4.显然,孩子一个人不可能完成整理工作,你应该帮助他完成一部分工作。但切记不要包办代替。不管他是不是愿意,还是要留给他一些任务。

  5.在玩下一个玩具之前,一定要把刚才玩的玩具放回原处,这样就能在游戏的过程中防止房间变乱。

  6.让来家里玩的小朋友也参与收拾,在游戏前就告诉他们,结束后要一起收拾,并且在孩子快要离开前的15分钟,你可以再次提醒他们一下。

  7.早早地就让孩子养成喜欢这样的习惯:外套和鞋子是要放在进门处的衣帽间的,换下来要洗的衣服放在衣服筐里,在离开浴室和厕所前,要让它恢复使用前的样子。

  8. 如果你的孩子是个特别不爱收拾的孩子,那么下次当他想让你把某一个玩具从堆得很高的玩具中找出来时,你可以告诉他你不愿意这样做。

  9.图画书经常被扔得满屋子都是吗?没关系,告诉孩子,关于那些没有主人的图画书,你会不定期地把它们收拾起来,卖掉。关键是:一定要真正地这样做几次。

  10.积木七零八落地放在地板上,而你们打算去游泳。那么,让孩子尽快把积木收好,这样大家才能早点出发去游泳池。

  11. 如果孩子实在太累了,不要强迫他收拾房间,可以推迟到第二天再收拾。需要注意的是,下次一定要提前开始收拾。不要在孩子游戏时打断他,让他收拾房间,这样做显然会遭到反抗。

  12.尽管有时候做起来会有困难,但你还是应该尽量保持心平气和并且就事论事,而不是一味批评。告诉孩子该怎样做,比如先把小火车放在架子上,再把积木放在盒子里鈥︹φ庋傅己⒆臃植纪瓿桑梢约跎俸⒆拥拇彀芨小

  13.对于还不会识字的孩子,可以在日历上贴上图片,让孩子看见图就知道今天要完成的家务是什么。当孩子完成了当天的家务劳动,就从日历上把这一天划去,这样,他就知道第二天要做的是什么。

  14.对宝宝收拾房间的要求,不能和对大人的要求一样。扫地,大人往往是把全房间的灰都扫到门口,再用簸箕撮起来。而孩子做到这一点就很难,他们常常把脏东西扫得到处都是。所以孩子要扫地时,就请他用一把小扫帚和小簸箕,看到脏物随时拾起。

  15.孩子乐意收拾房间,很大程度上是渴望成为大人的同伴,这是很可贵的,应尽力满足他们。这时候,最有效最关键的是要让宝宝干一件非常具体的事。这样一来,他干得既认真又高兴,还真能帮不少忙呢。

  16.不把整理房间称为鈥溩黾椅疋潱前阉党墒氢溄艏毙卸潯H煤⒆庸兰埔幌拢硪桓龇考湫枰嗌偈奔洌缓蟠蚩ㄊ逼鞯目兀抑Ы谧嗲峥斓那樱缓蠛秃⒆右黄鹂颊矸考洹

  17.想点儿有趣的点子对整理房间很有帮助哦,比如,可以跟孩子一起到房间,然后说:鈥溔梦颐谴诱饫锟及桑蚁衷谝泶驳チ恕b澛杪柙诖驳ハ虏丶父鲇脖遥坏┧及崖叶耐婢摺⑹槟每氖焙颍突岱⑾旨绦岸尴氯サ睦碛伞

  18.别让孩子把收拾玩具作为一种负担。你可以说:鈥溦庑┩婢吒蒙洗菜趿耍旆诺郊茏由先盟侨ニ伞b濃溚尥抟丶页苑沽耍阉沤渥永锇伞b澯糜蜗返男问秸硗婢呋崛眯『⒆泳醯酶巳ぃ杪杌箍梢运担溛依词10,看谁能把所有积木放回盒子里,来个比赛怎样?鈥

  19.照自己上小学时候鈥溞『旎ㄆ辣壤糕澋难樱⒆幼隽烁龃笸急硖谇缴希⒋邮谐∩下蚶纯ㄍㄍ颊隆0咽帐胺考湔庖幌睿魑氐阆睢8嫠咚恐苋绻玫剿母龌蛩母鲆陨系拟溂臃泼ㄢ澔蛘哜淗ELLO KITTY鈥潱涂梢越崩淮畏防只蚴且槐舅不兜氖椤

  20.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归位,是孩子可以胜任的工作。妈妈先帮他把每样玩具归类,然后把不同类的玩具固定的放在不同的收纳箱里。并在箱子外面画上形象的图标,比如积木、汽车、卡通模型鈥︹φ庋⒆泳涂梢园赐妓麈鞯匕淹婢吖槲涣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习惯培养,让孩子养成收拾房间的好习惯》摘要:,教育专家还认为:习惯于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好处这么多,那就赶紧和和孩子一起动手吧! 谁说有孩子的家庭一定是零乱不堪的呢?聪明的妈妈...
相关文章教孩子收拾玩具教会孩子收拾玩具
习惯非天性使然家长榜样作用大让宝宝自主收拾玩具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