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性游戏对幼儿自信心和独立性的培养

2014-12-10  | 自主 独立性 独立 

  自主即对幼儿充分的尊重。幼儿园自主性游戏是指幼儿自主的、完全由幼儿自动发起的、以游戏本身为目的的游戏,如角色游戏、表演游戏、建构游戏等。自主游戏是幼儿带着兴趣、自主地、积极地作用于环境,动脑动身,创造和展开活动的整个动态。在自主游戏中,幼儿体味成功感,挫折感,尝试解决冲突,满足情感交流,积累各种体验,获得身心和谐发展的基础能力。自主游戏给幼儿以机会,选择游戏方式与伙伴游戏,并决定游戏进程。这种游戏形式有利于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区角中的自主主要表现在幼儿对活动内容的自选和活动过程的自主上,它有助于幼儿自信心和独立性的培养。

  一、区角活动中的互动方式让幼儿获得自主

  幼儿之间由于年龄相距小,认知水平相近,他们可以无拘无束地自由交谈、讨论,相互间的放松与互动,是教师指导所不能达到的,幼儿间的相互交流不仅能够拓展幼儿学习的途径和方法,还能让幼儿在实践中学会互相帮助,互相谦让,互相协调,进一步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因此,教师要腾出空间,让幼儿自主交往,自主解决问题。

  二、区角活动让幼儿获得自主选择的机会

  建构主义理论提出,学习不是由教师为幼儿选择学习的内容,而是幼儿自由选择;学习不是教师传递知识的过程,而是幼儿主动建构认知结构的过程;幼儿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地学习、主动地进行信息建构。因此,一切活动都应该尊重幼儿的意愿,尊重幼儿对区角活动选择。让幼儿懂得自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三、丰富区角活动,促进幼儿自主性发展

  区角活动的教育价值主要是附着在区内的材料之上的,它本身的特性及由这些特性所规定的活动方式往往决定着幼儿可能获得什么样的学习经验,获得哪些方面的发展。材料的不同,所引起的操作方法及活动方式便会不同,幼儿在活动过程中所获得的学习经验、教育所取得的效果都会不一样。从幼儿自身的学习特点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幼儿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需求是幼儿活动的基本动力,是幼儿主动性、积极性的来源,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是根据自己的本性,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思维水平来选择探索(学习)的对象。所以,教师要深入幼儿当中,和所有的幼儿交流,结合主题内容,了解大多数幼儿的兴趣,教师再根据幼儿的需求指向提供相应的材料,这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当然,同一材料可能具有多种玩法和用途,具有不同的教育价值,这种"多功能"的活动材料更会受到幼儿的欢迎。近年来,材料的问题越来越受到教育者们的关注,不少的幼儿园在材料投放的问题上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使得活动区有了比较丰富的、结构化的、可操作的材料,从而使得幼儿的活动及活动经验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但是,与此同时,在活动材料的选择与投放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互相攀比,追求高档化、逼真化、成品化,"成人看着舒服",但孩子们却并不感兴趣,不喜欢玩。结果不仅造成了财力、物力、人力的浪费,还大大降低了活动的教育价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主性游戏对幼儿自信心和独立性的培养》摘要:儿体味成功感,挫折感,尝试解决冲突,满足情感交流,积累各种体验,获得身心和谐发展的基础能力。自主游戏给幼儿以机会,选择游戏方式与伙伴游戏,并决定游戏进程。这种游戏形式有利于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区角中的...
相关文章幼儿独立性格的培养在自主游戏中促进幼儿个性化发展
游戏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儿童独立性格越早培养越好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