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2014-12-02  | 奇文 推理 共线 

  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某些教师对课程理念方面已有一定的理解,但在教学实践的落实中存在着距离,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着照猫画虎的问题,表现在数学教学中重视问题情境创设,轻数学化训练;重合作交流,轻自主探索;重学生主体,轻教师主导;重电脑课件演示的多媒体教学手段,轻教师的讲述、提问、语言与板书等传统教学媒体的运用。这些重形式、轻实质的教学行为虽然只是课程改革中出现的部分现象,但其影响却不可低估。

  一、问题的提出

  一位知名的特级教师在教学鈥溨毕哜澋母拍钍贝瓷枇巳缦碌慕萄榫常

  让学生直观感受生活中的直线。出示图片,如铁轨、行进的队列等导入新课。

  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活动,让学生在教室内排起方阵,横竖成行,以体验直线公理鈥斺斄降闳范ㄒ惶踔毕摺7直鸾幸韵禄疃

  ①教师让一个学生起立,要求与该学生共线的学生起立。最后教师总结:因为每个同学都可以与该同学共线,所以经过一点有无数条直线。

  ②再让两个学生起立,凡与这两学生共线的起立。教师总结:经过两点有且只有一条直线。

  ③最后要求三个学生起立,凡与这三学生共线的起立。教师总结:过三点的直线不确定。

  鈥溒嫖墓残郎停梢逑嘤胛觥b澊幽承┙逃Ю鲜Φ墓勰羁矗窘诳握馕唤淌岢沽诵驴纬痰慕逃砟睿缒芄蛔⒅亟萄榫车拇瓷瑁浞肿橹疃逑至诵驴纬趟嫉拟準Ы萄鞘Щ疃慕萄Ва笆且匝魈宓难盎疃潱翁闷辗浅H攘遥虼耍窘诳未匆黄泻弥H欢邮У墓鄣憷捶治觯饨诳魏懿谎辖鳌S捎诮淌ψ陨硎匮娜笔В挥写砗们榫车拟準Щ潯U庵肿非笫аП局室酝獾谋硌菘问故Э翁媒萄П湮叮氖а按锤好嬗跋欤虼耸嵌允Ы萄Щ疃馁翡隆

  二、问题的分析

  首先,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明确直线的本质属性。虽然直线是不定义的概念,从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以来,人们曾经试图对直线进行定义都没有成功,但是它的一些固有属性,如是由无穷个点组成的一个连续图形;两端可以无限延伸;很直;无粗细可言等应当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其次,这位教师不了解数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的目的,不了解情境的局限性,不能从数学认知的角度对问题情境进行抽象。比如,在本节课中,该教师所创设的直线有关问题情境和直线的概念之间存在着以下矛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摘要:解,但在教学实践的落实中存在着距离,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着照猫画虎的问题,表现在数学教学中重视问题情境创设,轻数学化训练;重合作交流,轻自主探索;重学生主体,轻教师主导;重电脑课件演示的多媒体教学手段,...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象棋逻辑问题之矛与盾
戏说象棋逻辑问题青蛙捉虫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