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须知:哪些教育方式会影响孩子

2014-12-02 作者:le美丽心情 | 孩子 教育 事儿 

  对孩子,不管出于哪种教育方式,唯一达到的目的都是爱。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方式,不要让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的身心或发育健康。那么,教育孩子家长需注意哪些事项呢?

父母须知:哪些教育方式会影响孩子

  有这样4句话,最好不要说

  1.鈥溦庀袷悄阏饷创蟮暮⒆幼龅氖露穑♀

  当一个5岁的孩子因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哭,或者一个4岁的孩子拒绝在公共汽车上老老实实地坐着的时候,他其实就是在做他这个年龄的孩子 鈥溣Ω免澴龅氖露5比唬绻⒆颖硐值酶拥爻墒臁⒍隆⒌锰澹改富崾致夂透咝耍蹦阋笏満侠礅澥保闶导噬鲜窃诿挥信宄裁此岢鱿 这样鈥湶缓侠礅澋男形脑蛑埃退党隽苏庋性鸨感灾实幕啊U馐保阏嬲匦牡模涫凳呛⒆哟愕挠跋欤ㄈ媚戕限位蛘吣芽埃U嬲厝ス匦乃母 受,理解他并给他以足够的体恤和同情鈥斺斔遣皇且蛭醯么粼谡饫锖芊趁疲炕蛘咚隽耍

  2.鈥溎阏媸歉雒挥玫暮⒆樱♀

  和孩子开玩笑,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开发他幽默能力的好方法,但是诸如鈥溎阌滞橇伺〗羝扛牵闶遣皇敲荒宰影。♀澱庋拟溚嫘︹潱春芸赡苋煤 子感到受伤或者气馁。尽管有些父母想,这样嘲笑一下孩子,也许会对他将来承受更多人际关系的复杂会有帮助鈥斺斔嵋蛭泄庋拟溠盗封澏涞免溂崆库潱 这是错误的。作为孩子的父母,你的任务是爱他、支持他、帮助他、教导他,而不是应该把这种装腔作势的鈥湸煺垩盗封澮卦阝溚嫘︹澙铩H绻睦锊⒉皇钦嫘木 得他很蠢很没用,那就请你不要那么说。

  3.鈥溎阍趺淳筒荒芟袢思壹液⒆右谎。♀

  这种把孩子与别人比较的方式,最直接能达到的效果就是,让孩子自己觉得像个二等公民,同时加剧他与其他人的对立情绪。也许父母是想通过这种比较 让孩子能更听话或者更努力地学习,但它除了会降低孩子的自信之外,不会有更好的效果了。你越是说他不行,他就会越觉得自己不行。父母要相信孩子的力量,同 时也要正视孩子的弱点。引导孩子关注自己的行为,发扬或改进,才是正确之道。

  4.鈥湵鹋埽∧慊崴じ返模♀

  也许父母自己认为自己的关心和提醒简直是无微不至了,可你的这种警示其实在告诉他鈥溛乙丫ぜ四慊崴じ返拟濃斺斦饣崛煤⒆泳醯煤芫谏ィ 努力(想做得更好)越会遭遇失败(鈥溑芰司突崴じ封潱∑涫的憧梢远V鏊湴研岛昧嗽俪鋈ネ娑潱馐蹦闾嘎鄣氖撬男樱亲氨傅淖急福皇呛 子的鈥溛弈茆潯6遥阍较刖娌灰⑸裁词虑椋⒆油交岷鍪幽愕奶嵝眩蛭醯茫愀静恢雷约涸谒凳裁矗

  有这样4句话,对他有帮助

  1.鈥溎憷淳龆ㄢ︹︹

  如果你要让孩子来做什么事情,或者你想阻止他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可以说这样的话鈥斺斺溎憷淳龆ò桑︹︹澑桓銮逦娜鲜叮何易约壕龆宋 的行为,同时对我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你的孩子正和他的伙伴在家里疯闹,你可以对他们说:鈥溦庋笊嵊跋斓搅诰拥男菹ⅲ敲茨忝抢淳龆ò桑前簿惨坏 儿呢还是到外面去玩儿?鈥澣绻且丫≡癯鋈ネ娑耍5分钟后他们还在屋里大喊大叫,你就可以接着说:鈥溎忝歉詹乓丫鹩α说酵饷嫒ネ娑瞬皇锹穑库 这样做,既可以教会孩子明白选择就意味着承担后果,而且也可以使父母避免总是充当一个约束他们的坏警察的角色。你选择了,并且对它负责,这就是真正的自 由。

  2.鈥溛野悖也幌不赌愕恼庵中形b

  教导和约束,对于孩子来说总是必要的。但你一定要把他不好的行为和他这个人分开鈥斺斦饣崾鼓愫退级茫缓玫男形⒉灰馕蹲抛稣饧碌娜司褪 鈥溁等蒜潯T谀愎芙趟耐备嫠咚衡溛椅阒赋鍪裁词遣缓玫摹⒉槐唤邮艿男形浅鲇谖野悖」芪也幌不墩庵中形俏野悖♀澱庋芄桓 自己一个提醒,你的目的是纠正和引导孩子的幼稚和无知,让他变得更加可爱和优秀,而不是仅仅为了教训或惩罚。同时,这也能够使你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更能保 持平静平和,而不至于表现出低质量的、起不到榜样作用的咆哮。

  3.鈥溎阋溃煌娜嘶嵊凶约翰煌男枨蟆b

  当你的孩子又在重复那句鈥溦獠还剑♀澋氖焙颍阈枰龅牟皇呛浅饣蚝鍪铀且托牡厝盟靼渍庋桓龅览恚菏率瞪希扛鋈瞬⒉皇且欢ǘ蓟 得到同等的待遇的,在这种状况下,鈥湽解澱媸档暮迤涫凳氢溍扛鋈嗽谒枰飧龆鞯氖焙虻玫剿潯S谑牵绻懵蛄耸裁蠢裎锔灼莸暮⒆樱悴灰俾 一份给自己的孩子,以示鈥湽解澔蜮湴参库潯J韵肴绻鸬暮⒆由×耍愕暮⒆邮遣皇且惨黄鸪砸┠兀

  4.鈥湼嫠呶遥阈睦镎媸档南敕ǎ♀

  当你的孩子在被激怒的时候,很可能会破口而出那些难听的话来:鈥溎阏饣斓埃♀澔蛘哜溛姨盅崮悖♀澮蛭馐撬窃谇樾骷ち业氖焙蛩芟氲剑ɑ蛘咚的7碌剑 的最鈥満葩澴罱馄幕啊5阕魑改福阈枰镏愕暮⒆痈钜恍┑亓私庾约旱那樾麾斺斁烤故鞘裁醇づ怂盟械椒吲ɑ蛘呤遣话病⑽鹊龋锼 分析整个事实。比如在他自己暂时理不清头绪时,你可以给他一些帮助:鈥溎悴桓咝耸遣皇且蛭饶雀鹑怂盗四愀嫠咚男∶孛埽库澑菔率担锖⒆诱莆兆约旱 情感,教导他在这种时刻应该怎么想,让自己能平和,能和他人处理好关系。这样,将来在没有家长在身边的时候,他们也能学着克制和缓解自己的情绪了。

  小贴士:

  和孩子交流的时候,你需要记住这些鈥斺

  让孩子觉得他是你的朋友,对于你的要求,他的回应和参与是被期待、被尊重的,而不是让他觉得只你不满了,他就成了你的对立面了。

  对孩子说话不要过于用鈥溂记赦潯@玮溛腋詹鸥闼凳裁蠢醋牛♀ 这种只问不答的反问句,其实隐藏的是你对孩子没有遵循你的话的指控。你直接并严肃地表达你的意愿,能减少孩子很多困惑,有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孩子在这个年龄表现出的顽固、索求和自我为中心,是合宜并可以接受的。父母对他们需要更多理解。当你发怒的时候,你的鈥溩晕椅行拟澮人母豢稍屡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须知:哪些教育方式会影响孩子》摘要:的孩子拒绝在公共汽车上老老实实地坐着的时候,他其实就是在做他这个年龄的孩子 应该做的事儿。当然,如果孩子表现得更加地成熟、懂事、得体,父母会十分满意和高兴,但当你要求他合理时,你实际上是在没有弄清楚为...
相关文章保护宝宝幼小的自尊心父母应具备的心理素质
父母应具备的心理素质父母应具备的心理素质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