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家庭阅读氛围提高幼儿语言发展

2014-11-28  | 民间故事 阅读 营造 

  随着幼儿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在我国关于早期阅读教育的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它的重要性已经被大多数国家的家庭和教育者接受。阅读能力的培养成为早期儿童教育工作者的焦点问题。

  父母还应从自己孩子本身的特点出发,选择一些孩子特别感兴趣的图书,既保护孩子的探究欲望,又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

  一、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的物质环境。

  1.图书的选择

  (1)适合各年龄特点的图书

  图书是孩子进入阅读殿堂的阶梯。随着孩子在年龄、心智、视觉、认知上不同的发展阶段,父母在选择图书时也是有阶段性的。

  3-4岁这个时期的孩子,在视觉捕捉上已经相当敏锐,他们喜欢明亮的色彩,不过图画最好简单清晰,不要过于抽象,在比例上也该与实物符合,以免孩子在理解上发生困难,可以选择一些儿歌、童话和民间故事。5-6岁这个时期,随着孩子生活经验的扩大,词汇量的增加,想象力的丰富,可以给孩子多层面的选择,如历史故事、童话、民间故事等,还可以根据孩子的阅读能力选择一些历史、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性的图书。多种阅读材料和可阅读的环境。

  (2)不同体裁的图书

  儿歌、古诗是孩子甜蜜的牛奶,这是对孩子进行母语教育的一项重要手段,它们具有节奏感强、短小精悍、内容简单的特点,好的古诗和儿歌往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能够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教育。

  故事是孩子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听故事能哺育出聪明的孩子,故事涉及面广,孩子不仅在故事中认识社会,而且还了解自然、增长知识。

  寓言是甘醇的饮料:寓言具有鲜明的哲理,它并不是对孩子疾言厉色地说大道理,却总是巧妙地给孩子以哲理的启示。童话是多彩的布丁:童话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给孩子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能更好的引导孩子。

  (3)根据孩子的个性有针对性地选择图书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不良的行为习惯来针对性的选择图书,以帮助孩子及时地纠。有的孩子不懂礼貌,家长选择一些文明行为的图书,如“有魔力的字”;有的孩子喜欢撒谎,家长可以有意识地选择有关诚实方面的书,如“皇帝的新装”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营造家庭阅读氛围提高幼儿语言发展》摘要:,它的重要性已经被大多数国家的家庭和教育者接受。阅读能力的培养成为早期儿童教育工作者的焦点问题。 父母还应从自己孩子本身的特点出发,选择一些孩子特别感兴趣的图书,既保护孩子的探究欲望,又增加孩子的阅读...
相关文章家庭阅读指导初探家庭环境对阅读习惯养成的影响
利用阅读区培养2~3岁婴幼儿早期阅读能力中二班早期阅读计划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