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发展必须尊重教育规

2014-11-25  | 题海 教育 素质 

  我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参与。

  通过学习,更新了理念,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一、教育的发展必须尊重教育规律

  教育,就其本质来讲,从来就应是素质教育,不是说搞课改了,就是素质教育了;也不是说搞阳光体育活动了,就是素质教育。

  我们现在的好多所谓的素质教育,是表面上的素质教育,是为应试教育穿了一件漂亮的外衣:今天学“洋思”,明天学“杜郎口”,后天又学“东庐”,3天后还是满堂灌、题海战术;公开课上很“素质”,回到课堂补“应试”;今天校园集体舞热闹,明天阳光体育长跑流行……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眼花缭乱,疲于应付。

  二、在教育的理想与现实之间有可平衡之处

  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教育理想,但这个理想对于校长或教师来说是非常有限,因为现实必须要带有功利。如果我们光有理想,而不立足现实,领导、同行、家长、学生、社会都对你不认可,那你怎么办?也许你搞的那一套的确可能对学生的发展有利,但现行的教育的评价标准往往是片面的,很多时候就看你的高考、中考升学率。假如你在搞的时候,学生成绩突然掉了下来,那起码是没了口碑,那么还有谁会来支持你呢。外部评价不好,内部评价也不会好,你的理想还能实现吗?

  教育是授之于“渔”还是授之于“鱼”?我觉得不应做单选题,应全选。“鱼”、“渔”并重才是现实的需要,或者说是“现实”教育的一种“理想”追求。

  三、我的目标是做一个理想的教师

  我改变不了大环境,成不了教育家,但可以改变自己,做一名理想的教师。王博老师说,年轻时有让“山过来”的气势,成熟后知道山是不会自己过来的,那还是“我过去”吧。

  做一名理想的教师,就离教育的理想近了一步。大家都向理想靠近,理想就会成为现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的发展必须尊重教育规》摘要:导、同行、家长、学生、社会都对你不认可,那你怎么办?也许你搞的那一套的确可能对学生的发展有利,但现行的教育的评价标准往往是片面的,很多时候就看你的高考、中考升学率。假如你在搞的时候,学生成绩突然掉了下...
相关文章家园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尊重身边的孩子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成为行动的主人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