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金文的鉴定方法

2014-11-25  | 金文 元明 齐人 

  金文鉴定,有广义和狭义之别。

  金文铜器与铭文图册

  广义的包含器物定名、花纹、铭文、铸造、真品抑或赝品时代、价值、级别、价格等;狭义的则主要指真伪鉴别和时代确定。在通常情况下则更偏重于辨伪,尤其是对传世品更加如此。

  金文鉴定,由来已久,《韩非子·说林》云:“齐伐鲁,索谗鼎,鲁以其赝往,齐人曰:‘赝也’。鲁人曰:‘真也’。”后请鲁国乐正子春评判,先生直言该鼎为赝品。该史事说明东周时代已发生用赝品来冒充真器了。《汉书·郊祀志》记载武帝时发现一件鼎,李少君鉴定称此器是“齐桓公十年陈于柏寝”之器,“己而按其刻,果齐桓公器。”东汉许慎撰写《说文解字》一书,大量利用了铜器及铭文资料。两宋迄元明清,以至民国,商周青铜器与铭文不断出土,但在这一相当长的历史时空中,伪器、伪铭也不断制作,以赝充真为目的来牟取暴利。应当说明的是,宋代以后有关铜器与铭文的辨伪着作已陆续出现,如:宋代赵希鹄《洞天清禄集》、明代曹昭《格古要论》等书中都有涉及。两宋以后伪造、仿造铜器与铭文,也有学者系统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于金文的鉴定方法》摘要:,索谗鼎,鲁以其赝往,齐人曰:‘赝也’。鲁人曰:‘真也’。后请鲁国乐正子春评判,先生直言该鼎为赝品。该史事说明东周时代已发生用赝品来冒充真器了。《汉书·郊祀志》记载武帝时发现...
相关文章书法之金文篆文种类
重庆:明年起病残儿童鉴定将免费人口普查催热了岛城的亲子鉴定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