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启示

2014-11-24  | 课堂 鸟的天堂 有效 

  首先说明一点,我今天和大家讨论的教与学的问题,是以一线教师的课堂为出发点的,我认为名师课堂并不能作为考量课改是否成功的标杆,只有一线的课堂真正做好了,才能说明我们的课改真的是成功了。

  一、教是为学服务的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必要。课改以来,理念得东西给老师们灌输了不少,什么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指导者、合作者,是平等中的首席,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很多老师还是在为了自己而教,怎么说呢?搞公开课的,很多人是为了所谓的展示自己的特点,迎合评委的胃口,而不去考虑学生,家常课,也有很多人是为了自己讲课顺利,为了考试,为了听课的领导。

  在这里我想举两个现象:

  一是教师在课堂上自觉不自觉的总是处于强势的位置,不能说老师们在设计教学时没有考虑学生,但是关键是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在课堂的生成与预设出现矛盾或者打乱了预设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办?我们很多老师不是根据学生的生成来调整自己的预设,而是用自己的预设来牵引学生,把学生绳之以案。

  比如我在听课时有一位教师讲《鸟的天堂》,在学完课文的第一部分后,有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觉得作者这部分的最后一句话可以去掉,就是‘鸟的天堂里没有一只鸟’,我认为,我们都知道太阳落山以后,鸟都到窝里休息了,这个常识作者怎么会不知道呢?这个时候来,根本是看不到鸟的,所以这句话有些,有些没用。”这个情况,老师是没有预料到的,当时老师愣了一下,(这可以理解)然后说:“真的没用吗?你们大家同意他的看法吗?”接下来,老师和同学们就展开了批评式的发言,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这里有用,和下文对比,过渡等等,最后,老师总结发言,肯定这个同学的思考,但是还是要这个同学同意这里是有用的,然后过渡到下一部分教学。我这里不是要讨论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用,我要说的是,这个教师为什么要这么处理呢?从课堂上看,很显然那个同学是不服气的。课下我和老师进行了交流,我问她但是为什么要这么处理,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这位教师说:我设计就是要从这句话引出动态的描写,还要用这句话引导学生思考,鸟的天堂真的没有一只鸟吗?然后过渡到下一部分,这多自然啊。如果这里变了,下面还怎么进行呢?

  我们也不是要讨论这位教师这样设计的好于坏,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位教师的关注点在哪里,使学生还是自己的教案?显然是后者,这样的教就是为了自己的教案而教。关于这里的处理,我也和他交换了意见,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这样:你觉得有问题,能不能帮作者改一下这句话,让它也能引出下文,也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课上没有时间,让学生课下去改)我想这样不但这个同学会欣然接受,还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同学来参与,我想,即使巴金老人在世,也不会反对孩子们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这才是真正的阅读。

  二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会不会真正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了没有?怎么学的?效果怎么样?这里还是举个例子,我们区教研室的高主任曾举过这么个例子,一位教师讲《地球的清洁工》一课,(冀教版低年级)其中安排了小组学习──讨论自己遇到的问题,老师给了学生大约三分钟的时间,就收兵了,大家可以想象,小组4个人,每人说一句话得用多长时间?课后与老师交流的时候,老师并不知道这里学生都有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然后就把老师的问题摆出来了,老师的说法就是时间太长了不够,怕讲不完,那为什么还要安排?老师无语。从这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我们很多一线教师的心态,以我的课堂设计为主,以我认为好的设计为主,这本身就是作秀式的教学,特别是有领导听课,这样的现象更是常见。

  现在各个行业都在提倡树立服务意识,我们教育是不是也应该提倡服务意识,为了学生的学习服务,我们所有的教学行为都是在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二、你教的是不是学生需要的

  既然是服务,我们就还要思考另一个问题,你所服务的,学生是不是喜欢,是不是接受?是不是需要?

  什么是儿童主体?皮亚杰的研究告诉我们,儿童主体活动是儿童依据自我调节的能力水平,对与自己有关系、也有意义的内外刺激进行反应的过程。能够引起儿童反应的外界刺激,是那些儿童认为与己有关,愿把它们和自己原有的反应结构联系起来--或纳入原有结构,或用以改变原有结构的外部刺激。把外在刺激与自己原有反应结构之间建立起联系,是儿童活动的实质。事实上,儿童与这种刺激形式的相互作用过程,才是儿童主体的活动。

  请大家注意这句话“能够引起儿童反应的外界刺激,是那些儿童认为与己有关,愿把它们和自己原有的反应结构联系起来--或纳入原有结构,或用以改变原有结构的外部刺激。”

  我们应该思考,你的教学是不是能够引起儿童的反应?学生是不是认为于己有关?是不是愿意把它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这里就又牵出一个话题──你的教是不是有效的?

  那么,是不是仅仅让学生喜欢的教学就是学生需要的呢?

  日前北京教育学院的文哲先生应邀来我们这里讲学,其中重点谈了课堂教学,其中有些观点对我们研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应该有所启示:

  u 课堂教学是否有效,关键是看教师的教学是否引起了学生的学习行为。

  u 学习就是经历了、体验了,而且引起了学生思想、行为较持久的变化。

  文先生这些观点仔细玩味,觉得很有意思,课堂的有效与否,就是看学生,引起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就是有效的,否则就是无效的,不管你的教学预设多么精心,教学流程多么华丽,有些老师可能也说:我的课堂确实引起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学生在经历、体验,在动手操作,在读、在写,那么这里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学生那些貌似学习活动的活动是真学习还是假学习,经历了体验了就是学习吗?未必!文先生曾举了这么一个例子,我觉得对我们应该有启示:我们有谁记得从我们的教室到大门口走了多少步?恐怕没人会记得。但是我们几乎每天都走这段路,你说你没有经历吗?也经历了,但是没有引起你的思想、行为、认知的变化,这不是学习。但是,如果你叫一个建筑队的老板来走这段路,告诉他你要请他来给这段路铺上大理石,那么他和你走一趟,差不多就会告诉你大概要用多少材料,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建筑商不仅经历了,而且也主动去学习了,并且这个学习结果恐怕几年都不会忘,下次你再找他给你做这个工程,他就会很快给你做出预算。从这个例子中我们想到什么呢?我想到了我们的课堂教学,是不是也在让学生每天做着貌似学习、其实没有收获的白走路的事情呢?

  我在听课时,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课堂很热闹,学生的参与也很积极,说的、唱的、跳的都有,但是下课了,找一名不错的学生来问一问,基本的内容都没有读懂,基本的朗读都没有过关。

  为什么会这样?很多老师在与我交流时感觉很委屈,你要我们改变课堂教学的方式,我们改变了,你要我们让学生动起来,我们做了,为啥还不对?是啊,老师们关注的仅仅是形式,在形式的背后是什么?他们没有去思考。是不是学生动就好,不动就不好?其实不然,我们尽量让我们的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学生喜欢参与,这没有错,,但是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学生是不是真的在学习,如果玩了、乐了一节课而没学习语文,那么这样的形式我们宁愿不要,教师讲就不好吗?我说,如果你能向刘兰芳一样,把学生讲的全神贯注,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把该讲的知识让学生不知不觉了然于心,这样是很棒的教。

  三、要从课程的角度来看教与学

  教不能仅仅关注在一节课、一篇课文、一个字、一个词,而是要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关注学生整个语文素养的培养,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教和学生的学,都不能限于那一招一式的教和学,还有一种教是隐形的,是一种长期的渗透和训练。比如学生的阅读和习作,你能说在某节课上就教会了学生阅读和习作了吗?

  所以,我们除了要研究课堂教学的教与学,更要跳出课堂来看教与学。他可能是一种无形的东西,比如,有的老师总是和学生一起读书,在读的过程中,他教的孩子都喜欢读书,喜欢语文,喜欢动笔写点什么,你说这不是教吗?当然是,而且是具有高超艺术性的教,你说这样的教有什么招式?没有,它只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也许就是五招胜有招的道理吧。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师父---薛老师,她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人教论坛上的才女,她长期以来总是坚持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从绘本到童话到儿童小说,她的阅读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也是给孩子们最多语文的营养的课,她与孩子们一起读,一起开心,还经常给孩子们写点小文章读给孩子们听,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喜欢读书、喜欢语文,当然也喜欢老师。我想,薛老师给孩子们的是孩子一生都需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研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启示》摘要:能说老师们在设计教学时没有考虑学生,但是关键是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在课堂的生成与预设出现矛盾或者打乱了预设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办?我们很多老师不是根据学生的生成来调整自己的预设,而是用自己的预设来牵引学...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