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音乐上册《数蛤蟆》教案(2)

2014-11-17  |  

  生: 二拍子歌曲,活泼、有趣地。

  (板书:1=F 2/4)

  4、师:听小朋友数蛤蟆数得真开心,老师也很想来数看看,大家想不想听老师数蛤蟆吗?(师弹琴范唱)

  5、领读歌词。(课件出示歌谱)

  (1)师:下面我们跟节奏来读读歌词。

  一只 蛤蟆 | 一张 嘴 |两只 眼睛 | 四条 腿|乒乓 乒乓|跳下 水|…… (配上节奏)

  (2)师:解释:“花儿梅子希,水上漂” 。因为这首歌曲是四川民歌,所以它采用了地方方言。这句是歌曲中的“衬词”,没有任何意义。有了这个“衬词”以后,歌曲就更加的生动,形象,更有地方特色和民歌的味道。

  提问:你们知道“蛤蟆不吃水,它吃什么了?

  解释:蛤蟆不吃水,它是因为吃害虫了。庄稼没有了害虫,自然就是一个丰收的太平年。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情来演唱歌曲呢?

  生:欢快、活泼,高兴的心情演唱。

  (揭示课题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兴趣。进行德育渗透游戏激趣,同时练习歌曲中的节奏,歌词、熟悉歌曲旋律。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歌曲情趣。指导学生有表情,有感情得用甜美的声音朗读歌词)

  6、学唱歌曲

  (1)师:大家跟老师配合得真默契,下面我们跟蛤蟆一起来学唱这首歌,师弹琴教唱旋律,并解决歌曲难点。

  师:歌曲的衬词“花儿梅子希”一定要唱得自然流畅,歌曲中的十六分音符、附点音符要唱准。 (旋律中的难点多练习几遍)

  (2)找出节奏、旋律完全相同的乐句。

  师:在这首歌里藏着两个双胞胎,也就是说有两对旋律、节奏完全相同的句子,请你们把他找出来,并能唱一唱吗?

  请学生找出来唱一唱,师伴奏。

  (3)师:请小朋友和老师一起跟着电子琴唱歌曲。

  (4)跟课件范唱齐唱歌曲。

  对唱的较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和奖励。

  (5)师:四川人民豪爽幽默,我们要把歌曲表现得在诙谐生动一些,大家跟伴奏完整的唱一遍这首歌。(鼓励学生,生动演唱)

  (播放伴奏录音)

  (6)分男女组进行赛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