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绘本开启孩子创意思维(2)

2014-11-14  |  

  老师是怎样做的?

  一、共读绘本,感受作家奇特想象。

  课件出示《小真的长头发》绘本,老师引导孩子阅读前半部分,将图片和文字结合进行思考:小真的长头发可以钓鱼、可以牵牛、可以晾衣服、可以当被子……孩子们的创意思维瞬间被点燃。

  二、尝试写话,表现自己的独特想象。

  让孩子们模仿绘本中的句式:“要是……就能……”写一写或者说一说长辫子还能有什么作用?再用一两句话写(或说)出,聊聊后来怎么样?尽量想象奇特。

  三、续讲故事,感悟想象无极限。

  出示绘本后半部情节之前,老师先引导孩子对故事进行续讲:长头发那么有趣,但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吗?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讨论。讨论结束,老师出示绘本的后半部分,让孩子们看看自己续写的结尾和作家写的有什么不一样?

  四、绘写故事,分享想象的乐趣。

  根据课堂上的想法,配上图画和文字,编一本我们自己的《小真的长头发》。

  适合低年级孩子开展读写活动的绘本推荐:

  《这不是我的帽子》(【美】乔恩·克拉森):一条小鱼偷了一顶帽子,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它戴着帽子一路潜逃,可是它不知道,帽子的主人,一条很大很大的鱼已经睁开了眼睛,悄悄地尾随其后……这本书文与图的叙述似乎互不相关,形成有趣的反差,书中还设置了微妙的暗示,适合孩子们对故事展开各种奇特想象。

  《寻猫启事》(台湾 郭乃文、周见信):这是一本无字书,甚至没有色彩。却如电影般细腻流畅。一张寻猫启事,牵引出一段人与猫的真挚情谊……一本饱含情感的书,带来深切的感动,又带点魔幻色彩,更引发对生命的尊重与思考。无字书给孩子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驴小弟变石头》(威廉·史塔克):一个雨天,驴小弟捡到一块可以实现他的愿望的魔石。但是在回家的路上,驴小弟被突然遇到的狮子吓着了,他下意识的想法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他变成了石头。那么驴小弟后来是如何和他的爸爸妈妈重逢,又是如何变回自己的,这其中充满美丽温馨,还有神奇。曹爱卫老师已将该绘本设计成一年级读写课程。

  《最奇妙的蛋》(【德】赫姆·海恩):三只母鸡为了争夺公主的王位,在国王的主持下进行了一场下蛋大PK。曹老师将这本书与另一本关于鸡蛋故事的绘本《古利和古拉》结合设计了一堂二年级群书阅读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