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对症下药

2014-11-14  | 孔子 下药 对症 

  【注释】

  ①兼人:好勇过人。

  【译文】

  子路问:鈥溙绞裁淳托卸鹄绰穑库澘鬃铀担衡溣懈盖缀托殖ぴ谑溃趺茨芴绞裁淳托卸鹄茨兀库澣接形剩衡溙绞裁淳托卸鹄绰穑库澘鬃铀担衡溙绞裁淳托卸鹄础b澒骰担衡溨儆晌侍绞裁淳托卸鹄绰穑磕碘樣懈盖缀托殖ぴ谑棱櫍蝗角笪侍绞裁淳托卸鹄绰穑磕此碘樚绞裁淳托卸鹄粹櫋N也焕斫饽裁凑庋悦懊恋厍虢獭b澘鬃铀碘溔角笃绞弊鍪峦怂酰晕夜睦陆恢儆善绞焙糜鹿耍晕胰盟恕b

  【原文】

  子路问:鈥溛潘剐兄睿库澴釉唬衡溣懈感衷冢缰纹湮潘剐兄库澣接形剩衡溛潘剐兄睿库澴釉唬衡溛潘剐兄b澒骰唬衡溣梢参饰潘剐兄睿釉唬樣懈感衷阝櫍磺笠参饰潘兄睿尤眨樜潘剐兄櫋3嘁不螅椅省b澴尤眨衡溓笠餐耍式挥梢布嫒刷伲释酥b

  【读解】

  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这既是因材施教.也是对症下药。

  在《雍也》篇里,孔子曾经批评冉求画地为牢,裹足不前,对于道德学问抱退缩的态度,所以在这里继续鼓励他前进。

  《公冶长》篇曾经记载说,子路听到什么还未能行动起来,就又唯恐听到什么。《颜渊》篇说子路没有什么拖延未兑现的诺言。这些都反映出子路急躁冒进的性格,所以孔子要在这里压压他。告诉他说,你的父亲和兄长都还在世.听到什么应该先问问他们的意见,然后才行动,而不要听到什么就行动起来。

  可见,在不同的人面前说不同的话并不都是两面派的行为。这正如一个做领导人的,在勤奋敬业的员工面前劝他注意休息,在偷奸耍滑的员工面前要求他勤奋工作,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归结起来,这是因材施教的教学手段,知人善任的领导艺术,对症下药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各行各业都有应用的价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对症下药》摘要:squo;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日: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①,故退之。 【读解】 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这既是因材施教.也是对症下药。 在《雍也》篇里,孔子曾经批评冉求画地为牢,...
相关文章对症下药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孩子吃饭难题全攻略矮小原因多样应对症下药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