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谁能升堂入室

2014-11-14  | 升堂 入室 子路 

  【注释】

  ①瑟(Se):古代弦乐器,类似琴。这里是指子路弹瑟的技巧。

  【原文】

  子曰:鈥溣芍俎晌谇鹬牛库澝湃瞬痪醋勇贰W釉唬衡溣梢陨靡樱慈胗谑乙病b

  【译文】

  孔子说;鈥溨儆傻趺磁湓谖业拿畔履兀库澘鬃拥难且虼饲撇黄鹱勇贰?鬃佑谑撬担衡溨儆陕镆部梢运凳巧昧耍皇巧形慈胧野樟恕b

  【读解】

  人情看冷暖,世态趋炎凉。

  同学们听老师贬了子路一句,一下子便看不起他了。老师只好再来一个说法。

  撇开这一点不论,我们来看老师给子路的说法: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堂是正厅。室是内室。过去的四合院房屋建筑,中间是天井.进屋首先得入门,入门后登(升)入厅堂,然后才能进入内室。

  但这些在这里都是比喻的说法。入门,升堂,入室,表示的是学习的几个阶段。入门指刚刚学会,倒通不通;升堂指已经有所掌握,有所成就;入室则已经鈥湹郊意澚耍训闷浒旅睢

  所以,子路实际上已到中等水平,如果按十级考核,起码也该是五级了吧。就从严要求而言,孔子认为他还不配在自己的门下弹瑟,但也不至于差到让大家都看不起的程度,于是予以正名给他评了个等级。

  就我们来说,当然不能满足于于路的水平,升堂了事,而应该进一步做到八室。不论学什么,都成为真正到家的行家里手。

  升堂入室,才是追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谁能升堂入室》摘要:子曰:由以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译文】 孔子说;仲由弹瑟怎么配在我的门下呢?孔子的学生们因此瞧不起子路。孔子于是说:仲由嘛也可以说是升堂了,只是尚未入室罢了。 【读解】 人情看冷暖,世态趋炎凉。 同学们...
相关文章升堂入室学习书法的法宝:有足够信心及热情
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让孩子们也想读《论语》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