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

2014-11-14  | 脍不厌细 食不厌精 论语 

  【原文】

  齐必变食①,居必迁坐②。

  食不厌精,脍③不厌细。

  食噎而啈④,鱼馁而内败⑤,不食。色恶,不食。息(6)恶,不食.失饪(7),不食。不时(8),不食。割不正(9),不食。不得其酱,不食。

  肉虽多,不使胜食气(10)。

  唯酒无量,不及乱(11)。

  沽酒市脯(12),不食。

  不撤(13)姜食,不多食。

  【注释】

  ①变食:指斋戒时改变日常的饮食,不饮酒,不吃荤(指有浓厚气味的蔬菜,如蒜、韭、葱等,不指鱼肉等腥膻食物,与我们今天鈥溁玮澋母拍畈灰谎"谇ㄗ褐刚涫备谋淦匠5淖〈Γ挥肫捩≡谝黄穑ǖ解溚馇掴潱ɑ蚪锈溦掴潱┒雷 "垭冢╧uai):切得很细的鱼和肉。④噎而啈:噎与啈同义,都指食物腐败变味,褐的程度更重。⑤馁(nei)、败:鱼腐烂叫馁,肉腐烂叫败。(6)臭:气味。(7)失饪:饪指生熟的火候,失饪即指火候不当。(8)不时:不是该吃的时候。(9)割不正;指切割不得法。刀法不好。(10)食气;气同鈥溾锯潱称甘沉希魇场(11)乱:指神志昏乱,即酒醉。(12)市脯:买来的肉干。(13)撤:去。

  【译文】

  斋戒时一定要改变平常的饮食,住处也要变动,不要和妻妾住在一起。

  食物不嫌做得精,鱼肉不嫌切得细。

  食物变质馊臭,鱼肉腐烂,不吃。颜色难看,不吃。气味难闻,不吃.火候不当,不吃。不是时候,不吃。切得不合刀法,不吃.没有合适的调味酱,不吃。

  肉虽然吃得多,但不超过主食。

  酒不限量,但不要喝醉。

  买来的酒和肉干,不吃。

  可以吃姜,但也不宜多吃。

  【读解】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好一个美食家的追求!

  食物变质馊臭,鱼肉腐烂,不吃。这不奇怪,与我们今天的习惯一样,讲究卫生,减少疾病。

  颜色难看,不吃;气味难闻,不吃;没有合适的调味酱,不吃。色、香、味都有讲究,这已超出了我们一般人的要求,进入美食家的行列了。因为在我们看来,起码在没有合适调味酱时还是要凑合凑合吃下去的,不会有那么大的讲究。

  火候不当,不吃;不是时候,不吃;切得不合刀法,不吃;买来的酒和肉干,不吃。这简直有些过分了,分明是一个超级美食家,起码也超过了陆文夫笔下那位吃头汤阳春面的美食家了罢。

  我们不知道圣人是否吃过集体食堂,想来是没有,不然非饿肚子不可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摘要:时改变平常的住处,不与妻妾住在一起,而迁到外寝或叫正寝独祝③脍kuai:切得很细的鱼和肉。④噎而啈:噎与啈同义,都指食物腐败变味,褐的程度更重。⑤馁nei、败:鱼腐烂叫馁,肉腐烂叫败。(6)臭:气味。7失饪:饪...
相关文章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让孩子们也想读《论语》
沪教:《我喜欢小动物》教学设计《论语》在日本正受到追捧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