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圣人未能免俗

2014-11-14  | 免俗 堂阶 未能 

  【注释】

  ①公门:君门,即朝廷的门、②鞠躬:谨慎恭敬的样子。③立不中门:不正当门中间而立。因为门中间是尊贵的人才能立的。④履阈(YU):阈,门坎。履阈即踩门坎。⑤过位位指君位。(6)色勃:脸色庄重。色,脸色;勃,矜待庄重的样子。(7)躩(jue):盘旋、逡巡的样子。(8)摄齐:摄,提起;齐(zi),缝了边的衣服下摆。摄齐是为了避免让脚踩着而失态。(9)等:阶梯的一级。(10)逞:放松。(11)没:尽,完。(12)翼如:鸟展翅的样子。

  【原文】

  入公门①,鞠躬②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③,行不履阈④鈥潯9虎荩(6)如也,足躩(7)如也,其有似不足者。摄齐(8)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9),逞(10)颜色,恰恰如也。没(11)阶,趋进,翼如(12)也。复其位,踧踖如也。

  【译文】

  孔子进入朝廷的门,恭恭敬敬,好像没有容身之地一样。

  站立时,不正当门的中间;行走时.不踩门坎。

  经过君位时,脸色庄重严肃,举步小心翼翼,说话就像气不足的样子。

  提着衣襟走上堂去,恭恭敬敬,屏住气好像不敢呼吸一样。

  出来时下了一级堂阶,脸色才放松起来,显出恰然自得的样子。

  下完堂阶快步前行,动作像鸟儿展翅一样轻快。

  再次经过君位时,照样又恭恭敬敬。

  【读解】

  如果你把圣人想象得很神圣高大,像个英雄人物似的,那就一定会失望了。

  读罢这段文字,我们看到的圣人是个小心翼翼,在宫廷之中不敢昂首挺胸,在君王面前大气不敢出的普通人形象,普通得近乎畏缩。只有当出了宫廷,下得台阶以后,脸色才放松,动作也才轻快起来。而一旦再次经过君位,马上又会拘谨恭敬,大气不敢出。

  圣人怎么会这样呢?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奇怪。孔子之所以成为人们崇敬的圣人,并不是因为他的举止行为有什么特行独立、与众不同的地方,而是因为他的思想,他的学说闪耀着智慧和仁爱的光芒。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他完全可能和我们一样的是个普通人,当他走到菜市上去买东西时,你不可能凭外表和姿态就认出他是与众不同的圣人,而很可能把他看作是一个退休的老头儿,或许把他看成是一个退休的教书先生罢。因此,当他进入那禁卫森严的宫廷时感到不自然,感到紧张,甚至感到有几分战战兢兢是一点也不足为奇的。不信,你进去试试看!

  这就叫圣人也未能免俗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圣人未能免俗》摘要:一级。(10)逞:放松。(11)没:尽,完。(12)翼如:鸟展翅的样子。 【原文】 入公门①,鞠躬②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③,行不履阈④。过位⑤,色勃(6)如也,足躩(7)如也,其有似不足者。摄齐(8)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
相关文章吃奶嘴会不会影响宝宝健康谦虚的圣人
圣人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