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乡党第十

2014-11-14  | 论语 乡党 五家 

  这一篇在《论语》中非常特殊,不是记录语言,而是记录孔子的日常生活情况,是一篇孔子的生活素描。全篇原文没有分章,后世研究者根据各自的理解分为若干节。本书根据刘宝楠《论语正义》25节的划分选出6节,以见孔子生活情况之一斑,同时有助于读者从做人的角度来了解孔子,加深印象,从而更加深入而立体地理解孔子的思想和精神。

  到哪个坡唱哪个歌

  【原文】

  孔子于乡党①,恂恂②如也,似不能言者。

  其在宗庙朝廷,便便③言,唯谨尔。

  朝,与下大夫④言,侃侃如⑤也;与上大夫言,圁圁(6)如也。君在,踧踖(7)如也,与与(8)如也。

  【注释】

  ①乡党即邻里乡党,古代地方居民单位名称,五家为邻,二十五家为里,一万二千五百家为乡,五百家为党。这里的乡党相当于今天说家乡。②恂恂(xun):恭顺的样子。③便便:明辩。④下大夫:大夫是诸侯下面的一个等级,又分下大夫和上大夫。⑤佩侃:和乐的样子。⑤圁圁(yin):和颜悦色而正直的样子。(7)踧(cu)踖(ji):恭敬的样子。(8)与与:郑重而自然的样子。

  【译文】

  孔子在父老乡亲面前非常恭敬,极像不能讲话的样子。

  他在宗庙和朝廷之上,讲话明辩但也很谨慎。

  上朝的时候,与下大夫说话,侃侃而谈;与上大夫说话,和颜悦色而正直。在君主面的恭恭敬敬,但威仪郑重而自然。

  【读解】

  俗话说:鈥湹侥母銎鲁母龈琛b澰诓煌某『希源煌娜擞Ω糜檬屎夏歉龀『稀⒛侵秩说牟煌镅苑绞胶鸵翘U獠皇怯顾祝鞘舜κ狼∪缙浞值奈侍狻

  孔子在父老乡亲面前恭敬而近乎羞涩.很少说话,而在庙堂和朝廷上却明辩且侃侃而谈,显出雄辩的样子。与作为政府高级官员的上大夫说话,与作为一般干部的下大夫说话,以及与作为国家元首的君主说话,都有不同的语言方式和仪态。

  其实,不仅孔子如此,我们今天的每个人也都应该是如此。否则,在儿女们面前说话像跟你的上司说话一样;或者反过来,当你向上司汇报工作时,用教训你的儿女一样的口气和态度,那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当然是不堪设想的了。

  所以,到哪个坡唱哪个歌,在什么人面前说什么话,这本是人之常情,只不过要把它与那种专门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张三面前一套,李四面前一套的两面派行为区别开来罢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乡党第十》摘要:为里,一万二千五百家为乡,五百家为党。这里的乡党相当于今天说家乡。②恂恂xun:恭顺的样子。③便便:明辩。④下大夫:大夫是诸侯下面的一个等级,又分下大夫和上大夫。⑤佩侃:和乐的样子。⑤圁圁yin):和颜悦色而...
相关文章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让孩子们也想读《论语》
沪教:《我喜欢小动物》教学设计《论语》在日本正受到追捧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