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公冶长第五

2014-11-14  | 公冶 公冶长 凡夫 

  本篇通过对各种人物的评论表达了孔子关于为人、修养、处世、从政等方面问题的看法。全篇原文共28章,本书选19章。

  孔子怎样选女婿?

  【原文】

  子谓公冶长①,鈥溈善蔻谝病K湓阽戌ア壑校瞧渥镆病b澮云渥英芷拗

  【注释】

  ①公冶长:孔子的学生,复姓公冶,名长。②妻:作动词用,读qi,指把女于嫁给某人。③缧绁(leixie):捆绑犯人的绳索,这里代指监狱。④子:古时儿女都称子,这里指女儿。

  【译文】

  孔子谈到公冶长,说:鈥溈梢园雅薷K淙槐还卦诩嘤校遣皇撬淖锕b澯谑潜惆炎约旱呐薷

  【读解】

  孔子怎样选女婿?

  一不选钱财,二不选地位,三不选门当户对,而是注重被选者的人品本身--虽然在坐牢也没关系,因为那是由于冤假错案而坐牢,不是他的罪过。

  由此看来,嫁给摘帽右派分子也好,嫁给由于其他原因遭迫害受打击的人也好,都是符合圣人的标准的。至于门不当户不对,不是大款,不是高干子弟等等,都更不是所应计较的问题了。

  圣人行事,平常之情。你我凡夫俗子不是更应有这一份素心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公冶长第五》摘要:的罪过。于是便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 【读解】 孔子怎样选女婿? 一不选钱财,二不选地位,三不选门当户对,而是注重被选者的人品本身--虽然在坐牢也没关系,因为那是由于冤假错案而坐牢,不是他的罪过。 由此看来...
相关文章朽木不可雕《鸟语》教学设计一
听《鸟语》有感关注评价效果,促进学生发展《鸟语》教学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