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注释》学而第一

2014-11-13  | 怀才 不遇 论语 

  本篇以论学为主,特别强调读书与做人之间的密切关系,强调学以致用。全篇原文共16章,本书选14章。

  儒雅的君子风度

  【原文】

  子曰(1):鈥溠Ф毕爸(2),不亦说乎(3)?有朋自远方来(4),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5),不亦君子乎?鈥

  【注释】

  (1)子:古人对男子的尊称。《论语》中鈥溩釉烩澋拟澴逾澏际嵌钥鬃拥某坪簦逋溝壬潯(2)时习:按时温习。(3)说(yue):同鈥溤免潯(4)朋:古时同门为朋,同志为友。同门就是同一师门,也就是同学的意思。(5)愠(yun):怒。

  【译文】

  孔子说:鈥溠爸恫匆欢ǖ氖奔淙ノ孪八灰彩呛芨咝说穆穑坑型Т釉斗嚼矗灰彩呛芸炖值穆穑坎槐槐鹑肆私舛槐г梗灰彩呛苡芯臃缍鹊穆穑库

  【读解】

  求知自得其乐,交友衷心喜悦,怀才不遇也不怨天尤人。好一个从容不迫,悠然自得的儒雅君子!

  现代人行色匆匆,疲于奔命。知识爆炸,读书囫囵吞枣犹恐不及;人情淡薄,交朋结友工于算计;追名逐利,怀才不遇怨天尤人。

  古典风范荡然无存,现代焦虑油然而生。

  你我扪心自问:还有儒雅的君子风度吗?还有几多衷心的喜悦几多无猜的欢乐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语注释”学而第一》摘要:子说:学习知识并按一定的时间去温习它,不也是很高兴的吗?有同学从远方来,不也是很快乐的吗?不被别人了解而不抱怨,不也是很有君子风度的吗? 【读解】 求知自得其乐,交友衷心喜悦,怀才不遇也不怨天尤人。好...
相关文章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让孩子们也想读《论语》
沪教:《我喜欢小动物》教学设计《论语》在日本正受到追捧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