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故事,名楼故事》维也纳和华尔兹

2014-11-05  | 劳斯 施特 维也纳 

  你若要寻觅音乐的至高境界,你若想从音乐中得到最美的享受,你若要找到音乐天才们成长的足迹,你若想求到激发音乐灵感的火花,那就请到维也纳去吧。它是音乐家的摇篮,音乐成了它的灵魂。在维也纳,每时每刻你都能听到优美的乐曲。特别是夜幕降临后,整个维也纳变成了一座大剧场,通宵达旦地演奏着动听的乐曲,好美的音乐之都,好美的维也纳。

  维也纳作为音乐之都,确实名副其实。这里浓厚的音乐气氛和丰富的音乐源泉,不仅孕育诞生了许多伟大的音乐作品,还哺育了不少的音乐天才。在音乐史上名垂千古的"交响乐之父",古典主义音乐的卓越创始人海顿,就是在维也纳谱写了大量的交响乐。从而名扬全球的。海顿同时代的莫扎特,他的那些留芳百世的作品,基本上是在维也纳居住的时候谱写的。在协奏曲的领域里,他可以说是举世无双了。海顿的学生,音乐艺术的一代宗师贝多芬虽然生在德国,却是在维也纳向海顿学习作曲并一举成名的。歌曲之王舒伯特,则完完全全生在维也纳,长在维也纳。这些伟大的音乐大师们与维也纳融为一体,使维也纳声名远扬。

  常常听到奥地利人骄傲地说:"有些人知道奥地利,许多人知道维也纳,所有人都知道施特劳斯。"的确,我们都知道施特劳斯,他的不朽的圆舞曲《蓝色的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风靡了全世界。《蓝色的多瑙河》描写了多瑙河的风光以及坐落在河边维也纳城的景色,寄托着施特劳斯对故土风光的无限眷念。《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将我们带到维也纳城边那座莽莽苍苍的森林里。清晨,森林一片寂静。神秘的森林,幽深的静谧,诗意浓郁,一阵晨风吹过,密林深处飘出树仙花神们的笑语欢声。一鸟起鸣,百鸟相和。在鸟声甜美的和唱中,夹有嗒嗒的马蹄声和马车夫的口琴声,一对温馨的情人坐在马车里,从森林里穿过。这一首描写赞美维也纳的华尔兹圆舞曲,使施特劳斯到达了音乐的顶峰。维也纳滋养着他,给他的灵感和激情。他的生活和创作都和多瑙河畔的维也纳紧紧连在一起,他为维也纳而创作,使维也纳永远作为华尔兹的故乡闻名全球。

  在全世界人们的心目中,真正能代表维也纳风格的是华尔兹。据说,华尔兹是爱神维纳斯发慈悲教人跳的。原来大神固比特造人时,男人女人同为一体。后来固比特把两性分开,男人女人不能接触,人类便面临着绝种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爱神维纳斯教人跳华尔兹,让男人女人亲密地接触,自成一个天地。但由于没有创造动人心弦的华尔兹乐曲,不能使人陶醉,一直没能流行。后经斯特劳施创造发挥,华尔兹显示了永久的、叫人不可抗拒的魅力。维也纳随着施特劳斯和华尔兹的流行和传播,声誉日高,声名远扬。

  维也纳是神圣罗马和奥匈帝国的首都,是第三联合国城,国际机构的集中地。维也纳不仅以音乐出名,它的艺术收藏也是举世瞩目。这里每年一届的音乐节,无论是对艺术界还是对华尔兹,都有着重大的影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