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期宝宝需要哪些营养?

2014-10-31  | 断奶 营养 断乳 

  断奶期间盲目“分离母子”,或者往乳头上涂辣椒水等刺激性物质,都不科学。这期间,宝宝大哭大闹,“突然瘦了”、“不吃东西了”,妈妈心理失落、难受……这一系列问题都困扰了年轻妈妈。专家指出,断奶关键还要科学合理。

  宝宝篇

  断奶前要好好添加辅食

  “自从断奶后,宝宝每天进食量越来越少,人也日见消瘦。”沈小姐忧心忡忡:最近宝宝明显抗拒母乳以外的任何食物,不是常吐出来,就是根本不肯吃。不仅人明显消瘦,体重也减轻了。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施婴婴教授指出,沈小姐宝宝的症状就是常说的“奶痨”。主要原因是缺乏蛋白质、热量,长期营养素摄入不足。3岁以下的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素需求量相对较多。

  如果断奶后无法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就会因营养素摄入不足,导致“奶痨”。

  若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在宝宝断奶前一定要好好添加辅食。断奶前的准备要从练习用勺子进食开始,连续一周试着用勺子给婴儿喂一些果汁、汤等。如果婴儿的脸颊和舌头使下颌跟着运动起来,宝宝能顺利吃下,就可逐渐实行断奶。在按断乳食谱进行断乳时,如果婴儿不愿吃,也不要硬喂。让宝宝尝试习惯吃其他食物。断奶后,宝宝的饮食应以碎、软、烂为原则,喂以营养丰富、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切忌给宝宝吃辛辣事物。牛奶是宝宝每天的必需食物。

  “罢奶”不等于“自我断奶”

  “宝宝突然拒绝吃奶,看起来很烦躁。是不是该断奶?”苏小姐很困扰。宝宝刚7个月,最近对母乳相当抗拒。听说宝宝到一定时间会“自我断奶”,她特地咨询医生。医生指出,1岁以下的小婴儿,在没有任何明显理由的情况下,会突然拒绝吃母乳,这就是常说的“罢奶”,而“自我断奶”的宝宝都在1岁以上。妈妈们应学会分辨,到底是孩子“罢奶”,还是准备好了要自我断奶,不要轻易作出“断奶”决定。其实宝宝“罢奶”现象普遍发生在4个月以后。这时宝宝的生长速度明显减缓下来,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相应减少。这种本能地减少对奶的需求量,称为“生理性厌奶期”。通常持续一周左右,以后随着运动量增加,消耗增多,食欲又会逐渐好转,奶量恢复正常。

  “一般来说,真正准备好"自我断奶"的宝宝都在1岁以上、已经吃了很多固体食物。再加大于400毫升/天的配方奶,此时营养已完全能满足婴儿需求,可放心断奶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断奶期宝宝需要哪些营养?》摘要:定要好好添加辅食。断奶前的准备要从练习用勺子进食开始,连续一周试着用勺子给婴儿喂一些果汁、汤等。如果婴儿的脸颊和舌头使下颌跟着运动起来,宝宝能顺利吃下,就可逐渐实行断奶。在按断乳食谱进行断乳时,如果...
相关文章给6个月内宝宝断奶的法宝母乳自然来断奶
能让宝宝顺顺利利地断奶宝宝6个月断奶要注意什么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