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的由来

2014-10-30  | 扇子 开时 女娲 

  关于扇子的起源,众说纷纭。根据流传下来的相关传说,扇子最早可追溯到上古时期的伏羲和女娲时代。

  一种传说是神祗女娲抟土创造了人类,伏羲则制定了严格的婚娶之礼以及夫妇制度。还有一种传说是在宇宙初开时,天下没有百姓,女娲和伏羲遂结为夫妇,因此被后世尊为人类的祖先,结草为扇就是他们成婚故事的一部分。

  关于后一传说,唐代的《独异志》有着完整的记载。书中记载:鈥溣钪娉蹩保煜轮挥蟹撕团炊恕K抢吹嚼ヂ厣缴希疾菹蛏咸炱淼坏溃喝绻颐强梢越嵛蚱蓿敲慈忌盏难毯显谝黄穑蝗绻豢梢裕敲囱趟纳ⅰ=峁械难毯显谝黄稹S谑桥粹樈岵菸龋哉掀涿驸櫍敕私嵛蚋尽b澯纱丝芍钤绲纳茸邮怯貌荼嘀模哂姓诒蔚墓τ茫笫烙腥私松瘸莆滛松肉潯K纬死钤摹侗苁罡场分芯陀锈溇亵松龋骡澋木渥樱饫锏拟滛松肉澗哂姓弦癖苋盏墓δ堋

  到了帝尧的时期,尧德化天下,百姓无不敬服。上天也因此降下祥瑞,其中一种就是在厨房中生出了瑞草萐莆,它的叶子摇动生风,使食物鈥満怀翕潱箍梢郧孀印U庵挚善鸬缴茸庸τ玫娜鸩萑S莆,不免让人联想到夏天人们用的蒲扇。古汉语中萐莆与扇子同义,大概就是由此而来。

  尧之后的舜帝为了广开视听求贤自辅,曾制作鈥溛迕魃肉潯b溛迕麾潱饧垂愦锸ッ鳎溛邂澊矶⑽鳌⒛稀⒈薄⒅形甯龇较颉K吹墼谘残腋鞣绞保心上腿死锤ㄗ糇约海玫淖匀皇钦仙龋谱麾溛迕魃肉潯:罄囱荼涑晌鹾罟涫褂玫囊恢忠钦躺取G爻⒑撼逼诘墓洹⑹看蠓蚨伎梢允褂茫搅宋航逼冢蛑挥谐擞咧瞬拍苁褂谩

  殷商时期还出现了一种鈥滐粑采肉潱菟凳怯梦骞馐娘艏ξ灿鹱龀傻摹:罄矗蛭庵诛艏ξ灿鸬睦丛丛嚼丛缴伲滐粑采肉澗陀玫暮苌倭耍渤晌∮兄铩N髦苁逼诳汲鱿炙匕椎拟溣鹕肉潱怯米髦芡醯睦褚侵撸杂纸锈溡钦躺肉潯5笔保茸又饕皇怯美瓷确缛×梗亲魑弁跬獬鲅彩邮闭谘舻卜绫苌持谩R话闳擞玫氖枪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