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读的方法有八种

2014-10-27  | 默读 方法 读法 

  默读,就是不出声音地用眼睛看书。同学们如果学会默读的种种方法,就能够回忆阅读速度,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发展思维能力,提高读写水平。默读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八种:

  一、间读法。

  默读一篇文章,如遇到生字新词或不懂的句子时,需要停下来想一想,这就叫做间读。默读完一层或一段文章之后,想想这一层和这一段的主要意思,就要运用间读的方法。

  二、浏览法。

  通过粗略的默读,了解文章的大意,这就是浏览。一般在学完课文以后,概括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时,运用这种方法。

  三、参阅法。

  文章中有些难以理解的字词和句段,默读时需要通过查阅字典、词典,参看有关书籍和资料,解决疑难问题。这就是参阅法。

  四、跳读法。

  在初步理解全文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为了深入研究某些句段的含义和写作方法,就可以运用跳读法,将一般段落丢掉,集中精力默读重点句段。

  五、品读法。

  文章中有些词句或段落,含义深刻,能突出表现中心思想。默读时就要运用品读法,认真品味,反复推敲,真正弄懂弄通。

  六、重读法。

  有些文章读了一遍以后,还不能领会意思,需要重读一遍或多遍,这就是重读。凡是要熟读和背诵的课文,都要运用重读法。

  七、勾画法。

  一边默读文章,一边运用各种符号,对生字新词、妙语佳句或重点段落进行勾画,作出标记。运用勾画法,有利于把握课文的重点、难点,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八、批注法。

  默读时,把自己的感受和体会随时写在书眉上或文章中间的空白处,这就是批注法。如给课文列小标题,归纳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或者理解重点词、句、段的含义时,都可以运用批注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默读的方法有八种》摘要:难问题。这就是参阅法。 四、跳读法。 在初步理解全文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为了深入研究某些句段的含义和写作方法,就可以运用跳读法,将一般段落丢掉,集中精力默读重点句段。 五、品读法。 文章中有些词句或段落,含...
相关文章3个早期阅读主动学习法北师大:《语文天地十》教学设计
六年级《委屈》浙教:《火警,119》教学设计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小学生英语作文:我的教室常用的十句话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