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校本研修案例(7)

2014-10-24  |  

  4、“别样的练习” 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利用网络教学《吸管有多长》一课时, 在练习巩固中,由于运用多媒体教学,省去了板书和擦拭的时间,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向学生提供大量的习题,练习容量大大增加学生所以我设计了一组游戏供学生练习。1、修改《丁丁的日记》中,用错的长度单位。2、找朋友。

  以下是几位同学做完练习后抒发的内心感受:

  学生甲:这个练习很有意思,既让我们加深了对长度单位的理解,还让我们了解了生活中的小知识,做起来不觉得枯燥,很有意思。以前我有点瞧不起数学,认为研究它就是钻在那几个数里,做了这样的练习后,我觉得数学越来越有趣了,希望老师多布置这样的练习。

  学生乙:看到这张图片我就觉得眼前一亮,兴趣大增。在修改时我注意到短文中的椅子高8分米,我动手量一下自己的椅子,发现是6分米。回家后,我也要写一篇数学日记。

  学生丙:这道练习题,不仅考察了我们观察时候的细心程度,而且考察了我们的生活能力。对于那些注意观察生活的同学来说,通过这些有趣的数可以对他有更多更深的了解,这种练习将数学、语文、生活知识融为一体,真是一举三得。无疑,这是一道成功的练习。

  说它别样,是因为它激发了兴趣。有人说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的外延就有多大。其实数学同样如此。现实中过多的数学练习过于理性,过于封闭,我们的学生只能冷漠地、消极地去应对,这样必然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该练习将原本枯燥的长度单位换算与生活资料相融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吊”起了学生学习的胃口,学生“做”的有滋有味,“练”的有板有眼,反思的深入透彻,以上那些彰显智慧、富含哲理的感言就是最好的见证。

  说它别样,是因为它拓展了空间。《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它的内容、思想、方法和语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练习的设计主要是练习长度单位的换算及正确使用。这几道题的答案巧妙地与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既用到了单位换算的知识,又需要结合生活经验进行一些简单推理,既巩固了知识,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如果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多设计一些这样的数学练习,为学生的发展多留出一些开放的空间,才能真正书写出数学教学的人文情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